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那条沟

晓明印记

<p class="ql-block">这是第一次在大青沟住了一个晚上,从小就知道这个地方,但是在那个年代大青沟对于我来说好像那么遥远那么神秘,上山打柴釆野菜一般都是去老黑山或者南边的沙沱中。</p><p class="ql-block">第一次来这里还是在1993年,中学同学王洪义组织了十几个同学我们一起来到了这里,那次我记得有刘老师周坤杰等人,我还在小青湖里游泳了。以后来的次数就比较多了,大约有四到五次吧。</p> <p class="ql-block">上一次来大青沟还是2010年的夏天,我陪同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学校校长陈韵他的夫人白桦两口子,陈韵是我在内蒙古党校的同事,1984年调到外国语大学,1999年‘受命组建外国语大学附属学校,从开始的一无所有租房办学白手起家到如今的一所超一流完全学校,创造了教育史上的奇迹,退休后被聘请到广东省顺德,又是五年时间一所更高水平的完全学校他的手中诞生了。一个人成就了两所名校,他的一生是充实的也是令人尊重,他的夫人白桦女士是内蒙古党校老校长齐永存的女儿,是外国语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曾任匈牙利孔子学院院长。</p><p class="ql-block">那次的大青沟之行是我的朋友赵哈达全程陪同和安排,飘游、游艇、骑马、爬山还有蒙古宴和蒙古族歌舞表演,那是一次经典的行程,谢谢老朋友照哈达!</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以为小时候曾经的沙丘已经不存在了,今天在沙丘中推着自行车艰难前行,连续两天的骑行已接近100公里,我不知所措不知如何是好,团队成员科左后旗的韩树喜赶来救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最后两张照片是在大青沟马王宾馆,我们做的手把肉,青菜是自己家种,这是一个生态环保的晚宴,给我留下了深深的记忆!</span></p> <p class="ql-block">2016年我自驾美国西海岸去了美国大峡谷,大峡谷的波澜壮阔和壮观深深地震撼了,那天晚上夜不能寐,我想起了我的家乡科尔沁草原上也有一个类似于大峡谷的让人忘怀的记忆…大青沟。小时候,大青沟留给我的记忆是遥远、神秘和传说,当后来有机会体验后,才切实感受到了传说中的那种神奇和秀美。</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大峡谷和大青沟地貌、地质构造的不同,一个似谷,一个为沟,一个气势宏大,一个小巧玲珑,一个壮阔无垠,一个精美秀丽,一个奇峰兀立,一个树种多样,都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都是历史变迁留给人类的痕迹。</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