保重,我的南宫!

日月长青

<p class="ql-block">  前几天,一位好友打来电话,一句“今年我们过得怎么这么难”,顿时让我潸然泪下。疫情以来,无奈的事情太多太多:老人病故,无法发丧,骨灰至今滞留火葬场,如何安息?集中隔离,幼儿待哺,老人也已耄耋,举步维艰,如何行动?父母确诊,两个孩子相依于隔离方舱,如何安抚?隔离期满,却发现小区被封,人去楼空,何处安身?还有那只有三个人的丧礼,何等凄惨?决策者、医务工作者、人民警察、志愿者、流调人员,殚精竭虑,精疲力尽,何时能休?我们南宫真的是伤痕累累,在负重前行。</p><p class="ql-block"> 在来邢台隔离的路上,八十多岁的婆婆一直在唠叨:“造了什么孽,八十多了还要遭如此劫难?”是啊,我们到底做错了什么?如今禁足封门,我们有了足够的时间静下心来想一想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曾那么热衷于相聚:豪华婚礼、节日聚餐、生日庆典、同学聚会,还有所谓体面的丧礼。这些曾让我们感到很有面子。穿名牌、开豪车,自认为相当有品位。这种向外求胜的心理,让多少人迷失了方向。如今,我们被封在家已二十多天了,有政府的救助,生活物资虽未短缺,我们也未曾忍饥挨饿,但哪家不在省吃俭用,精打细算地过日子。再豪华的车也不能上路,再名牌的衣服,也没机会穿。人性回归初心,向内求安。这个时候我们才想起老祖宗的话“常想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p><p class="ql-block"> 我们曾那么热衷于旅游,“不到长城非好汉”,立志踏遍祖国的高山大川,名胜古迹。每到节假日,各大景点,人头攒动,游客如流。到头来,没看到风景,只看到了人。如今,换成了新冠旅行,我们被死死地封在家中,走出家门都成了一种奢望。“物极必反,困则思变。”</p><p class="ql-block"> 我们也曾那么热衷于手机,眼不离机,机不离手。打游戏、看抖音、疯狂购物……手机成了一个好玩的高级玩具。如今,我不想拿起它,里面充斥着太多的惊心与悲伤。一个个新增确诊病例,一个个筋疲力尽的身影,让我看得心痛,看得哀伤。</p><p class="ql-block"> 痛定思痛,2021年的初始,疫情给我们的生活来了一次大洗牌。我们失去了健康,失去了安全,失去了自由。但勇敢的南宫人也无怨于这场劫难,它同样让我们学会了感恩,学会了自律,学会了坚强。</p><p class="ql-block"> 再过几天,春天就要来了,期盼着我们南宫春暖花开,风平浪静。</p><p class="ql-block"> 祝福,我的南宫;保重,我的南宫。</p><p class="ql-block"> 作者:姚秀红</p><p class="ql-block"> 1月29日于邢台学院隔离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