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反省

SXZ芳芳

<p class="ql-block">今日反思:看到自己急于去实现价值,它们有它们的目标,而我太急于在这里寻找机会了,以至于L走后,我迫不及待的想带领孩子们来开展我的活动。尴尬的是活动刚开始,L返回店里,孩子们有些惊慌失措,同时我也觉得很尴尬。他让我看着孩子们,让孩子们安静,而我偏偏带领孩子们搞活动,这跟他需要孩子们安静是不符合的。</p><p class="ql-block">孩子们很怕他,也都乖乖的顺从。可这种乖和我的教育理念是不一样的。我希望孩子们是活泼自由的。两个人的需求不同,我不好说什么,毕竟需求没有对错。可那一刻我的尴尬感受给了我很深的思考,我只能趁他不在,带领孩子们活动,可他突然的出现,让我们惊慌失措,像一群犯了错的孩子。看到自己急于求成的部分了,突如其来的活动带来的惊慌失措和失败的活动结果是急于求成的结局。这是我急于求成的代价,惊慌失措是不够敞亮的代价。愿我在这些体验中成长,有耐心的去等待机会。</p><p class="ql-block">这个突如其来的游戏活动,观察到孩子们的兴趣并没有想象的高,自己太过于高估了心理技术的魔力了。提前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场地不合适,有点乱,有的人单着,找不到同伴,有的人很快就变成了凤凰而没有按照规则来,输的人接受不了挫败感,便选择去看书了。</p><p class="ql-block">这几天的观察,发现孩子们的不同特征,有的习惯了被控制,上个厕所要打个报告,有的喜欢当班干部渴望权力,有的则自由纯真,每个人不尽相同。</p><p class="ql-block">下次怎样做好充分准备呢?看到成员的需求很重要,托管的家长给孩子们安排了作业,作为机构经营者希望孩子们学得了可见的知识,满足家长的需要才利于机构经营。而我所做的是让孩子获得体验,而这个体验仿佛对机构经营和家长需求都是不相符的。其根本是追求目标不一样,或许我还是需要慢慢沉淀下来,不要太着急实现自己的价值了,走一段,发现不足之处停下来,允许自己停下来思考怎样走得更好,发现那个部分不足,再去知识补给。边行动边思考,心理健康课程不同于文化课追求知识量,更多的是要有感受,投入到体验里。允许自己慢下来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