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心栽花花成荫

秋语

<p class="ql-block">当我走进办公室,第一眼就会看见窗台上一盆开得正艳的紫色小花,赏心悦目,“太阳当空照,花儿迎我笑”,让办公室有了生气,多了活力。令人心旷神怡,心情无比的愉悦,那一抹绿中绽放出点点紫色,非常醒目,令我有点惊叹和兴奋,忍不住拿起了手中的笔……</p> <p class="ql-block">由于工作原因,我搬了新办公室,依然没有放弃自己养花的爱好。虽是不起眼的几盆花,却给阴冷的办公室带来了无限生机。让我吃惊的是,去年七月,移栽了一盆霸王鞭,发现从霸王鞭花盆的侧面长出了朵朵小紫花,也不知花的名字叫什么,由刚开始的几朵到现在的一大束。没有刻意去栽,去种,却从移栽的泥土中生根发芽。真可谓“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起初,长出了零星的几朵,一天天,一朵朵,越长越多,越开越艳。因为不知道是什么花,也不知习性如何,没有冒然移栽,而是选择了留观。深紫色的花瓣为这盆霸王鞭增添了无限色彩,花茎轻柔纤细,悄悄伸出花盆外,静美莹莹,素雅的紫色,优雅的花姿,清丽生香,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尽显妩媚,凝望中,顿感心悦气爽,诱惑着我那浓浓的好奇心。</p> <p class="ql-block">经仔细研究和认真观察,此花叫紫叶酢浆草。原产于热带美洲和非洲南部,近几年引进我国栽培和观赏。花的根茎也不高,大概20多厘米。叶子直接从根茎底部长出,叶片呈三角形,尤如一个个翩翩起舞的紫色小蝴蝶。叶形奇特,三叶紧紧相依,花色淡雅,红里透紫,正面中间呈“人”字行不规则浅玫红的色斑,向叶两边缘延伸。叶背面为深红色,且有光泽,花朵数量密集,非常迷人,花期也长,已开七个多月,繁殖能力强,生长速度快,不经意间长成一大束。阴天的时候花朵会闭合。根系为半透明的肉质根,有分叉,多为浅褐色,少为浅绿色。花茎细长,3片叶子簇生在花茎顶端,随风摇曳,婀娜多姿。<span style="font-size: 18px;">紫叶酢浆草还比较耐寒,办公室的温度不是特别高,但却开得鲜艳夺目,十分美丽。浇水3-5天一次,让严肃的办公室环境变得温馨伊人,生机盎然,多了烂漫气息。</span></p> <p class="ql-block">据资料介绍紫叶酢浆草还有很多的功效。有药用、食用等,还可净化空气。作为药材用,可以清热解毒,消肿散疾,还可以作为被虫子,蛇咬伤后的处理办法,也可以治疗尿血症状,以及尿路感染,黄疸,肝炎等症状。在夏季结出果实时采摘洗净入药还可以治疗感冒发热。外用可以用于跌打损伤虫蛇咬伤湿疹等。食用可以泡水饮用,味道略带酸味,可缓解发热等。紫<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叶酢浆草可以改善室内的空气质量,可吸收空气中的污染物……</span></p> <p class="ql-block">一束“无心栽花花成荫”的紫叶酢浆草让我长了见识,增了学问。我在感叹:万紫一片花来伴,动人景色不须多。那一抹绿中的艳丽色彩给枯燥乏味的办公室带来了无限风光。很感谢一朵朵绚丽多姿的小花,在无心栽花花成荫中感受那份静与美,在不经意中获得意外收获、惊喜,那一片紫在绿叶的陪衬中显得格外晶莹剔透,迷人陶醉,似繁星一样璀璨夺目,带给人无限遐想……</p><p class="ql-block">把爱花养花成为一种爱好,成为一种情趣。在养花栽培中放松心情,寻找那份浓浓的深情,有花草相伴,充满生命的颜色,让生活变得有了活力。守望花开,惋惜花落,体会生活的多姿多彩。让办公室的整个冬天,充满温暖,淡淡的清香,长久如一不离不弃,让生命不息,快乐不止。阳光洒落,让那一抹紫透出淡淡的幽香,久久的,久久的回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