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去中山市的崖口村观鸟

廖瑞兴

<p>  在一个天气晴朗的星期日我们高高兴兴的来到了纪念堂C出口等待中巴车的到来,车还没有到,就听到一只灰喜鹊站在马路边的树枝上唱歌,听说喜鹊唱歌代表有好事发生。说明我们今天的鸟运有可能会很好。接着中巴车也到了,我们迫不急待地走上车,大家都想快速到达中山崖口。</p> <p>  不用2个小时就到达目的地,刚下车我们就看到有许多的鸟在对面的枯树干上。我师傅说有可能有火斑鸠,因此我们在那里待了很久,由于距离太远我们都拍不清,后来我们走近才发现那一群鸟里真有火斑鸠。现在我就来简单的介绍他的外形:成年红鸠体长约23 cm,是鸠鸽科中体形较小的一种。成年雄鸟颈部为青灰色,颈后有黑色颈环,翅膀、胸腹和肩背为红褐色,胸腹部羽毛颜色浅于肩背部。成年雌鸟全身灰褐色,与灰斑鸠类似,且体形比雄鸟略小,腿部为深褐色。</p><p><br></p> <p>  接着我们来到了池塘边,在池塘边发现了林鹬,现在我来介绍一下吧:它体型略小(20厘米),纤细,褐灰色,腹部及臀偏白,腰白。上体灰褐色而极具斑点;眉纹长,白色;尾白而具褐色横斑。飞行时尾部的横斑、白色的腰部及下翼以及翼上无横纹为其特征。脚远伸于尾后。</p> <p>  下午6:30我们回到了广州,这次我一共看到了30种鸟,虽然很累,但我觉得这次活动很有意义,也很开心,我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再次来到中山崖口观鸟。</p> <p>图文:东风西路小学五年级 廖瑞兴</p><p>责任编辑:洪老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