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条鱼尾勾起了往事(小厨美食22)

老顽童(裕鑫)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进入冬季,2021年最近二次寒潮降临魔都,我家水表都冻冰(从未有过的零下7度),自来水成了摆设。新冠疫情再次有所抬头。几天未去菜市场买菜,进入市埸一看才知市埸经济的千变万花,物以稀为贵。它贵它的,我调整方向,去买鱼吃(价格还算稳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水产滩位上有几条花鲢鱼尾,二条起售,收人民币10元。鱼头已买走,鱼尾还在挠痒痒似的抖动,我毫无质疑地买了二条花鲢鱼尾,仿佛自已拣到了便宜货,首先鱼是荤菜,营养成分母庸置疑,其次价格比青菜便宜。一碗青菜二人一餐可吃完,但二条鱼尾肯定是吃不完的,可见性价比啦!但回过头来讲,老年人离不开每日的膳食粗纤维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买回家的鱼尾静静地躺在洗菜盆里,我正要动手清洗,脑海中突然显现出60年前的情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年我已是初中一年级学生,星期天休息,媽媽用鱼票在商丘路小菜埸排队买一条(胖头鱼)花鲢鱼,媽媽在弄堂里后门口水斗里清洗杀花鲢鱼(上海石库门老房子水池有的在房子后面)。媽媽清洗好鱼后,把前半段(头部带一部分身体)斩了下来,中午红烧吃(爸爸也休息在家),剩下半条鱼尾,媽媽用盐擦了几下,腌了起来。午餐后,媽媽用绳子扎好鱼尾,让我拎着掛到三楼的晒台去滴滴水吹吹干,以后可以蒸咸鱼,沾着醋吃,过早饭(泡饭)。我把鱼尾晒好后,下午去小伙伴家玩了,到快吃晚饭时回家。媽媽叫我去晒台上把鱼尾收回家。我登楼走到晒台,鱼尾不见了,只剩一根绳子吊在哪里。我一下子呆掉了,慢慢地走下楼梯,傻傻地讲“媽媽,鱼没有了”。媽媽也一下呆住了,她讲“肯定给野猫吊走了”,"侬挂的下底,猫一跳二窜,就勾到了,那有猫不吃腥,省省吃吃,弄到后来,自家(自已)没有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天吃晚饭,一切很沉闷,全家无往日的说笑声,爸爸媽媽没有过多地责怪和骂我,因为我已长大,不再是个小学生啦!该懂点事,如何帮父母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可我的内心却一点也不是滋味,久久无法平静,内心发出一阵阵自责声,怪我!全怪我!我匆匆划拉几口饭,回我三层搁的小房间,在静思中慢慢地睡着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从此开始疼恨猫咪。看见猫在晒台就打,直至它们再也不敢来此地。从此与猫咪结下了不解之恨,不喜欢小动物,猫狗乌之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今日二条鱼尾我把前半段斩下来,学着当年媽媽的方法,把鱼肉腌起来,以后蒸咸鱼沾醋吃。后半段斩成小块,与粉皮一起红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前半段鱼尾,鱼肉较多,鱼身划几下斜刀,适合腌制,加入葱姜料酒,存放冰箱。隔天翻一翻即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后半段鱼尾,肉紧(又是活肉,活动量大),斩成小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小辣椒,葱花,姜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油锅加热,葱姜爆香,加入鱼块翻炒,加料酒,红烧酱油,味鲜酱油,二只小尖椒(小辣能去鱼的泥土腥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鱼块熟时加入少量糖和蚝油。先将鱼块盛出,装入煲仔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粉皮二张切块,在清水中待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粉皮加入鱼湯内,小火炖煮入味。(千万不能用大火,防止烧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待粉皮入味后,盛入煲仔内,盖在鱼块上,煲仔放在炉灶小火上煨煮。</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待煲仔内湯汁少了,也到该用餐时,散上一把青蒜叶,大火烧滚,青蒜叶溶入鱼湯中。离灶火上桌食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望着冒着汽泡的红烧粉皮鱼块,色质红亮,飘逸着阵阵酱香味,尝尝鱼块嫩嫩的,粉皮滑爽鲜香。</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经过腌制的鱼尾段,己经捞出沥干水份,最好是阴干后清蒸。现在有冰箱,髙高凉衣架,60年前的故事再也不会重演。往事不复返!</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