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忆里的桑树

犁田人

<p class="ql-block">  桑树承载了我童年的欢喜与哀愁,至今想来仍回味无穷。如今,桑树在城市里是极为罕见了,桑叶对现在的孩童来说也是极其珍贵的。我的童年因家里穷,生活水平很一般,家里棉花田头栽了一棵桑树,此树也成了我童年的乐园。因为桑树会结果子,此果子也成了我童年的“骄傲”——桑椹果子可以当水果吃,奶奶还说吃它对眼睛好;同时,也是很多小朋友向我靠扰的“资本”。</p><p class="ql-block"> 为了一张嘴,没少受埋怨。每年四五月份是桑椹成熟的时节,我总爱爬上去躺在树杈上,一边享受着居高临下的感觉,一边又享受着紫色的、红色的、淡黄色的和黄黑相间的桑椹果子。经常也因此把嘴周边吃的发紫,也没少给爸妈批评。往往担心什么,就会发生什么。爸妈的批评是假,主要怕我从树上摔下来。可不,有一次我一不小心,从这高约五米、直径约20厘米的桑树上滑了下来,重重地摔在了地上,一口气差点接不上来,心脏都快要暂停了。说时迟,那时快。当过赤脚医生的父亲,立即对我进行了掐人中急救,缓了好一会儿,我才慢慢地醒过来,妈妈要骂我,被爸爸拦下了,妈妈一边掉眼泪,爸爸却把我搂在怀里,静静地看着我,眼里含着泪花…… 父爱无言。</p><p class="ql-block"> 那种味道,再也难寻。现在生活在城市,也遇到卖桑椹的,但再也没有童年的味道。也许这就叫“吃桑椹,没有摘桑椹乐”吧!</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