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边,有一片海

故乡白云

<p class="ql-block"> 南边,有一片海</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我时常光着腚在小河里游泳,村里的奶奶、婆婆、大嫂什么的就在岸边的小码头洗衣服,她们或搓或洗或捶。但她们捶衣服时,每捶一次,河南岸就会传来“澎”的回声。幼小的我百思不得其解,天真地问道:“为什么南岸也会有捶衣服的声音啊!”。她们边笑边逗我说:“因为南边有一片海”。我不信,决意探个究竟,河面宽百十米,水深不到一米,我狗刨式游到了河对岸,手脚并用地爬上了岸,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良田,远处一道小山梁挡住了视线,什么也看不到。海,是什么,我不得而知。</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带着年轻人的梦想和满腔热血,来到了一所周遭是喀斯特地形、四季弥漫着桂花香的军事院校学习。毕业那年,祖国西南边陲方向战事未了,枪炮声时时在母校上空飘荡。填写毕业志愿时,我意志坚定地对老师说:“去西南,我要在那片山岳丛林中绽放自己的青春和年华,哪怕血洒疆场也在所不惜。”老师用慈祥而赞许的目光看着我,缓慢而又不容置疑的对我说:“不,去南边吧,那儿有一片海,形势更复杂,任务更艰巨,更需要你。”海,是什么,我依然不知。</p><p class="ql-block">我遵师训,带着整箱的精神粮食,满脑子的英阿马岛海战、历次中东战争、自卫反击战的新军事理论外加满腔热血,雄心壮志登上了南下的列车。巧的是,列车上正播放着苏小明的“军港之夜”,那优美的旋律、诗意的歌词,给我一片曼妙的海的全景,带给我幻想、带给我憧憬,我陶醉在“军港之夜”里。</p><p class="ql-block"> 列车将我载到了那个古老而又充满现代气息的商阜,一座充满勃勃生机而又纯洁美丽的港城——湛江。</p><p class="ql-block">我在那生活了几年。训练、学习之余,我徜徉在码头上,看那硕大的战舰、高昂的炮口、林立的军用天线以及川流不息的各类渔船、商船、货轮;漫步于南国独有的椰树林下,欣赏那高大挺拔、郁郁葱葱、光洁滑亮的椰树;伫立在中国唯一的玛珥湖--湖光岩的山顶上,吮吸着不远处海边飘来的夹着鱼腥的空气。</p><p class="ql-block">我想,这里是港口,应该就是传说中的“南边那一片海吧”,也是我人生的起点站了,我人生的第一张白纸将从这里开始书写。但美丽的风景、繁华的城市、时尚的人群告诉我,那不是真正的海,充其量只是一个港湾、一个具有重要军事价值的港湾。我在继续寻找着我心中的那片海。</p><p class="ql-block">一次突发的军事行动,将我带到了南边那片真正的海的中央,我站在几块礁石搭建的建筑物上,放眼望去,礁盘上的海水是蔚蓝蔚蓝的,深海处是墨绿墨绿的,翻滚的波浪像片片莲花此起彼伏,很有诗意;而天空却是湛蓝湛蓝的,似乎可以望穿穹顶,偶而飞过的几只不知名的海鸟更是增加了视觉冲击感。这就是海?我相信这就是真正的海了,而且是南边了,我很是欣然,没想到儿时的不解,在这里找到了答案。儿时的梦想,竟在不经意间实现了。于是,每天,我早早起床,来到岗楼顶,看到了在大陆、在近海看不到的日出美景,近距离感受到了旭日东升时晨光初露产生的万千云彩风情;傍晚,我坐在平台上,看到了夕阳西下时霞光万道、气势恢宏、画家笔下也难得一见的缤纷云彩;晚上,我躺在床上,数着满天繁星,聆听着床下轻轻的有节奏的哗啦、哗啦的海水声及不远处轰隆、轰隆的波涛声,真实体会到了“头枕着波涛”的美好情境。</p><p class="ql-block">但是,好景不长。几个月后,我和我的战友们对那片海不怎么感兴趣了:首先是我的身体有了不良感觉,因为我每天穿着大裤头的膝盖告诉我,我爬两层楼梯都很吃力了,这是高湿的海洋气候给我的礼物;其次是因为礁上没有电视、没有报纸、没有收音机、没有新闻,没有了话题,大家相对无语,只是低着头默默做着自己的事,这是大海孤礁的结果;再就是强高温的天气让人每天一身汗,很想洗一个澡,但得问老天下不下雨、更确切地说,看老天能不能将雨下到礁堡上,要是两者都具备,可能能痛痛快快洗个澡,要不然,每天全身臭烘烘的,实在难以忍受。</p><p class="ql-block">正因为大家没有了话题,久而久之,空虚、寂寞、郁闷、难受、痛苦时时袭击每一个战友的内心,我也不例外,面对如此残酷、如此恶劣、如此不适合生存的环境,我彷徨:这就是传说中的海?这就是苏小明歌词中美轮美奂的海?这就是我的生活?我的青春?我的追求?我不断地问自己。后来,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我对着大海吼,对着大海叫,没脾气了,我就对着大海喃喃自语,我对着鱼儿说:鱼儿,鱼儿,你帮我托话给远在数千里之外的父母吧,就说我很好。鱼儿不语,摇摇尾巴,游向了它的世界。我又对着海鸟说:鸟儿,鸟儿,你飞得高、看得远,麻烦你把我父母的情况捎回来,好吗?海鸟不鸣,振振翅膀,飞向了它的天空。</p><p class="ql-block">没有人理我,我发誓,再也不来这片又苦又令人难以接受的海了,正当我想打退堂鼓时,有一件事,震撼了,也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p><p class="ql-block">那一年,海军一支编队出访南亚相关国家,完成任务返航途经我驻守的那片海时,他们在我们礁堡边上停了下来,出访官兵登上了我所在的礁堡,将他们舍不得吃的泰国王后送的水果和节省下来的蔬菜送给了我们。在与我们拥抱时,他们说:过了马六甲海峡,进入南海后,就像到了自己的家,心里踏实多了。“进入南海”“自己的家”,这几个关键词极大地震撼了我,我想:就这么一个长不过20米、宽不过10米的礁堡,还与“家”相关联着?</p><p class="ql-block">那以后,我还遇到了众多可歌可泣的人和事。</p><p class="ql-block">那一年,一名独臂老教授,为了寻找南边那片海自古属中华的证据,放弃优越的生活环境、放弃安享天伦之乐,不顾个人安危,自费租了一条不到80吨的渔船,以大海捞针的方式,在那片浩瀚无边的大海里苦苦找寻最古老、最原始、最有说服力的证据。那片海,无风三尺浪,即便四、五千吨的战舰,也摇得天晕地暗,更何况区区一条小渔船!但他经受住了考验,找到了他苦苦寻求的证据。</p><p class="ql-block">那一年,上级机关组织珠江三角洲的6家共建单位赴那片海慰问守礁战友。成员之一——广州市大南街慰问成员——一名花甲老人、归国华侨——登上礁后,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庄严地举起了右手,行了一个不太标准的军礼,并抱着旗杆热泪盈眶地说:没想到!没想到!在这么遥远的地方,在远离祖国大陆这么远的地方,竟然有我们的五星红旗在高高飘扬,竟然有我们的子弟兵在驻守,这是我们国家强大的表现啊!希望祖国更加强大,我们海外华侨的社会地位就会更高。</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正是这些沧海一粟激励着我,鼓舞着我,我对“今朝立业南沙,千秋有功国家”“南沙是我家”“有国才有家”有了更深的理解、更深的体会,感受到了他们无言的声音正召唤着我,尤其感受到了那片海对我的期盼和希望。随着守礁时间的延长,我对那片海也有了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坚定了我的理想信念,我要坚守好那片海,决不能出任何差错,决不能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没想到的是,这一坚持就是16个春秋。虽然条件艰苦了点,环境恶劣了点,但它给予我的,是我人生无尽的收获与财富:</p><p class="ql-block"> 我收获了什么是真正的生死情。那是一个天空低垂、乌云密布的午后,一个大年三十的日子,一个在大陆举家团圆即将吃年夜饭的时间,一次军事行动,那位姓何的战友就在我的怀里静静地去了,没有振臂高呼、没有豪情壮语、没有只言片语,几名军医穷尽了一切措施,也没能挽救他那不到二十岁的生命。为了那片海,他就这么走了。当晚,面对已经备好的年夜饭,众多战友没有一人动一下筷子,没有一人尝一口清汤,整个礁上都沉浸在悲痛之中;年初一,当烈士的遗体魂归那片海的深处时,我听到了军舰悲怆的气笛声、看见了那帮铁骨铮铮的战友们两眼缀满的泪水,是那样的悲伤、那样的不舍、那样的留恋、那样的惋惜……。</p><p class="ql-block">我收获了什么是坚忍。那片海离大陆太远太远,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通,长期与阳光、风、水、浪相处,名符其实的与世隔绝,孤独、烦闷、难受、痛苦时时撞击着每一个人的心怀,这对正处血气方刚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残酷的。也因此,如何战胜恶劣环境给自己带来的不利影响,就成了能否守好那片海的首要。许多战友为了那片海,默默地付出青春、付出汗水,赢得了人民的爱戴。受他们感染,16年里,我也不断地鼓励自己:坚持、坚持、再坚持,忍耐、忍耐、再忍耐。我凭着那份坚忍,与众战友克服了各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顺利完成了那片海的守卫任务。</p><p class="ql-block">我收获了什么是上甘岭的坑道精神。《上甘岭》的坑道战中,一个苹果在指战员手中传来传去,但没有一个人愿意开口先吃。在那片海上,我的身边,也活生生地上演了这一幕,一条不到二两的小小黄瓜,20多人谁也不愿动筷,一条菜梗,即便再老,也舍不得扔掉而炒着吃。印象最深的是,那一年,由于各种因素,我一度进饭堂就反胃,吃不下饭,但为了生存,为了守好那片海,我用冷开水泡着饭,强迫自己咽下去,那一刻,我似乎看到了电影《上甘岭》那位先辈强咽饼干的镜头。</p><p class="ql-block"> 我收获了什么是祖国需要。一次,记者采访一位曾参加过西南边境战斗、蹲过猫儿洞、后又在那片海执行任务的战友,他姓蒋。记者问“你蹲过猫耳洞又驻守过高脚屋,有何感受?”“南沙不是人呆的地方。”“既然不是人呆的地方,为何还要去?”“祖国需要!”另一位叫李姓战友,长途跋涉、几经转辗,好不容易从那片海回到了阔别三年的东北老家探视父母。然而,他前脚刚进家门,一封“见报速归”的电报就追了过来,他来不及品尝父母为他准备好的一桌子菜、也来不及跟年迈的父母寒暄,从桌上抓起两个窝窝头,拔腿就往火车站赶。记者问“为啥?”,他嗯咽着说“祖国需要!”是的,那片海是国家的核心利益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所在。基于此,我的战友中,无论是家境殷实的还是经济一般的,无论是刚走出大学校门的还是入伍前已在社会上小有成就的,无论是新婚燕尔的还是因病住院的,只要一句“南沙需要”,他们均毅然决然离开自己心爱的女朋友,怀揣孝敬父母的那颗心,唱着南沙人自己作词作曲的《南沙卫士之歌》,奔向那片海,并为之付出、为之辛劳,默默地坚守着心中的那份理念。</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东皇去后韶华尽,老圃寒香别有秋”。而今,我虽早已离开了那片海,坐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享受着经济社会改革带来的幸福,但魂牵梦萦的依然是南边的那片海,那片让我为之付出美好芳华、美好岁月而无怨无悔的海,那片风情万种、魅力十足的海。每当我奔波在粤港澳大湾区栉比鳞次的都市中,又或是流连在松湖烟雨的荔枝林深处时,我总会翘首南望,让思绪的野马追寻南方天空下那片浩瀚的海。</p><p class="ql-block">哦,南边的那片海,您好吗?我真想插上一双翅膀,再飞到您的身边,聆听您的唠叨,倾听您的喜、怒、哀、乐,再享受一番您那温暖而带咸味的阳光浴,尤其是想踏上原属中华故土但目前尚被他国侵占的领土,这是一名老南沙人对那片海最真实的情愫。我相信,随着祖国的强大,那一天一定能实现,那一天也一定会到来!</p><p class="ql-block">我期盼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林城老叟</p><p class="ql-block">  2021年1月29日于林城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