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观影小感悟

妞妞

看电视剧《山海情》有感<br> 好多年没有追过电视剧了,最近时间稍微不太那么忙得很,追了电视剧《山海情》。真的特别好看,我是熬夜追的这部剧,熬到凌晨四点多也停不下来(大家不要学我,还是要少熬夜)。导演导得好,演员演技牛,场景还原很真实。很多点特别引起共鸣,让我这个三十几岁的老阿姨都默默落了好多次。<br> 《山海情》是由孔笙、孙墨龙执导,黄轩领衔主演的一部脱贫攻坚剧。该剧讲述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西海固的人民和干部们响应国家扶贫政策的号召,完成异地搬迁,在福建的对口帮扶下,通过辛勤劳动和不懈探索,将风沙走石的“干沙滩”建设成寸土寸金的“金沙。本来是冲着张益嘉和黄轩去的,结果发现一个又一个的宝藏。<br> 父母爱孩子,无论哪个年代都不会褪色。电视剧中秋红姐偷偷在玩具气球拿回去想给自己的孩子看看。想把室友用的霜的瓶瓶拿回去给孩子玩,偷偷把糖放进自己包里。孩子出行大有叔让别人带鸡蛋给自己的孩子,白老师在白麦苗临行前偷偷放钱在衣服里,麦苗临走前准备一大包吃的给孩子,怕李大有把她闺女累着的。秋红姐在海边看到海高兴想到的是要是能让两个娃来看看就好了。她对四个妹妹说你们这些年轻娃娃不懂,要是有了娃就顾不上自己享受了,啥都想先紧着娃娃门。这几个体现父母爱孩子的细节真的把我看哭了,我是当妈的人,我也是妈的宝贝女儿,所以听到秋水她的那句话,感觉说到了我心里。想当年我也是一个爱疯爱玩的人,没结婚前我也想不要孩子,丁克算了,孩子真是太麻烦了,事情又多,还那么花钱。我自己吃好玩好不好么,不过当真正有了自己的孩子,体验了十月怀胎的艰辛,体会到孩子一天一点变化带给我的惊喜,随着孩子的渐渐长大,自己的思想也慢慢的成熟。现在作为孩子妈的我我出门在外在那里看得好玩也想带自己的孩子去玩,吃得什么好吃的也想带孩子去吃。总想在自己力所能及范围内给于孩子最好的。现在我每次回家妈妈也总是想法给我东西,什么腊肉、土鸡蛋、咸菜、吃的什么的买得到的买不到的都想给我们,帮我炕腊肉,腊肉,炕了还要帮我烧了洗好再让我带走,这样能让我们少做一些,回家对我孩子也宝贝得很,想当年我小时候都没受到这个待遇。<br> 脱贫攻坚,是这部电视剧的主旋律。从2013年习总书记在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扶贫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概念到2020,经过八年时间,我们如期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国各地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中国完成了历史壮举,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胜利。我也算是这项工作的一个小小螺丝钉,走访贫困户。像我这种一年基本就七天长假才回家的人真的是去贫困户家比去自己家的次数还多。虽然工作过程确实有太多艰辛,太多困难。扶贫工作繁琐。各种督查检查普查,加了无数个班,修改了系统无数次。扶贫干部确实是真的辛苦,尤其是乡镇、村上的扶贫干部,基本上是无休息日的。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各地或多或少都还是发生变化的,尤其是基础设施这一块改变很大。脱贫攻坚有奋斗就有牺牲,电视剧中好干部张树成书记牺牲了,现实生活中黄文秀等扶贫干部也牺牲了,还是一些扶贫干部也牺牲在了奋斗一线。感谢那些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奋不顾生和大力支持。<br> 孩子教育。我是乡村教育的受益者。虽然没有电视剧呈现的那么艰苦,但是我时常想要是我没有继续读书,读个初中什么的就出来的打工的话我觉得我的生活应该要比现在更艰难一些。电视剧中坚持上学的孩子未满16周岁不能辍学打工,我个人觉得孩子现在的无论怎么样都还是得上个大学。上了大学后也不一定有多大的出路,可能也挣不了很多钱,但是大学经历无论是个人的理解能力,学习能力,辨别是否能力,还是人际关系交往都有影响,当然这种影响不是一躇而就的,而是潜移默化的。我们小时候那会上完课就回家玩,很少有人补课的。真的就只靠老师在课堂上教。白老师那种无私奉献为乡村教育奉献一生的人真的很令人敬佩。现实生活有张桂梅老师等。虽然白老师有一定的性格缺陷,但是确实是一个好老师,爱孩子确又不善言辞的好父亲。希望这个社会再多一下更多为孩子着想的老师。现在的孩子感觉真的有些累,家长过于焦虑了,一天孩子这培训班,那个补课班的,感觉孩子没上培训班都挺另类的。 马喊水教育孩子做人要低调,让孩子把车停在路口走回去,这点我是比较赞同认可的,可以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典型。<br> 感情。电视剧塑造的几对情侣,几对夫妻,整个电视剧没有拥抱没有接吻,没有一句想你,爱你的台词。但是能看出甜甜的真挚的感情。水花是中国式好妻子,好媳妇,她就是那种无论嫁给谁都会幸福的人。感觉水花身上一股强烈的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都能理性的面对。不服输的正能量。安永富给她打水窖,安永福给熟睡的她脱袜子,她独立撑起一个家。德宝和麦苗火车站离别他告诉他他的全村第一个种菇的。麦苗回的是让他先去看头上的伤口,水旺的媳妇留下来生活。马得福被打后和媳妇在火车上得福对着肚子给孩子聊天说妈妈生气了也有甜甜的感觉。水花和得福虽然做不成恋人但是还是相互帮助,两个人都结婚后就保持距离,只是在需要的时候相互帮助。人到中年越发觉得这种单纯的美好很快乐。<br> 选择。人就这么短短的一生,有时目光真的可以放长远一些,李水花的父亲因为水窖,一只羊,两头驴,两笼鸡就把孩子卖了,得福的父亲让孩子读了书。凌教授选课题的决定。在面对重大抉择的时候有时可能一个不经意的决定就决定了自己一生命运的走向。<div> 人的根。电视剧说中人有两头根,一头是上一代大人,一头的下一代小孩。我对这个的理解就是人得有家,家就是自己的根,俗语说故乡容不下肉身,他乡容不下灵魂,为了生活,大多数人都背景离乡工作,我的爸爸在我印象中都是在外面打工的,农忙时节或者过年的时候才回来,我自己上班后回老家的时间也越来越少,有一天我女问我妈妈她的家乡在哪里,是爸爸的老家么。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最开始来上班的时候真的一点家的感觉都没有,现在成家了有了孩子,有了房子,慢慢的觉得这里也算是我的家了,不过过年过节还是要回老家,我不太理解我们家属为什么非要回老家修房子,看了这个电视我可能有点了解,也许那是他的根吧。为了帮我们照顾孩子,孩子奶奶离开自己的老家过来和我们一起生活,不过她适应环境的能力比较好,很快也适应的这边的生活。经历2020年新冠肺炎,我最大的理想就是工作稳定,家庭幸福,父母身体健康。妈在家在。有妈的地方就是家,以前假期老计划这玩那玩的玩现在都计划有时间还是回老家看父母。陪父母聊天,或者带父母一起短距离走走看看。小时候是爸爸妈妈让我们在他们的肩头上看得更高更远,现在长大了是我们带着他们去了解接触他们不熟悉的新鲜事物。<br> 整部电视剧的突出的点很多比如凌教授教人种菇,还帮人卖菇,倒贴费用还被人打了,市场供给不平衡菇少价高,菇多价就上不去,等也有体现。体现了一些官僚形式主义。明知菇卖不出去还要开推广会,这边水急得很那边还要开现场水放水做样子。不知道那些有形式主义的人看到这些会不会有些背后发凉。整部电视剧不注水,情节紧凑。值得现在动不动就几十集的电视剧学习,最后期待电视剧多一些更多的好剧。</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