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过年, 作者 盛子柒(原创)

盛子柒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母爱期待快长大!</span></p> <p class="ql-block">  10岁那年,我开始长少年的尾巴时,辛苦半辈子的父母,带领他们的六个能干活的子女,横扫方圆30多平方公里的山林荒地,为大队办的砖瓦厂源源不断的提供杂草和枯木燃料,汗水和劳力换来了能盖四间大瓦房的青砖和灰瓦。</p><p class="ql-block"> 抢在腊月前,我家的土泥房终于升级换代为宽敞、高大、干净、亮堂的正规房屋。一共八间房,人一进屋感觉腰都伸直了些,人视乎一下长高了许多,最神奇的是在空荡的房屋说话回音会吓自己一跳。</p><p class="ql-block"> 新房盖起来,家里什么都亏空见底了,今年过年就别指望有新鞋、新衣之类的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每当过年时,我都会想起我的父母!</span></p> <p class="ql-block">  虽然着实穷困,我和妹妹能帮家里放牛外,是吃闲饭的年纪。好在是鱼米之乡,只要勤劳,天也会赏饭吃。腊月里,家家户户都会筹办年货,也是年货产品交易热闹季节。</p><p class="ql-block"> 家里6个特别不怕冷的哥哥姐姐,会在腊月的冬天,赤脚拨开冰面,在野外的藕塘挖红心野藕,或者是配合年富的父亲撒网捕鱼,而生产队的家藕塘一年只会在腊月25对每家限时开放一天,每家可以收获到煨藕汤特糯甜的白莲藕。</p><p class="ql-block"> 8个劳动力,人多就是力量大,寒水、寒风里收获到过年自用的鱼和莲藕,剩余的由劳力士们挑担到八公里外的公社市集,换取面粉、油、酱油、盐之类的,再有盈余可以给每人换双奢侈的浅筒或深筒防水胶鞋。</p><p class="ql-block"> 腊月二十八,10岁那年的春节运气有点佳,生产队除杀年猪,捕年鱼外,有头年迈的老牛被宰杀了,按人头,按工分,我家会分得多一些。家大口阔,别人家里都要精致些的正块肉,而10斤猪头、牛头和20斤下水抵1斤正块肉的政策,让父亲好像占了大便宜,只是邻家的小哥哥不屑的鄙视看着我抱着牛肺时,我低下头自卑的快速跑回家。</p><p class="ql-block"> 母亲看我回家不高兴的样子,问我为什么,我说别人家都要好肉,我家为什么要别人家不吃的恶心的部分?母亲告诉我,吃什么补什么,肺功能好了今后不得肺病!我怀疑的看了母亲,她好像不是在忽悠骗我。</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10岁那年我能帮家里放牛!</span></p> <p class="ql-block">  瑞雪兆丰年,外面下起了鹅毛大雪。腊月二十九,一家人全动员,忙年货,哥哥的同学们力气大,帮家里揣糍粑;姐姐和母亲的手巧,在叠翻饺、翻馓、搓麻花;父亲的大戏是和好料后,炸圆子、炸酥鱼,萝卜心肺汤也是别人家里没有的, 再就是父亲做的杂骨藕汤照样鲜!</p><p class="ql-block"> 父母迎接新年的最后一道菜必定是煨好两罐冒着黄油的味极鲜鸡汤。鸡汤正煨时,父母会在跨年转钟时刻,偷偷叫醒熟睡中的我,喝上味也鲜的鸡杂、鸡血汤。</p><p class="ql-block"> 汤也喝了,赶紧回热被窝里睡觉,一早还要跟哥哥去附近亲戚家里拜年,亲戚家的好汤、好吃的会在天亮时等着我。等父母忙完了,天也快亮了!</p><p class="ql-block"> 回到床上的父母,在谈着他们大女儿婚嫁的事。我记挂着要拜年,自然也醒得早,听到父亲说,义儿都十岁了,快懂事了,不能跟父母再挤着睡了!母亲说义儿胆小,又怕冷,等这个冬天过了,再给哥哥做个双人床,让兄弟俩做个伴。</p><p class="ql-block"> 听着父亲起鼾声了,我轻轻的起了床,去到哥哥的房间,他怪我起早了,天还没亮!我说早拜年,可以早回家。</p><p class="ql-block"> 出门时,大雪铺地厚厚一层,抬眼望去,满目的刺眼寒光。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果然,八公里以外人高马大的表哥、表弟已经在小叔叔家里坐下喝汤了,婶婶忙着给哥哥添汤,叔叔把我叫进了厨房,添了好大一碗汤,要我就在厨房里喝。没想到表弟进到厨房放碗时,说我碗里都是肉,他碗里都是藕。这事很多年后,姑妈一直怪叔叔、婶婶没一碗水端平,其实婶婶跟哥哥添的汤同表哥的一样,可能是叔叔对我的私心吧。</p><p class="ql-block"> 附近的亲戚年拜完了,肚子从没这么饱过,还有亲戚家给的糖果、麻花、花生、翻散装满了所有衣袋。后面一站是赶到8公里外的姑妈家拜年吃中饭。哥哥成年了,陪着姑爹的亲戚喝了些酒,姑妈送了双编制的线手套给我,给她大哥我的父亲装了一袋下酒的熟花生米。</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冬天腊月里的藕塘会结冰!</span></p> <p class="ql-block">  年拜完了,哥哥晃悠悠的跟在我身后,可能是吃的饱吧,正月初一的雪地没平日那么冷。</p><p class="ql-block"> 快到家附近,远远看到新房的门口有很多不认识的人,在铲门前场地的雪。哥哥看到情形后酒都吓醒了,他不知道家里出了什么事。好在母亲忙进忙出的倒开水,一脸轻松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到家门口,母亲骄傲的向他们介绍已高中毕业的文化人哥哥和一脸疑惑的我。听他们用四川口音回母亲说好人有好报时,母亲的额头有观音母的光亮。</p><p class="ql-block"> 一早我跟哥哥出门拜年时,母亲就去后院山上草堆取过年用的柴火,她看到一大群人在山上新建的大队仓库附近争吵,山上的雪地满是他们来回的脚印。母亲赶紧下山跟父亲讲了她的所见,父亲立马上山去了解情况。</p><p class="ql-block"> 原来是大队的工地工程已完工,工程款腊月24已结清,工地的民工不知情,还一直做些收尾的事情,等着结款好回家过年,而包工头说去镇上买建材配料,带上自己的亲信跑路了。这20多位四川农民工一直在幻想,到腊月30还被蒙在鼓里,聪明点的小工头去了会计家,这才傻了眼。</p><p class="ql-block"> 父亲去沟通队长和会计,有没有办法找到包工头,得到的回答是否定的。父亲回头跟四川民工们说,不要着急,办法总会有的。</p><p class="ql-block"> 其实父亲是第一时间想把他们安置在自己刚做好的新家里,但考虑家里有5个成年待嫁女儿,担心她们的声誉。</p><p class="ql-block"> 回家与母亲商量后,我们一家人重新挤在西边的四间房里,东边的四间让个这些可怜的远方人,至少给他们一个过年的落脚之地。</p><p class="ql-block"> 父母因为善待外地民工的突发事情,不停的对到我家来拜年的亲戚说接待不周的道歉语,亲戚们也理解、也同情这些陌生人。</p><p class="ql-block"> 幸亏工地里还剩点米和食用油,幸亏他们有自己的被窝行李,幸亏我家有干干的稻草堆,幸亏父亲要了猪头、牛头和下水!农民工的大年初一吃上了丰盛的年饭,还喝上了金贵的自酿粮食酒。</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回不去的远方的家!</span></p> <p class="ql-block">  大年初一的晚上,我们家里人满为患,听母亲说新房里聚了人气,会人丁兴旺、会积德积福。四间新房的每一个角落,都平铺满厚厚的稻草,四川兄弟铺上行李,就可席地而卧的睡个踏实、温暖觉了。</p><p class="ql-block"> 初二天亮了,不知父母什么时候起的床,隔壁4间房里好像也没听到什么动静。我穿好衣经过厨房去后院上厕所时,看到母亲正在煮一大锅的年糕、豆丝、大米、南瓜混合粥,腊月里备的年货正好派上用场,父亲也在蒸他的馒头和小咸干鱼。而后院里几个民工在雪地菜园里无声无息的采摘萝卜、青菜。跟他们打完招呼我洗漱完毕后,来到前庭,看到其他的民工好像怕吵醒人似的,默默无声的把我家门前方圆的雪扫除得一干二净,在周围雪景的陪衬下,我家门口的光特别暖和。</p><p class="ql-block"> 为了避嫌,母亲让我和哥哥跟民工们打交道,尽量让姐姐们少跟这20多个陌生男子有照面。</p><p class="ql-block"> 大年初二的早餐做好了,父亲和哥哥将一大桶混合粥、馒头和咸鱼干、茴香萝卜丝抬到东边的客厅里,我赶紧招呼前、后院的民工回屋吃早饭。有个个子最小的年轻民工总喜欢问我的寒假作业难不难,我说还好,问他粥好喝吗?他赶紧说好喝!好喝!</p><p class="ql-block"> 父亲和哥哥跟他们一直在商量大人的事情,他们想尽快的找点短工活,筹足回家的盘缠。父亲说不着急,等过完初三,看砖厂、石灰厂是否开工,只要有力气,半个月筹足回家的盘缠应没问题。</p><p class="ql-block"> 民工的心情和情绪总算平复多了,父亲跟他们说没事可在附近的山上走走转转。中餐时间到了,民工们在山上捡回很多柴火。大年初二的中餐依然丰盛,哥哥和父亲陪他们也喝了些酒。初三的伙食依然是过节的档次,但菜的品种明显少了些。民工们在初三那天把我家的后院菜园围栏修整一新。</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候鸟有了歇脚和吃的地方!</span></p> <p class="ql-block">  初四吃完早餐后,父亲带着民工们去了砖厂、石灰厂。很长时间他们没回来,母亲知道这是好事,有工作就可以解决民工的困境。</p><p class="ql-block"> 但新的问题又摆在母亲的面前。家里虽有储备的半年稻谷,但过年用的大米在30多号人面前,未来最多只能维持2天。</p><p class="ql-block"> 初六母亲趁民工打工去了,端着大脸盆,像乞丐一样,挨家挨户的去借大米,虽说是有偿的,但城市千金小姐出生的母亲从来没像现在卑微过。好在母亲的平时为人,左邻右舍没怎么让母亲难堪。</p><p class="ql-block"> 一直到元宵节,民工们都不知道我母亲是在靠借米,无偿安顿这些陌生人!</p><p class="ql-block"> 元宵节一早,民工们每人都吃上了糯甜的热气腾腾汤圆,他们打工这些天,也结了回家的路费。</p><p class="ql-block"> 年过完了,他们也三五成群的结伴先后回四川了。离别有泪水,母亲反复叮嘱他们路上注意安全。大恩不言谢,他们差不多是一步三回头招着手慢慢离开母亲的视线。</p><p class="ql-block"> 客人送走了,主人也安了,母亲当天没做晚饭就睡着了。父亲心痛母亲的累,没要我去叫醒她。</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生命的顽强不惧寒冷!</span></p> <p class="ql-block">  开学了,别人家里的同学都有新衣服、新鞋子、唯独我和同班的姐姐没新装,还好我手上戴着姑妈送的暖和新手套。学校的老师们似乎知道我父母的善举,对我的学习特别关注。</p><p class="ql-block"> 那年也许我真的开始懂事了吧,学习劲头也足了,注意力也能自控了,读5年级的我醒悟得并不算晚,成绩蹭蹭的往上升。</p><p class="ql-block"> 端午节时有六个四川民工回到我家,帮我家建起了正规厕所。当他们听到我的期中成绩进入年级前10时,他们很为我高兴,而期末的成绩居然冲进前三,也许是父母的善举真的感动了管文化的祖师爷文殊菩萨,此后母亲一看到我的优秀学习成绩单时,都会念念有词的说:“文殊菩萨保佑我的伢”!第二年春节前,我家收到署名为四川亲戚的包裹,父母、哥哥和我都有暖和的新衣穿了。</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年少,很多关于父母的行为,我有些模糊,我专门向姐姐问清了细节,但父母一辈子做了很多善事,在我脑海里、骨子里已形成基因。父母的言行告诉我,雪中送炭,尤其珍贵,一个人的德行来自一颗善良的心。做人,就要与人为善,于己为善,与人有路,于己有退。不求问心无愧,只求无愧于心。</p><p class="ql-block"> 那些让我感动的,留在你记忆中的,都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是这些似无却有、恍恍惚惚的印象,在毫无察觉中,形成了我乐仁和灵犀的精神基调和灵魂境界,让一个穷乡少年初步奠定了自己的人格雏形和价值辨别力。</p><p class="ql-block"> 这篇《过年》是我十岁那年的一个特别经历。8年后,我参加国家高考,进入了高等学府深造,毕业后成为一名国家干部!母亲说我赶上好时代,她常对我说:饮水不忘挖井人!是国家的系统培养和教育,让我有机会成为父母的骄傲、老师的所愿、同龄人的榜样!参加工作后,母亲一直告诫我,不忘根本,学无止境,做一个正直、善良、规矩的人!母亲的话我一直记着!</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和母亲,在那个家大口阔、温饱不定的年代,给了我他们最好的言传身教。让我传承了他们的仁善品德,让我一直坚信“积德虽无人见,行善自有天知”。</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今天是腊月初八了,快过年了,很多年前,父亲和母亲先后抛下了我,去了他们的天堂,我用这篇《过年》,遥寄对故人的思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在我的心中,他们从未走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还有15天,我们会过金牛年了,谨以此文章,献给天下仁爱的父母,祝愿您们身体健康,岁月静好,新春吉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肩挑勤与善,我记在心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今年过年的喜庆色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2021武汉金牛年倒计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永远忘不了的母亲的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牛年健壮!新年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父母给了我仁善美的外表和心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