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草原的约定(十)

晓明印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在呼伦贝尔温克旗,我们赶到博物馆的时候已经下班了,我马上联系了中国社科院朝克同志,我知道他是鄂温克旗人,我们是多年的至交,朝克在上个世纪80年代,曾经是中国社科院优秀青年学者,他在东方语系方面的研究有着突出的成绩,我知道这个时候只有他能够做到让其博物馆等候我们给我们重新开门,朝克真的做到了,我很感谢他。他给我们联系了鄂温克旗博物馆负责人,让已经下班的讲解员又赶回到博物馆给我们讲解,这张照片是我们在博物馆里面的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鄂温克意思是住在大山林中的人们,说明鄂温克人是大山林中的狩猎民族,随着历史的发展,有一部分走出山林迁居草原和河谷平原地带,有一部分依旧留在山林,鄂温克这一称呼反映了鄂温克族与山林有着密切联系的古老历史和生活。</span></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最后一站,是呼伦贝尔草原深度行最后一个旅游点,明天上午我们将各自奔向回家的途中,晚上是我们这次行程的告别晚宴,我心情有些沉重,不知道晚上说什么好,我担心自己会控制不住流下眼泪,不管是呼伦贝尔草原旅游也好,还是在我的八达岭深山中的小屋也好,聚会中总是要分手的,大家的话越来越少了。</p> <p class="ql-block">晚上吃饭的时候所有人都不愿意说话,每个人都是那样的恋恋不舍,于春丽的开场白是一篇散文,她的记忆力真好,长篇的古诗古文张口就来,真是才女,我一直在控制自己的情绪,只要说话就要流泪,我又担心流泪会大家更加压抑,我选择了沉默!王丽萍的牙疼犯了,后面那几天他一直忍着疼痛还要给我们大家管账,真的难为她了,最后还是范博导高瞻远瞩讲了几句!</p> <p class="ql-block">2020年8月29日樊秋莹,刘富华,杨兴华我们四个人是锡林郭勒草原游,这次可是把锡林郭勒草原从东到西全走遍了,很难有这样的机会,还是自驾,樊秋莹的开车比我好多了,杨兴华说她开车又快又稳,我开车的时候我看他们三位都挺紧张,我自知之明只要樊秋莹开车我就睡觉。</p> <p class="ql-block">2020年11月18日,梁修琴,王丽萍,樊秋莹我们四个人穿越热带雨林,又是一个十天,还是樊秋莹开车,我们的原计划是穿越热带雨林的同时登上开往西沙群岛的第一船,报名了,交钱了,结果游轮停开,我们把海南岛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是一次真正的穿越,北京的老吴说如果还穿越的话他也来,看来每一次的行走都应该有一个主题,就像这次的热带雨林穿越一样,尽管是一个符号,却有着特殊的吸引力!</p> <p class="ql-block">2021年的科尔沁草原行又在孕育之中,我想不断地行走会让我们的同学情谊得到升华,对我来说,我和草原约定就是陪你一起看草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