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草原的约定 (六)

晓明印记

<p class="ql-block">上个世纪90年代多次来过额尔古纳,第一次是1992年冬天,我和经贸厅的同事来到这里考察与俄罗斯的易货贸易,那个时候额尔古纳黑山头口岸还没有常年开放,主要是利用夏天几个月时间用船舶实现两岸货物的交流,人口也很少,额尔古纳市区不到两万人,现在已经成为重要的流通口岸,市区人口已经达到十万多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一行在额尔古纳草原原始湿地游览,完全是人工搭建的栈道,可以观看两侧的自然原始湿地风光,但总是找不到当年完全自然状态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这是额尔古纳原始湿地自然风光。</p> <p class="ql-block">在十天的呼伦贝尔草原深度行过程中,也看到了很多的人工景点,也有些景点显得不伦不类,人工痕迹过于明显,反倒破坏了自然的和谐,现在有些地方的旅游景点就是这样。2002年我来到呼伦贝尔新巴尔虎右旗,当年花了大价钱绿化广场,我看见广场上还有挺拔的椰子树和一些南方的树种,完全是人工制作的,我对当时的旗领导说在草原上应该完全用自然景观来装点城市,为什么要把热带雨林的植物拿到草原上?当年的这位领导后来官当的越来越大了!</p> <p class="ql-block">在额尔古纳河畔,我们住在同学王一敏妹妹的孩子的民宿,这是一个坐落在额尔古纳河边的小木屋,古香古色,每个人住宿费100元,伊敏的外甥女说,你们是我大姨的客人,给你们优惠价格。</p><p class="ql-block">清晨我来到了额尔古纳河旁,我是做了充分准备带了鱼竿,准备在河中钓鱼,但是河边杂草丛生没法下脚,只能放弃了钓鱼的计划,我脱下鞋趟到河水中间,额尔古纳河的源头是大兴安岭原始森林,河水清澈却很凉,沐浴着原始森林流淌的河水,还是很舒服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俯瞰小镇的黄昏,宛如天河里坠落了一弯金色的月亮,亲吻着故乡的田园,从炊烟袅袅的村寨里,不时地传几声狗吠鸡鸣,仿佛是一个遥远、朦胧的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是同学王伊敏外甥女家的小木房,他用这座小木房在夏季旅游的旺季做民宿,天冷了就回到额尔古纳市区,每年大约三个月时间经营民宿,当地很多人都是在夏季利用自己家的房子搞民宿,已经是很成熟的一种经营方式了!</span></p> <p class="ql-block">是在额尔古纳市俄罗斯乡,一对俄罗斯族夫妇生活的小木屋,这是全国唯一一个俄罗斯族乡,他们都是俄罗斯的后裔,现在已经不放牧了,都在从事旅游行业,特别是在旅游旺季用自己的房子做民宿搞接待,每家的收入都是挺高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