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课——我的启蒙大师爷爷

天涯客

<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最早启蒙我懂得“一饭一粥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人不是我的父母,而是我爷爷。</p><p class="ql-block">我爷爷生于晚清1900年,今年刚刚是他的121周年诞辰,他作为一个平凡的人默默的来默默的去,然而却给我们子孙留下了终身难以忘怀的纪念,每当想起,不仅是深深怀念,还有着莫名的感激之情,是他开启了我的人生第一课。</p><p class="ql-block">如今,他离开我们整整43年了,但每次想到他对我童年的启蒙教育,我便会浮想联翩,那久违的往事一幕幕,一件件涌上心头,犹如黑白电影的镜头特写划过了心头。</p><p class="ql-block">是爷爷在我懵懂的童年时代的早教,让我早早的领悟到生活的不易和岁月的艰辛。</p> <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爷爷的家乡在安徽怀远在马头城孝义村,那里靠近淮河,由于土地贫瘠与不足,因此旱涝乃至颗粒无收是祖祖辈辈面临生存大问题,每到青黄不接,爷爷就会随着外出谋生的人群由蚌埠与淮南这两座城市寻找打工的机会,因为这两座城市离怀远最近,涉水跋河即可抵达。因此每到旱涝,男人们就在这里打工或做小买卖挣些微薄收入养家糊口。</p><p class="ql-block">爷爷也不例外跟着外出,但他当时外出主要的买卖方式与众不同,初夏之际他总是抢季节在自家田间地头载种一片甘蔗林,由于这种植物耐旱涝,易收成,因此他总是老实巴交将收割下来的沉重甘蔗挑着去蚌埠与淮南两地出售,挣一点微薄的收入勉强度日。他一路上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其辛苦艰辛可想而知。</p> <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但卖甘蔗这种权宜之计的救急方法往往是治标不治本,生活艰难犹如雪上加霜,给疲惫不堪的他带来了一身的毛病。由于沿途涉水和露宿使他常常浸泡于淮河水与巢湖河湖港汊之中,于是他的体质渐渐虚弱每况愈下,以至于年轻轻就开始未老先衰,三十岁出头便染上了肺病。</p><p class="ql-block">由于家中无钱,遂将当地土郎中交给的方子——用土方法腌菜卤水和鼻涕虫熬制浓汤治疗。爷爷病笃乱投医,不堪下咽的汤汤水水他居然捏着鼻子全部灌下,药物居然日渐凑效,渐渐的他的病开始轻松了起来,遂转成为支气管炎,痰涌于喉,咳嗽不已,后来,这严重的支气管炎让他携带终生,至死也没有断根。</p> <p class="ql-block">4、</p><p class="ql-block">那时节,爷爷常常寻思:如何找个长治久安的办法彻底摆脱年年面临的生存苦难:于是他每次进城留心城里人是如何做买卖的,大概是久观成内行,他终悟出了一些道道:他明白了要想脱贫仅仅靠每年跟随着逃荒买卖人外出等于挖肉补疮,要想摆脱面临的不堪局面,唯有三十六计走为上计。</p><p class="ql-block">他在小买卖中开始顿悟,懂得了利润与剩余价值都从商品流通中的倒买倒卖中获取。仅凭着他夙兴夜寐庄稼地里种甘蔗远水救不了近渴,他的从新学习,学会空手套白狼,借鸡生蛋。</p><p class="ql-block">想到此,爷爷兴奋不已。他回到家中之后立即与我奶奶商量,决定迈出果断的一步:背井离乡携家拖口到城里去讨生活,到有小买卖做、有可以赚钱的地方——淮南田家庵去……</p> <p class="ql-block">5、</p><p class="ql-block">在喧闹的做买卖集贸市场上,没有文化的很多,但像爷爷那样目不识丁连名字都不会写的却甚少。那些个斗大字能够认识一箩筐的小买卖人十分受他尊重,在爷爷的眼里,这些会写自己名字且能认识甲乙丙丁戊己庚辛的买卖人算得上是“高知”了。</p><p class="ql-block">他怀着虔诚的心态虚心向他们学习,他捡起老祖宗远古时代的“结绳记事”,开始了点点滴滴小项目的记录,这种方法务必与记忆力并驾齐驱双管齐下,两者紧密结合方能生效,实乃是车之两轮鸟之两翼。</p><p class="ql-block">爷爷运用这种方法越用越熟,真是天无绝人之路,到后来他的买卖居然逐渐扩大,开始蔓延到一条街;与此同时赊兑的事越来越多,他依然采取着这个“结绳记事”的法子记录着往来账目,且眉目分明从无差错,他做买卖的同伴们开始刮目相看,对他的这“结绳记事”的买卖瞠目结舌,佩服不已。他一个没有文化的人终于赢得了些许尊严,令那些能够捉笔书写自己名字的“高知”买卖人笑脸相迎……</p> <p class="ql-block">6、</p><p class="ql-block">直到民国二十八年,爷爷的买卖越做也大,已经做到了田家庵一条街多个商铺经营不同买卖,一条街上几乎无人不晓。他埋头苦,苦心经营,又收购了几家频临破产的烂摊子,开设了多种经营一条龙服务,破房子买来加以修缮向外租赁,粉丝豆饼加工和小百货日用品等应有尽有。</p><p class="ql-block">这期间,由于有了一些积蓄,他物色购买了一套自南向北贯穿两条街的长廊砖瓦房兼茅屋高大建筑(那时候小城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兼有砖瓦的房子就算是高档房),于是做着安居乐业的长远发展的美梦——</p> <p class="ql-block">7、</p><p class="ql-block">一九四九年全国解放,一阵枪炮声之后解放军浩浩荡荡开进了城,爷爷奶奶和市民们一道兴高采烈,掸壶携浆夹道欢迎解放军进城,一时间锣鼓喧天热闹非凡。老百姓倾其所有慰劳子弟兵,拳拳之心无以言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奶奶最乐善好施,她参加了许多拥军工作,并将家中多间茅草屋腾出来让亲人解放军们居住,军人们关爱百姓,主动为爷爷奶奶家中担水劈柴,洒扫庭院,军民鱼水之情犹如一家,一时间其乐融融……</p> <p class="ql-block">8、</p><p class="ql-block">1954年2月政务院通过的《公私合营工业企业暂行条例》。本着自愿的原则,我的奶奶爷爷抱着一腔热忱将爷爷历尽千辛万苦草创起来的几个小小店面与几处对外租赁的茅屋房产公私合营给了国家,国家也为他留下了一段临街的住房作为生活必备。政府考虑到老人家生活来源,特意安排爷爷到刚刚成立的国有百货公司工作,安排我奶奶到一家瞎子跛子聋子哑巴集中的福利工厂摇纺车制作麻绳与草绳,当地俗称“麻绕子和草幺子”。</p><p class="ql-block">至此爷爷家彻底完成了“三大改造”任务,从此他们心情舒畅的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这一年我的爷爷55岁,奶奶50岁。</p> <p class="ql-block">9、</p><p class="ql-block">由于我爷爷从一个落魄的农民和小买卖人一跃而成为“公家人”,他投入了更大的工作热忱。但是心不随愿,自五六年春开始,他的身体日渐衰弱,他在那家百货公司里大约坐班工作了一年半之后再次病倒了……于是单位给他办理了病退,他回到家中拿着微薄的病退工资调养了大约半年,待稍稍好了一些之后,便又开始甘寂寞寻找新的生计……</p><p class="ql-block">一段时间里,他独子跑到小城郊外大约十五里左右的八公山下观察地形,终于发现契机,逐步开辟了一大片无人问津的依山傍水的田畴和菜畦。从此,他开始起早贪黑独子往来于小城与八公山之间,寒来暑往,雷打不散,为了耕作土地而乐此不疲……</p> <p class="ql-block">10、</p><p class="ql-block">转眼几年就过去了,爷爷开辟的土地渐成规模,经营得风生水起,郁郁葱葱,春去秋来之间,他荷锄戴月,餐风露宿一如回到了从前,他的精耕细作带来了收获,清晨拉着一辆空车出城,傍晚进城拉回一驾车(板车)庄稼满载而归,其中有高粱玉米和山芋等等五谷杂粮,自给自足还略有剩余喂鸡鸭鹅,这使得家中的困境得到稳定的改善。有的时候深秋落叶,他还会带一些野枣野梨和野瓜之类回来,给这个家带来意外的惊喜。</p><p class="ql-block">在这一个阶段,他的情绪格外的好,体质也渐渐提升了,有时忙碌了一天洗换之后,他会倚在在大门框上吧嗒吧嗒抽几袋烟,捋着飘动的胡须踌躇满志的看着马路旁灯光下往来晃动的人群,他摇着一把蒲扇静静的看着、看着……</p> <p class="ql-block">11、</p><p class="ql-block">那时,我随父亲在北京生活,我的童年都是在京城度过的,六岁前没有回过老家,因此第一次回淮南老家样样都感到无比的新鲜。</p><p class="ql-block">走进爷爷奶奶家里长长的巷道,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满巷子堆满的谷物和高粱杆,院子里满是鸡鸭,叽叽喳喳叫个不停,喧闹异常。在院子后边的一条狭窄的小巷里还养了三只大羊。这种城不城乡不乡的情景我还是前所未见闻,于是兴奋了不得,彻夜不能入眠,就这样大约过了一周之左右才渐渐平复下来,开始适应了这里的环境……</p> <p class="ql-block">12、</p><p class="ql-block">来到了老家,我就像出笼的小鸟整天价撒欢开心至极。</p><p class="ql-block">大人们都去上班了,在也不感到孤独,瞅瞅西瞧瞧感到处处新鲜有趣,特别是观看鸡鸭鹅猫兔和山羊绵羊,简直如同进去田园,一个人玩累了就躺在巷道旁高高的粱秸上睡觉,十分惬意。</p><p class="ql-block">有时候我也会跟着我正在读中学的叔叔屁股后边到淮河里游泳,上岸后再去河堤拾煤渣,同时还会把堆积如山的稻糠随风杨起,将碎米杨落下来集中一堆,带回家中喂鸡鸭鹅和山羊。</p><p class="ql-block">这样的落拓不羁自由自在的开心快乐的日子维持了大约有一个月……</p> <p class="ql-block">13、</p><p class="ql-block">一天,爷爷从八公山很早回来,他将收获的农产品和麻桔一捆一捆卸下,回屋后坐就在当院里坐着不停的抽烟,奶奶端茶倒水他也不搭理,只是闷闷的抽着烟一声不吭。</p><p class="ql-block">我很少看到这种情景,他平日里虽说不大开笑脸相,可这种表情还是罕见的,我被他的严肃所震慑,远远的看着他不愿靠近。</p><p class="ql-block">没有想到哪壶不开提哪壶,只见他转过身来向我招了招手:“过来,过来,打这边坐!”他指着的对面一张小板凳。</p><p class="ql-block">我傻傻的看着他,泱泱的不情愿的慢慢挨了过去……</p> <p class="ql-block">14、</p><p class="ql-block">爷爷伸过手来抚摸着我的脑袋,叹了口气,语重心长的说:</p><p class="ql-block">“小京哇,来家一个月了吧,应该玩够了,明天跟我下地去吧!”</p><p class="ql-block">我眼睛吧嗒吧嗒看着他,心生不解,但又惧于他的威严,因此一声不吭,希望奶奶来救驾,就在打算离开座板凳时。</p><p class="ql-block">“去吧,别忘了明天起早,不然路上太阳烤人呢!”</p><p class="ql-block">“嗯……”我几乎带着哭腔哼了一声……</p><p class="ql-block">恰在这个时候奶奶走了过来,她听说要带我去八公山,于是盯着爷爷道:</p><p class="ql-block">“他才多大个孩子,你那地那么老远带他去干嘛?”</p><p class="ql-block">爷爷摆了摆手阻止了奶奶的话:“你别天天宠着他,来了一个多月了,小孩子光知道贪玩怎么行,他爸五岁时我就让他下地了,这孩子都六岁了!另外,你见过游手好闲的有一个成了崽子的吗?(家乡话“崽子”大约就是有出息人)”</p><p class="ql-block">奶奶听着爷爷的理论,无言以对,只好不吱声默认了他的绝对权威……</p> <p class="ql-block">15、</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天刚刚麻麻亮,爷爷便催着奶奶将我唤醒,奶奶心疼的来到我的床轻轻头推了推我,看我没有反应,她便扭过头向爷爷说:“算了吧,这孩子睡得正死!”</p><p class="ql-block">爷爷咳嗽了两声道:“讲好了嘛,大声叫,你把我的那顶草帽也拿给他戴着……”</p><p class="ql-block">我脸朝着里墙,实际早已听到奶奶的呼唤声,佯装没有听见,于是爷爷急了:“再大声点,太阳快快晒屁股啦!”</p><p class="ql-block">我只好睡眼惺忪的一骨碌爬起来,揉着双眼下了床……</p> <p class="ql-block">16、</p><p class="ql-block">天色依然麻麻亮,待爷爷拉着一亮驾车子上了马路,天空显得沉沉的黑,或许这就是人们常说黎明前的黑暗,满天星斗缀在辽阔高远的天幕上,为沉闷的夏日带来了丝丝的凉意。</p><p class="ql-block">打西面吹开了晨风,四下里静悄悄,路灯像鬼火似得闪烁在涂了沥青的杉木柱上的灯罩里,灯下聚拢着密密麻麻飞蛾与青虫;远处传来蟋蟀脆嘹亮的鸣叫声和近郊犬吠之声,远方的路似古道,渐渐的走出小城,踏上了风尘仆仆乡村土路。</p><p class="ql-block">不知走了多远,天空开始发白,东方欲晓,我们此时已走在了通往八公山那条羊肠小道……</p><p class="ql-block">八公山草木葱郁,群峰无数,这与华北大平原形成了鲜明对比,甭说我在北京呢没见过,就是我的从北京到淮南的沿途风光也没有如此景色。</p><p class="ql-block">晨风袭来风吹草低,草木发出了“哗啦哗啦”的摩荡之声,颇为壮观。抬头再看八公山上,山山岭岭似无数壮士躬奔赴山头,接近时才看清是漫山遍野的马尾松。</p><p class="ql-block">我在许多年后才知道,爷爷开辟土地的这片地域曾是三国两晋时著名古战场,有句“八公山上,草木皆兵”的典故就是出自于这片大山……</p> <p class="ql-block">17、</p><p class="ql-block">东晋时期,前秦国王苻坚企图消灭东晋,东晋 宰相谢安派谢石为征讨大都督,分兵三路夹击秦军。苻坚登 上寿阳(寿县)观察,然后亲自率领九十万大军,去攻打晋国。晋国派大将谢石、谢玄领八万兵马迎战。苻坚当然很傲慢,根本没把力量悬殊的晋军看在眼里。</p><p class="ql-block">可是,谁料到先头部队的前锋同晋军首战便被打败,苻坚慌了手脚。他和弟弟苻融趁夜去前线视察,他看到晋军阵容严整,士气高昂,连晋军驻扎的八公山上的草木,也影影绰绰像是满山遍野的士兵呢!接着,在淝水(今中国安徽瓦埠湖一带)决战,秦军被彻底击溃,损失惨重,秦王苻坚自己受伤,弟弟苻融也阵亡了。苻坚仓皇而逃,他听到风吹树木的声音也以为是敌人追兵又到了。</p><p class="ql-block">这故事里有关苻坚逃跑时略过的山下就有可能在我爷爷开辟的那片庄稼地里……</p> <p class="ql-block">18、</p><p class="ql-block">至此,我天天随着爷爷起早贪黑,在他的庄稼地和菜畦里辛勤劳作,晴天挥汗如雨,雨天满身泥巴,渐渐的变得习惯了许多,人晒得乌黑发亮,力气也增长了不少。</p><p class="ql-block">大约这样过来两个月世间,学会了撵走乌鸦喜鹊和白头翁来啄食爷爷地里的高粱玉米芝麻和大豆之类的庄稼,与此同时,还会帮助他到离庄稼地一里外的村寨子里提水,还会帮他捆绑收割下来的庄稼、麻桔杆和薅草。</p><p class="ql-block">饿了,就由爷爷掰半个干巴馒头让我就着白开水(凉的)咀嚼吞噎下去充饥,爷爷分发给我食物计划性非常强,决不多给,定时定量分发,于是,盼望着他早点分配干粮与我吃就成了一天中最最奢侈的愿望,有时半个馒头根本就没有吃饱,但看着它将装馒头的行囊早已经收拾好后重新挂在高高的驾车车轼顶端,我就只好干咽几口吐沫,作望梅止渴状……</p> <p class="ql-block">19、</p><p class="ql-block">返回家的漫长旅途上,远方高音喇叭里传来悠扬、深情、动人的《千山万水连着天安门》和《公社是棵常青藤》的歌声:“千山万水连着天安门,毛主席是咱社里人,春耕夏种都想到,抗旱排涝挂在心……”,“公社是棵常青藤,社员都是藤上的瓜,瓜儿连着藤,藤儿牵着瓜,藤儿越肥瓜越甜,藤儿越壮瓜越大,公社的青藤连万家,齐心合力种庄稼,手勤庄稼好,心齐力量大……”</p><p class="ql-block">在接近小城的时候也是精疲力竭之时,爷爷拉着大车,我跟在后边撅着个屁股使劲推。实在是饥渴难耐走不动时,爷爷会示意到马路旁大柳树下歇息一会,他这时会掏出两分钱来向大柳树下乡做小买卖的购两碗茶叶末大碗茶,这是一天唯一的开销,是最奢侈的享受:我和爷爷端大碗一饮而尽,抹一抹嘴继续前……</p> <p class="ql-block">20、</p><p class="ql-block">之后许多年,我从朋友那里听到过一个有关朱元璋的故事,说是朱元璋在落难时有次饿昏死过去,恰好此时有两个叫花子路挽救了他,叫花子的办法就是将讨来的捂得发馊的百家饭给他吃,他吃后渐渐苏醒了过来,吧嗒吧嗒嘴巴接着要,叫花子全部端给他,他风卷残云口饕餮吃的精光。</p><p class="ql-block">很多年来,朱元璋登基后吃嘛嘛不香,于是再次想到哪两个叫花子,重新为他和文武大臣们做这百家饭,可无论如何也找不到当年的感受了……</p><p class="ql-block">这则故事在听后怎么笑不起来,因为我能够理解那种饥饿难耐的感受,这感受就是爷爷教给生存体验……</p> <p class="ql-block">21、</p><p class="ql-block">联想到今天城里边还有那么多人为吃不下饭睡不好觉而天天烦恼,我就觉得他们最大的不幸是没有遇到过像我爷爷这样一位有远见卓识的老汉,我常常会想,他们的这些“富贵病”倘若是搁在我爷爷那个年代,他会三下五除二手到病除,把他们的病给撵到爪洼国去。我爷爷有句名言:</p><p class="ql-block">“吃不下饭,那是没有饿得好;睡不好觉,那是没有困得好!那里还要看郎中?</p><p class="ql-block">小龟孙子懒得屁眼子爬蛆,还想吃的香谁得着,你做梦去吧!滚……下地干活去……”</p> <p class="ql-block">22、</p><p class="ql-block">从北京到老家的四个多月里,爷爷带着我进行了三个来月的“魔鬼式”劳动锻炼,尽管如此,他还会见缝插针,时不时重操旧业到集贸市场做点小买卖。</p><p class="ql-block">我记得有一次他看着家里成群的鸡鸭,扬起眉毛对奶奶说:“你快过去,到笼里抓两只老鸡来,我带小京子去菜市一趟,教教他做点小买卖,说不定今后他用得上……”</p><p class="ql-block">我奶奶把鸡抓来,爷爷拿上一杆秤,让我抱着一公一母两只老鸡,提溜个诺大的菜篮子晃晃悠悠跟在爷爷后边赶往淮河沿旁集贸闹市。</p><p class="ql-block">到达后他左右看了看便寻定一小块地摊,丢下称向我交代了公鸡母鸡的不同价格,让我蹲在路旁出售,他自己转身走进了熙熙攘攘的菜摊……</p><p class="ql-block">由于两只鸡长得毛色靓丽,体型彪悍,没多大会时间就按照爷爷定下的价格卖了出去。</p> <p class="ql-block">过了会,爷爷恰恰转了回来,看着我面前已经没有了那对鸡,他就猜到是成交了,脸上露出一丝稍纵即逝的笑意,将卖鸡收入五元八角钱接过去,自言自语到:“多暂没有来啦,卖低了点!”似不无遗憾的接着说:“这是十斤山芋,两块钱买来的,你三毛钱一斤卖,知道不?”</p><p class="ql-block">说完,他跑到对面蹲在那里一边抽烟一边看着我……</p><p class="ql-block">我再次将小称握在手里吆喝着守株待兔:“卖芋头喽芋头,便宜卖喽喂便宜喽,三毛钱一斤,快来卖耶……”。由于这个价格是爷爷事先考察过的,每斤比市面上低一毛钱,所以不大会功夫又很快忽悠了出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爷爷来到我的面前,似乎比较满意,接过钱时他说了句:“中,这几个月没有白吃闲饭……”说完,他露出了笑脸,这是我在老家几个月里所看见他最开心的一次。</p><p class="ql-block">在回家的路上,我也表现格外的开心,几乎是一路蹦蹦跳跳回家的,那时的我给三分颜色就开染行,给一点阳光就灿烂,管不住自己……</p> <p class="ql-block">23、</p><p class="ql-block">老家的日子终于结束了,我该回北京了。</p><p class="ql-block">算起来,我在老家前前后后一共呆了四个半月。快要返回的前两天,爷爷从裤兜里掏出了一把钱来交给姑姑,并吩咐她带我去百货商店:</p><p class="ql-block">“你瞧瞧看,这孩子的鞋底快要磨通了,大脚巴丫呢还露出来了像个什么样子,快带他去买双鞋,卖套衣服换了吧”</p><p class="ql-block">天气渐渐转凉,空气中感觉到丝丝凉意,姑姑带着我来到百货商店,这也是我爷爷曾经工作战斗过的地方,爷爷在家严肃,在单位人缘老好了,因此见百货商店里的工作人员不停的与姑姑打招呼,这多半是由于爷爷曾是这家百货公司的功臣和小头头,也是爷爷人情人脉吧……</p><p class="ql-block">不大会的功夫,姑姑按照爷爷意思给我卖了崭新衣帽鞋裤,统统大上一号,那时候作兴这样做,可以穿得长久。</p> <p class="ql-block">我从上到下焕然一新,一路上下打量着自己,美滋滋得感觉到神气了一节,走在马路上步履蹒跚,仿佛穿上了皇帝的新装。</p><p class="ql-block">几天后,父亲从北京专程赶来接我,我依依不舍的随着父亲登上了北上的列车,结束了我愉快而难耐的归乡时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