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眼泪

小猪依依

<p class="ql-block">  有生以来,见父亲掉过三次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见父亲掉泪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我那时还小,什么都不懂。有一年过年,他喝醉了酒,在炕头呜呜呜的哭,很伤心的样子,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也不敢问。母亲说,你给他一个梨,会醒酒的,父亲接过梨,然后就扔了,他说我拿一个骨头骗他,之后不久呼呼睡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醒过之后,没有人提他醉酒的事,该干啥干啥。父亲一如既往的忙碌着,没人追问他到底是怎么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的世界里,父亲就是一棵参天大树,挺拔,伟岸,让人踏实,我喜欢偎依在他左右帮他做事情。他不是很爱说话,属于默默的那种,埋头苦干是他的美德。为了一家人的生计,除了他应该完成的份内工作外,田间地头,耙耧犁碾,风里雨里的,父亲生生地将一个工人阶级过成了一个忠实的农民。之所以酒后乱性,我想,他应该是压力太大的缘故,一个从小求学,然后步入工作岗位的人,偏偏还要掌握农活技巧,内心得有多无助。而那时候,他那么年轻,生活又那么清苦,借酒浇愁,我想,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span></p> <p class="ql-block">  还好,日子安然前行,时间平稳地滑行到父亲退休后,他不喜聚堆聊天,清闲无聊,看电视剧几乎成为他生活的全部。以抗战片为荣,来者不拒,每日沉醉在枪林弹雨中不能自拔。母亲不屑一顾,说他思想太简单,已经沦落到不愿动脑子的地步了。父亲不加辩驳,依然我行我素,霸占着电视理直气壮。母亲则是与时俱进的,捧着她的手机,与网友在群里拉歌,唱戏,享受着现代文明的洗礼。一个家,两个人,一台电视,一部手机,各拥天下,自得其乐,将生活过成了他们俩人该有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等着我》栏目的开播,父亲又一次沦陷,泪流成河。在我看来,有些人,生活太过平淡,投下一颗石子也激不起一圈涟漪,常会用别人的不幸来丰富自己的茶余饭后;有些人则是情到深处意真切,将别人家的故事当成了自己应尽的义务去完成,总希望那结果是最好的,一家人幸福团聚,其乐融融。父亲就属第二种,感动着别人家的感动,稀里哗啦的。他说人老了,眼窝就浅了,挡也挡不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父亲第三次落泪是在他病重期间,他得了很不好医治的病,心肺两衰严重地折磨着他,医生们总是波澜不惊地讲述他的病情,每每会毫不留情地下发病危。父亲难受的现状也让他误以为自己没得救了。有段日子,他病的连路都走不到一起了,我日夜守在他跟前,坚信医生是万能的救世主,憔悴了一圈又一圈。父亲心疼我说,娃呀,你太辛苦了,咱们还是不治了,听天由命吧,交代后事般的,他眼泪泛滥,我知道那是对生命的一种渴念,一种不舍,任谁也无法逃过,那一刻,我们两个一起傻傻地泣不成声。我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希望,日日守在他床前,给他打气,加油,让他乐观的对待每一天。后来,父亲真的就做到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同所有的父辈人一样,父亲从艰苦的年代走来,用他的辛劳谱写了一部不朽的凡人故事,有欢笑,有沉默,有幸福,更有泪水。在历史的舞台上,凡人的故事不过只是沧海一粟,算不得什么,但对我来讲,父亲谱写的却是一部不朽的史书,深深刻印在脑海,经久不衰,直止我生命的枯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此,只愿父亲幸福,安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