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20,我的小幅水彩写生

云南水彩

<p>2020年初去了孟加拉写生回来后,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就再没出过远门,计划中好几个国家的旅游写生也就只能留到以后再说了,现在整理出来的部分16开写生小画都是年内在周边地区画的。</p> <p>【2020年新年第一笔】元旦下午去大塔村写生,新年第一幅,新年开工意义非常重要,明天更美好!</p> <p>水彩写生【苗寨】继续去画苗寨,这里的自然条件还很艰难。</p> <p>苗寨里有很多牛群</p> <p>【三转弯樱花开了】今天到三转弯画樱花,整个山谷开满了粉红色的樱花,层层叠叠美不胜收,画着画着突然狂风暴雨夹着冰雹下了起来,过一会儿又是阳光明媚,真是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天快黑时准备收工,一个老乡再三邀请去他们家吃杀猪饭,被我们婉拒。</p> <p>【石头寨】下午朋友约去石头寨吃杀猪饭,提前去在寨子里的水塘边画了几幅。</p> <p>【孟加拉的铺路工】他们在铁板上把沥青用火加热溶化后,女工们用头顶着的碎石洒在上面,搅拌均匀后就可以抬去铺路。为了体验这种感受,我钻进令人窒息的浓烟里不断地按下快门。</p> <p>【晒鱼网】吉大港的渔民们在修补破损的渔网,这网也太大了,铺在岸边很好看。</p> <p>【海底捞月】月亮船靠岸的地方是浅滩,得用轮子架推出海。人类就是在征服自然的过程中,总是会想出无穷无尽的办法来。</p><p>顺祝我的朋友们新年快乐</p> <p>【渔歌唱晚】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斯科特巴扎尔的月亮船</p> <p>【布里甘加河上的装卸工人】一船船沙石或煤炭全靠人工用头顶着一筐筐往岸上搬运,这样的场景如蚂蚁搬家。</p> <p>【李家村的梨花开】今天下午去水泡梨的原产地李家村写生,由于太阳晒,就在一户人家的院子里画,主人拿出一盆又大又甜的水泡梨出来招待我们,要掏钱给她再买点带回来,她反而不干了。</p> <p>【李家庄的写生】之二</p> <p>【李家庄的写生】之三</p> <p>【泸江上的冰泉桥】此桥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因在城南,现在的人称南桥。我画了也许不"难瞧"[呲牙]</p> <p>【浑水塘的玉荷花绽放】浑水塘村的玉荷花成了很多城里人春游踏青的打卡地,小山村实在是太美了。我昨天一直在村口画到天黑,简直像是个艺考生。[偷笑]</p> <p>【后院的核桃树】要画树枝就是这段时间,春分一过树就开始长叶。</p> <p>【废弃的村庄】在老燕子村一坐就是大半天,尽管景色极其普通。</p> <p>【海岛之晨.水上人家】从早画到吃晚饭🥣收工。</p> <p>【牧牛图】这群牛是我叫来的。有一个人走过来见我画画,好奇地问,你是在画地图吗,我说是,我问他你是干什么的呢,他说在前面放牛,我就叫他把牛吆来还里,画进去才好看呢,过了一会,他真的把牛赶过来了。</p> <p>【小雨中的路边摊】今天的这个小雨,下着下着就冷起来了。</p> <p>【村头的小景】速涂几笔</p> <p>【一雨便成冬】往年这时候应该是挥汗如雨的日子,最近的天气很怪,先是鸡蛋大的冰雹从天而降,后是连续阴雨,气温下降到街上有人穿羽绒服,山上的气温更冷。</p> <p>【牛北勒彝族村】跟着胡老师一起去写生。</p><p>寒冷的四月终于快过去,天气转晴,趁着这个机会,和胡老师他们一起走村串寨,那是多么高兴的事情。</p><p>牛北勒是一个藏在深山的一个彝族寨,老乡说,时常会有抬相机的人来村里照相,用手工来画的是第一次见。</p> <p>【西北勒 牛北勒 】这是彝族发音的地名,我在这里画画的时候,有一个彝族小伙子给我讲了过去的牛北勒,他说以前出山赶街,鸡叫二遍就要上路,背萝里背着采摘的沙林果(山楂)一直走到天亮才走到草垻的集市上,一背萝沙林果能卖七八元线,用这点钱打两斤水火油,买两斤盐巴,剩余的钱如果能再吃一碗米线是最奢侈的享受了,然后又得爬半夜的山路返回家。</p><p>他说如今水泥路修到了村里,出门方便了。</p> <p>【山乡】在这个角度要是每三个月来画一幅写生,完成四季农耕图,该是十分有趣的一组作品。</p> <p>【山路崎岖】生活如此艰辛,坚韧不拔,永往直前。</p> <p>【荔枝】我很少画水果,今天试试。</p> <p>【葡萄】画一串葡萄</p> <p>【烤鸭】画美食有时会很讨人喜欢</p> <p>【壮乡纺线】如同活化石般的壮乡纺线手工艺,在广南者兔乡还能见到,一台纺线需要十个妇女一起共同操作,过程虽然原始,但充满着无限欢乐。我只画了室外的两人,室内的用图片记录下来。</p> <p>【壮家火塘】这是在广南者兔乡的路边木楼上画的,正值下午四点左右,几束阳光从屋顶照射下来,画面显得更加和谐,主人好客,见到递烟给我们不抽时又准备去拿酒,搞得我们不好意思。</p> <p>【鱼塘】不起眼的小小鱼塘,因为色彩自然、简单、和谐,所以我就画一幅。</p> <p>【曼滩巨变】我多次去曼滩,用水彩记录它的变迁</p><p>曼滩是有着古老传说和绮丽风情的傣族村寨,与老挝毗邻,边境线长38公里,距老挝最近的边境线仅4公里,全村112户,486人,老挝跨国婚姻嫁入新娘14人。曼滩既保留着竹楼、田园、河流、雨林相映衬的原生态聚居格局,又保存了民居、服饰、饮食、节日的民风民俗和竹楼土瓦,古屋旧寺,筒裙水酒的民族特色,走进寨子,“翠竹半掩稻花香,竹楼古朴人如花”,是“中国十大魅力乡村”、艺术家驻足的地方和“一眠不思何时醒”的居世福地。</p><p>如今曼滩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旧貌换新颜,这几幅是为曼滩而画,准备下次去捐给村里的。</p> <p>【那柯里】这里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驿站。</p> <p>【郊外】午后蹲在一个草丛里,就找到自己的一片宁静。</p> <p>【山寨的童年】速写小稿,随手随意,反而还放得开。</p> <p>【瑶族山寨】这个地名叫鸡窝寨,有很多古树茶,村民现在己经整体搬出去了。</p> <p>【瑶山小景】</p> <p>【大黑山脚下的瓦白白村】昨天带上干粮,和昆明的老师们一起写生,快乐时光!</p> <p>【瓦白白村】写生之二</p> <p>【瓦白白写生】之三</p> <p>【喝水的牛】我们在瓦白白村写生,昆明来的老师们不一会儿把苗族老乡搞熟悉,拉牛的老乡说九份他养的草蜂收蜂儿的时候叫我们来他家喝酒吃油炸蜂儿。</p> <p>【藤子寨的水塘】到这里写生,坐下来就忘记时间的流逝。</p> <p>【葫芦塘🔥火把节】今天是彝族的传统节日火把节,我在葫芦塘村里写生喝酒过节,好开心。</p> <p>【个旧保和乡水井村】个旧六中的老知青到四十年前下乡的村子里去寻访当年的足迹,我有机会参与了这次有意思的活动,他们和老乡有讲不完的话题,我有画不完的画,拍不完的图。</p><p>这藏在深山峡谷之中的山村太美了,天黑和老乡告别,顺着山路回来时竟然在迷失方向,在山里转了几个小时,导航系统不时发出请在前面调头的提示音,最后还是一个路过的拖拉机师傅把我们带出迷宫一样的地方。</p> <p>【个旧保和村】之二</p> <p>【个旧保和村】之三</p> <p>【林中小溪】</p> <p>【南洞九月谷子黄】今天下午在胡晓幸老师指导下认真写生。每年的这个时候,是南洞水稻收割季节,以往我都会用手机拍几幅照片应个景,所不同的是,今年有来自昆明的老师和我们一起写生,太高兴了,刘老师还画了一幅小画送给这家田地的主人。</p> <p>【南洞写生】之二</p> <p>【南洞写生】之三</p> <p>【南洞写生】之四</p> <p>【花山写生】下午在花山上写生,不知不觉画到日落西山,简直像个艺考生一样。</p> <p>【海边的渔船】画渔船最坐得住,可以画到忘记时间,吃饭都要家人叫。</p> <p>【布朗族的村庄】这是一种十分古朴的建筑。</p> <p>【南盘江打兔寨】今天上午天都还阴沉沉的,下午天放睛,南盘江边写生去,寒露时节后昼短夜长没画几笔,天快黑了。</p> <p>【南盘江写生】之二</p> <p>【洒红口村】和弥勒的画家朋友一起去西山洒红口村写生,沿途风光无限,群山中的教堂,在黄昏时分颇显神秘,在一户农家画完临走前主人非要留我们吃了饭再走,再三推辞最后硬是塞了一大袋花生在车里。</p> <p>【李花白】振东果林的李花开了,今天下午去园里写生,可是想去画的那片山的花并没有开,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现在可以做到花期调控,果花做到分片开放,这样就可以将来延长釆果期。</p> <p>【果林写生】之二</p> <p>【砖厂】朋友帮忙联系了砖厂老板,来这里写生方便了。</p> <p>【小涩梨】冬季叶落尽小涩梨挂满枝头,生吃又苦又涩,可做泡梨是一绝。</p><p>每年冬季我都会进山画几次。</p> <p>【河边村】时隔一年重来河边村,映入眼帘的是新房更多,环境更好。</p> <p>【河边村】之二</p> <p>【长沟小溪】2020年最后一幅水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