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白骏水墨小品精选,——花開富貴(二)

骏驰

<p>2021白骏水墨小品精选</p><p>——花開富貴</p><p>花开时节动京城</p><p>904班 郑子睿</p><p> 家里书房的墙上挂着一幅裱好的画,国画淡彩的牡丹。这是一位国画大师——白先生送我的礼物。</p><p>画上牡丹并成一簇,红色和粉色的花拥在一起,显出分明的层次感。画叶不用绿色而用青墨,或浓或淡却也正是中国画中写意的韵味。不只是花和叶,花苞和枝也为整个画面增色。</p><p>犹记得先生作画时,我能够有幸在一旁观看。初起似是毫不起眼的寥寥几笔,像是毫无规则的笔画。先生用笔蘸了朱红的颜料,调和几分淡色,下笔入锋胸有成竹。收笔离纸,那一片片花瓣便显出由深入浅如真正的花瓣一样的色彩。几片花瓣看似是漫不经心的点下,待成形,才看出自然的规律来,于是又为方才眼力不精的拙见暗暗惭愧一下,小声赞叹一声先生的技术精湛和国画妙处之多。</p><p>画叶时确不如画花瓣那样精妙,恰是应了画中详略、光影、浓淡的协调。笔尖蘸了青墨,提笔顿挫便是一枝,再运笔又成一树。</p><p>突然想起牡丹确乎是草本的植物,生着水仙一样的球茎,露出了地面的却是枯木一样的枝。也不怪乎它有这样的传说:唐后武则天在隆冬大雪日子饮酒作诗,醉来兴头上要求百花立即盛开。百花慑于此命纷纷开放,唯有牡丹持节抗旨不开。于是武则天大怒下令火烧洛阳牡丹。但到了第二年,牡丹被烧焦的枝干上却长出新芽。它在烈火中骨焦心刚,反而开得更盛。为着牡丹的这傲骨,人们更是给它冠上“花王”的盛誉……</p><p>正当我还沉静在思考中时,白先生那边已经作画完毕。我在旁边候着,看先生轻车熟路地印上名章,签上名字,有在一旁写上我的名字,说作为礼物给我留作纪念。他拉过我,诚恳的说:“对于年轻人,能喜爱我们的传统文化,我是很敬重的。”谈起自己的经历,先生非常坦然:“国画不论年龄,你看,我就练了一辈子。好多人都劝我,做这些赚不了钱,都让我放弃啊。那怎么行呢,中国的文化美啊,这是我们自己的东西,可不能丢了……” “传统文化啊,要学会它不只是一辈子的事。要传承更不止是一代的事,未来还是要看你们的。”说完又笑着拍拍我的肩。</p><p>那一瞬间,我的眼泪就快要流下来了。先生的一句“敬重”我当然是受不起的。要说先生是大家,得过奖,出过书获得荣誉更是不计其数。说起国画,明知赚不到钱却还能笑着说出“这是一辈子的事”。聊起自己的选择,他的脸上满是激动和自豪。</p><p>那一句“未来要靠你们了”不仅是希望,与我看来更是一种自责。当今这一代少年,有几个真正懂得传统文化呢?几百字的英语作文能写,千古传诵的文言文又能背出几篇呢?“舶来”的节日谈论得头头是道,传统的习俗有知道多少呢?文化的迷失,与我们难道就没有责任吗?多少传统节日和文化遗产被其他国家申遗,多少语言和文字早已消失,多少书籍文献古文物我们今后只能在国外的博物馆看到……这些说来痛心的事实,于我们就没有责任吗?</p><p>我们似乎已经开始遗忘了那些重要的东西。</p><p>“遗忘,是灾难,也是武器。</p><p>人们首先夺走它们的记忆,毁灭他们的书籍,他们的文化,他们的历史。</p><p>有另外的人来给他们写另外的书,给他们另外的文化,为他们杜撰另外的历史。</p><p>之后,这个民族就开始慢慢忘记自己现在是什么,过去是什么。他们周围的世界会更快的忘记他们。”</p><p>我只希望我们不要重蹈这样的覆辙。</p><p>如白先生所愿,我们已经走在传承的路上了。汉字听写大会、成语大会、诗词大会激发了许多年轻人对诗词、对汉字的热爱;中央首次文件号召在生活中保留、继承传统文化;节日法定休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致力于汉服复兴与改良、宣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热爱古典文化……</p><p>在传承的路上,我们已经走得很远了。</p><p>我愿这片刻的迷茫打造文化的大成。</p><p>我愿人们再次谈起文化心满骄傲与荣耀。</p><p>我愿中华文化一如那烈火中的牡丹骄傲绽放。</p><p>或许白先生送给我的礼物,不只是一幅画,不只是一株牡丹。</p><p>白骏老师擅长牡丹花和猫咪,他的巨幅作品《吉祥图》(500*200cm)被东湖宾馆海光水榭厅收藏并悬挂,同时为2018年4月28日习近平主席会见印度总理宴会厅(东湖宾馆海光水榭厅),增添了一道浓浓的中国水墨丹青风景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