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飘香

茶香

<p class="ql-block">  与闺蜜漫步在南京路上,随风飘来一股浓郁的豆香,直沁口鼻,我不由得循着香香的味道张望:哦,原来是石家手工豆腐坊传出来的。</p><p class="ql-block"> 走进石家手工豆腐坊,满屋弥漫的豆香扑面而来。缭绕的氤氲,浓香四溢的豆制品,令我们驻足。老板是位朴实厚道、腼腆帅气的小伙子,他边忙边热情的招呼我们。</p> <p class="ql-block">  纱布里裹着白白的豆腐,在窗外射入的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诱人。老板轻轻揭开层层的纱布,那雪嫩的、颤动着的、仿佛诞生着生命温馨的豆腐映入眼帘。我小心地捡起旁边掉落的小小的一块儿,趁着余温入口,细细品啜。哇!软软的、白白的、滑滑的、冒着腾腾热气的豆腐,吃起来太爽了!这馋人的浓香,轻松胜过一桌桌肴馔,果然味道不同凡响。我慢慢咀嚼着,品味着,享受着,真真的体验到了什么叫口齿留香,什么叫其味无穷!</p> <p class="ql-block">  “你年纪轻轻,怎么可以做出这么美味的豆腐?”我不经意地询问,却让看起来腼腆的小老板打开了话匣:</p><p class="ql-block"> “我家是黑龙江的,我们镇上有一家豆腐房,祖传的独家秘方,他家独有的配方和制作工艺祖祖辈辈得以传承,做出的豆腐香味浓郁,方圆百里没有一家豆腐坊能与其媲美,我们那里的人都喜欢吃他家的豆腐。我叔在外面当兵,每次回老家第一道餐,必须吃那家的豆腐,18岁离家,几十年的不变老味道,是叔叔的最爱。看着叔叔念念不忘那家老豆腐坊的味道,我决定去学习这门手艺。就这样,我花了一大笔学费,到那家久负盛名的豆腐坊当起了学徒,一学就是三个月。这三个月,我刻苦学习钻研,力求学到精髓,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学成了。”说到这里,小老板腼腆地笑了笑。</p><p class="ql-block"> 这时,一位五十左右的男士从门外走进坊内买豆腐,“以前我不吃豆腐,自从这家豆腐坊落户这里,每天闻到豆腐香,就试着买了一次,太好吃了,空口吃都特别香,不用蘸酱。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天都来买一块豆腐。”这位男士像是在自己发感慨,其实是在用亲身感受为石家手工豆腐坊点赞呢。</p> <p class="ql-block">  小老板轻声慢语,待人谦虚温和,礼貌有加,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无一丝渲染的成分,令我顿生好感,我在心里直呼:“这么一个踏实肯干的小伙子,多难得啊!如果是我的孩子,我一定会为他骄傲的。”</p><p class="ql-block"> “我们加个微信吧!”</p><p class="ql-block"> “好啊,”看到我征询的目光,他还是腼腆的微笑,一边回答一边拿出手机,轻轻地划出自己的二维码递过来,我打开微信扫了扫,这样我们就成为微信好友了。</p><p class="ql-block"> 加完好友,小老板继续忙活去了。</p><p class="ql-block"> 我和闺蜜是第一次来店里,也是第一次看到豆腐坊的设备,有些好奇,就参观起来。刚好小老板的叔叔也在,他很耐心、很细致、很在行地逐一给我们做了讲解。他是当兵出身,一身正气、很有担当的的样子,我闺蜜也是当兵出身,我是军嫂,大家聊起来有好多共同的话题。</p><p class="ql-block"> “你俩尝尝这豆浆,不揭豆皮的,可香了。”小老板的叔叔给我和闺蜜每人盛了一碗豆浆。素昧平生,第一次来店里就如此热情,我俩真的很感动,同时也不好意思。但盛情难却,就只能恭敬接过豆浆品尝了。</p><p class="ql-block"> 热腾腾的豆浆,袅袅缭绕,<span style="font-size: 18px;">香气扑鼻。小口</span>啜饮,香浓润滑。这一品不打紧,竟让我品出了台湾正宗永和豆浆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永和豆浆不仅盛名台湾,在大陆也享有美誉,连锁店全国各地都有,锦州以前也有一家。前年我去台湾,特意光顾了正宗的永和豆浆店,那里做豆浆的师傅确实手艺精湛,磨出的豆浆味道鲜美、香浓可口,喝完很久还满口余香。跟大陆永和豆浆店的豆浆比,应该是更浓稠,更香甜。我在石家豆腐坊磨出的豆浆里,品出了台湾正宗永和豆浆的浓香,不揭豆皮的豆浆做出来就是不一样,永和豆浆和石家手工豆腐坊的豆浆两家完全可以媲美。</p> <p class="ql-block">  石家手工豆腐坊的豆腐、豆浆口感细腻绵滑、新鲜醇厚,入口泛出阵阵余香。缕缕豆香刺激了我的味蕾,我不禁赞美:“细若凝脂、洁白如玉、清鲜柔嫩,正可谓人间美味也。”</p><p class="ql-block"> 再有就是干豆腐了。我想豆腐、豆浆都这么香浓,干豆腐肯定也错不了。那天干豆腐不多,只有那么一小摞,可能是卖的好,就剩这些了。我撕下一小块干豆腐细看,果然薄可透字,<span style="font-size: 18px;">细如面筋。</span>放入口中,淡淡清香,回味悠长。我对小老板说:“你家干豆腐可以与虹螺岘干豆腐比高低了。”</p><p class="ql-block"> 虹螺岘干豆腐之所以闻名,主要在于其“干、薄、细”三绝,其中的“薄”这一项在全国首屈一指,绝无仅有。石家手工豆腐坊生产的干豆腐同样具备干、薄、细、香的特殊品质,不输虹螺岘干豆腐。</p><p class="ql-block"> 我买了半斤,晚餐炒尖椒干豆腐,家人吃得有滋有味,直说好吃。</p> <p class="ql-block">  “你家豆制品品质这么好,用的原料哪里进的呀?”</p><p class="ql-block"> 小老板在忙,我和闺蜜与他叔叔聊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我家用的全是黑龙江优质大豆,黑龙江大豆全国有名,生长期长,颗粒圆润饱满,皮薄色黄,含有丰富的油脂、蛋白质、氨基酸,质量上乘。拥有健康纯正的‘优良品质’,是加工大豆食品的优质原料。”</p><p class="ql-block"> “大豆不是转基因的吧?”</p><p class="ql-block"> “不是,非转基因,黑龙江禁止种植转基因大豆,我家原料都用最好的。 黑龙江生态环境好,处于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是典型的黑钙土,土质疏松肥沃,非常适合大豆生长。远离城市,无污染,空气质量好,土壤清洁度高,森林覆盖率高,保持了良好的原始生态环境。”</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原来如此。石家手工豆腐坊能做出质量上好的豆制品,好的技术是一方面,好的原料更是重中之重。</p> <p class="ql-block">  I miss you.从石家手工豆腐坊出来,我脑海里不时地冒出这句英语,you在这里比喻豆腐,虽不恰当,但吃过石家手工豆腐坊豆制品的人,会放不下,会情不自禁每天都想吃。</p><p class="ql-block"> 此馐只应天上有,坠落凡间入锦州。石家手工豆腐,堪比珍馐美馔,真的值得品尝,值得拥有。</p> <p class="ql-block">  谨以此篇,献给我的亲朋好友们。这家店很好找,就在南京路上,道南,南桥北桥头往东拐,走不远就到啦!</p> <p class="ql-block">  图为石家手工豆腐坊的老板微信头像。</p> <p class="ql-block">  ‖撰写:茶香</p><p class="ql-block"> ‖摄影:茶香 </p><p class="ql-block"> ‖出镜:海阔天空</p><p class="ql-block"> ‖背景音乐:财到福到富贵到</p>

豆腐坊

豆腐

豆浆

石家

手工

老板

闺蜜

永和

微信

大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