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草原的约定(三)

晓明印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在陈巴尔虎旗,同学王伊敏和他的爱人老包用草原最朴质的方式和原生态的礼仪向我们诠释了草原文化还有他们的朴实和善良,在海拉尔河畔,在巴尔虎草原深处,我经历了此生第一次的大草原野餐 ,我和同学们情不自禁跳起来,舞起来,唱起来,此情此景不可复制,不可再来,只有唯一,没有之二,当王伊敏和她爱人向我敬酒的时候,我把第一杯酒洒向草原,我深深地爱着这片草原。</span></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位于陈巴尔虎旗的海拉尔河畔,我们看到了牛群从河的对岸涉水走向彼岸,看到了远方成排的大雁从河的上方飞向北方,他们从大草原飞向遥远的西伯利亚。我的中学同学王一敏和老包两口子为了这丰盛的野餐足足准备了三天,王一敏自己在草原上摘采蘑菇和野菜,老包一大早就去市场上买来了最新鲜的羊肉,他还特意请了草原歌神两口子为我们助兴,开始王一敏没有告诉我是请来的,我要知道是请的歌手我会事先告诉他们两口子不用请,我们自己完全可以载歌载舞,但是这位歌神唱的确实真好,也完全融入我们的氛围中,这是一个无与伦比的安排,谢谢一敏两口子!</p> <p class="ql-block">老包用传统的草原民俗给我们每一个人敬献美酒,为每一个人送上亲手切割的手把肉,我在科尔沁草原成长生活,在草原上放牛放羊,在内蒙古工作的几十年中多次来到草原,但是这样的方式,这样的礼节,如此的隆重,如此的自然,也是第一次遇到,我深深地感谢我的同学!我们所有人都感谢他们!</p> <p class="ql-block">河边的聚会让我们意犹未尽,又来到了蒙古包开始为每一位同学献歌敬酒,这是请来的那位歌手提议的,也许是他觉得在蒙古包里唱歌效果更好一些,实际上如果不到蒙古包我觉得会更好,河边的野餐永远是最经典,是不可复制的,当时我没有坚持,让我感到遗憾。</p> <p class="ql-block">华东理工大学范博导激动了,流泪了,当年在学校的时候我们俩就争吵不断,只要到一起就互相拌嘴,毕业几十年他一直坚守教学岗位,带出了数十名博士,硕士,获得研究成果无数,几十年来他每天坚持读书,可谓是学富五车知识渊博不愧为一代楷模!在全班40多名同学中只有范博导和深圳大学樊秋莹两个人在大学任教当教授,和他们一起行走学到了很多,我也为自己当年离开教学单位感到遗憾,如果和他们一样在教学单位坚持到退休,也应该是教授了。人生是没有如果的,如果真有的话我还是喜欢当老师搞学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