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草原的约定(四)

晓明印记

<p class="ql-block">一夜的瓢泼大雨,让草原变得更美丽了,连续几年的丰沛雨水让草原恢复了生机,一路花团锦簇,现在的草原上还有大片的油菜花,七月下旬正是油菜花开的季节,一眼望不到边的金黄色油菜花是草原显得更加的妩媚妖娆!我多次来到呼伦贝尔草原,这是第一次看到草原上还有如此大面积的油菜花,十多年前我来到这里这里是茫茫的麦田,现在都改种经济作物,也许是为了更好的生态环境吧!</p> <p class="ql-block">我和同学第三次来到草原了,第一次是2016年的夏天我们宿舍的四个同学再加上范博导一行五人在科尔沁草原自驾游,我们去了扎鲁特旗,去了锡林郭勒九曲湾,2016年国庆节于春丽我们两家人去了扎鲁特草原和乌兰布统草原,去年九月份樊秋莹,刘富华,杨兴华,我们四个人自驾锡林郭勒草原,我们从锡林格勒最东面的九曲湾一路向西到了最西二连浩特边陲小城。</p> <p class="ql-block">我曾经在草原上放牛放羊五年,第一年,每当太阳即将落入天际线的那一,<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仿佛只有我在独倚黄昏,我喜欢黄昏那残余的温暖,我感觉到黄昏的呼吸,听到黄昏对我的温声细语,我将身心融进了黄昏;第三年,已经不去看夕阳了,每天都是麻木的放羊,爸爸为了鼓励我扎根草原,给我寄来了如何放羊的书籍,还让我学好给羊群治病,我从来没有认真看过‘;第五年,每天在太阳落下的时候,面对着夕阳,面对着天与地相接的地方,我嚎啕大哭,想离开草原,回到城里,想获得学习的机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34, 34, 34);">终于在1977年等来了高考的消息,我放下了一切开始复习,终于考上了大学,离开了草原!今天我又回到了草原,是和同学们在一起,这是我们兑现40年前同学时的承诺,陪着同学看草原!</span></p> <p class="ql-block">1978年上学的时候我们和女生交往很少,全班16个女生只和王丽萍和梁修琴有过接触,我们曾经是一个小组的,而且我们都来自农村,来自基层,和在城里长大的同学还是有些距离,特别是那些父母还有一定地位的同学总是有一些优越感。开学的第二年我们回到了本校,冬天的时候传出来学生中出现了肝炎,班长常征动员我们离校回到自己家里,我是常征和老吴找我谈话让我回家,结果我们外地同学都回去了,他们留在学校参加考试,我返校后和常征吵架了,我骂了他!我还记着那是在我们的宿舍,常征坐在床沿,我说你爸是多少级干部?他说是16级,我说那算个屁,常征从床上噌的跳了下来,你!你!你不能骂人!这件事上长征和老吴确实有些不厚道,过去几十年大家也都释怀了,不计较当年的事情了。不过我还应该和常征说真的对不起,不管怎么说骂人是不对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