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看菜吃饭”到“看饭吃菜”

薛明,

<p class="ql-block">从“看菜吃饭”到“看饭吃菜”</p><p class="ql-block">薛&nbsp; 明</p><p class="ql-block">小时候,家里穷,“看菜吃饭”是母亲常说的-句教导我的话。</p><p class="ql-block">菜要吃得少,韭菜是一丝-丝吃的,吃一叶寸把长的韭菜,拨一大口饭。一家人,就吃-碗韭菜,估计半斤。炒一碗,碗中间的菜要拨到四边,中间留空。说不拨开,韭菜会焖黃了,不好吃。实际上是装门面,明明半碗,菜向四边一拨,就成一碗了。炒了苋菜,浇两勺汤,把饭拌得血红血红的,颜色也是引诱,一会儿我就把一大碗饭报销了。</p><p class="ql-block">就在那“看菜吃饭”的岁月,妈妈一周有那么一两次,在我的碗底下埋-只荷包蛋。有一段时期,妈在我饭碗里,捞上-筷猪油,趁饭温热时拌匀,米粒闪着诱人的油光,美味哇!吃时就像没长喉管似的,几筷就把一碗饭扒进肚子。</p><p class="ql-block">在最困难的年月,我家因沒有电灯,晚上必须到同学家里复习功课。回家时母亲总是在用湿煤灰封了火的煤球炉上搁了半锅子土豆(半斤);有时煤炉熄了,就用破棉衣包好了,放在焐窠里,让我吃了睡觉。土豆是六角四分一斤买的黑市货。再困难,母亲也不让我饿着。那时吃的半锅子,我不知是菜,还是饭。吃着,我的心暖暖的、眼酸酸的。</p><p class="ql-block">母亲当然睡着了,她天不亮就要外出做散工。一圈生活做好回家,我刚醒。起身吃早饭,上学。星期天,早晨就与母亲一起吃早饭,她会买两根油条,放点酱油,让我蘸着搭粥吃;有时也会买两块豆腐,放点生豆油、盐、葱,让我拌了搭粥,有时把新鲜的西瓜皮浸在酱油里,也能塔粥。</p><p class="ql-block">我母亲很清秀,穿一件士林布的老式斜襟罩衫,她一边看我吃,一边梳她的“爆魚头”。我家很穷,四壁空空。但我从没见过母亲的头发蓬乱、衣衫褴褛。她在人前走过,我跟在后边,总是有人盯着她看,稍稍地夸 “这个女人清扎扎” ,我听见了。大约就是说她长得清秀吧!</p><p class="ql-block">母亲最心疼我,如必要,心都愿意挖给我。她对我说“看菜吃饭”,实在家穷无奈,不是不懂得要让儿子有足够的营养,她恨不得让我快快长高、长健壮。</p><p class="ql-block">“看菜吃饭”,母亲对我说后,我也对子女说过。全国百姓工资都低,我认为是“勤俭持家”的传统教育。说了多年,一直说到他们成家。</p><p class="ql-block">有孙女强煦了,(是我学生强明的女儿,他们外出演戏,就寄养我处)我不说“看菜吃饭”了。因为工资增加了,女儿工作了,要讲营养了。</p><p class="ql-block">韭菜也炒半碗,那是为了少炒些,油多些,可以好吃些。-周买一只鸡,有时还买两只。我二姐的红烧肉烧得特别好,我爱吃。二姐来我家,为我烧肉。烧好后看我吃,一旁鼓励我:“喜欢嘛,吃!”母亲去世后,我只有二姐是亲人了,她好像是我第二个母亲。她也教我、教我女儿烧红烧肉,“喜欢嘛,吃!” 结果,我的肚子吃得掂起。</p><p class="ql-block">过去太苦了,一旦不必“看菜吃饭”,我就大量地、挑喜欢吃的,买,烧,吃!渐渐在变,“看菜吃饭”不说了;我从“看菜吃饭”变成“看饭吃菜”。</p><p class="ql-block">评上“高级职称”,工资高了。“三高”也同时渐渐降临: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我的 “三高”都不算高,但超标了。病从口入,毫无禁忌。看来“看饭吃菜” 也不是随便吃的。</p><p class="ql-block">2014年患病半年。医生规定,许多东西都不能吃。可怜我又回到“三年自然灾害”时期,过解放前贫下中农的生活。苦哇!……</p><p class="ql-block">肚子收进去了,我也瘦得让熟人不认得了,有段时期,像只猴子。有人在悄悄地背后议论,说我“危险”了。看表情我就明白他们想说什么,只不过不敢对我说出口,讨个吉利。</p><p class="ql-block">我决定:“医生的话,只听一半。”自己解放自己。</p><p class="ql-block">管住嘴,不随便吃;但也不是什么都不吃。粮食听医生的,按定量吃;肉不吃,改吃鱼、蛋。大量吃蔬菜、豆制品、黑木耳。油吃橄榄油,进口的,绝对不吃“金龙魚”。多吃水果,尤其是苹果,香蕉。有段时期,我还吃过土豆汁。每天400cc,难吃,但我坚持了数月,生土豆吃掉了几麻袋。感觉土豆很有治病效果,是良药。</p><p class="ql-block">后来听说土豆是“转基因”的,我怕旧病未癒、又添新病,就放弃吃“转基因”的土豆了。</p><p class="ql-block">为了吃新鮮的蔬菜,我买了辆拖车,改去南禅寺买菜,打滴滴车去。那是无锡的名牌菜场,什么蔬菜都有,且新鲜、便宜。菜场上我认识了许多卖菜的朋友。挑最好的菜、给我最便宜的价。卖给别人的菜,秤斤掂两;卖给我的菜,从来不秤。说好多少钱,就往我包里塞。我也只会多给他几元,他就再抓一把大蒜、生姜给我。买皮蛋,卖家的大姐是一只只帮我放在手心里掂着挑的。我买的皮蛋,剝出来只只黑,从未有过坏蛋。</p><p class="ql-block">我学会了西芹炒百合、小药芹炒黑木耳、番茄炒蛋、苦瓜毛豆、蒸茄子、蒸小白菜、……。偶尔,吃次汤水骨、煲黑木耳,萝卜煲猪蹄,无锡排骨,同肠,燻鱼,鸭心……。但主要还是吃青色蔬菜、豆制品。</p><p class="ql-block">靠吃大量蔬菜,我身体很快就恢复了。每顿我吃半碗饭,却要吃一大碗青色的蔬菜。从 “看菜吃饭”变成 “看饭吃菜” ,这也不是随便变的 。“看饭吃菜” ,怎么吃?吃什么?不是馋什么,就吃什么。这里有文章要做的。做得好,就能收获健康。</p><p class="ql-block">我以为:“自己要学做半个医生” ,吃菜要有计划地吃。身体缺什么,通过吃菜补,把菜当成“药”来吃。菠菜、小青菜、黄瓜、苦瓜、药芹、西芹,山芋、百合、毛豆、番茄、乌苣、苋菜(俗称“长寿菜”)、孔芯菜、茄子、豆腐、素鸡、生麸……主食不光吃大米,还加了小米、黑米、薏米、面粉、绿豆、芝麻、核桃、赤豆、红枣、龙眼肉、……轮着吃。</p><p class="ql-block">注意配搭。胡乱配搭,会口味不佳。偶尔,我也烧-回皮蛋粥、面糊糊(河南人称“飞燕”的那种)。我的“看饭吃菜” ,光饭,就又换了许多新套套。</p><p class="ql-block">从 “看菜吃饭”到“看饭吃菜” ,回忆起来,都是深深的、暖暖的、报答不完的恩与情。这恩情,有亲人们的、也有国家的、组织上的、同志们的。</p><p class="ql-block">现在能“看饭吃菜” 了,不光满足了口福,更会注意养生。国家釆取一切措施,让我们长寿,获得更多的幸福。</p><p class="ql-block">我爱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