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难忘的记忆

春天看海

<p>再过半个月,就过年了。</p><p><br></p><p>我生长在浙中一个山清水秀、美丽富饶的小村庄。后来,上大学在沈阳,工作在海滨城市葫芦岛,离开家乡已有半个多世纪了。每当临近过年时,心里总回想起在家乡时的两件事。</p> <p>我家门口有一池塘,水流充沛、清澈见底。它给了我无限的情趣和恩泽。池塘蓄水面积约12万平方米,平均水深3米左右。池塘中央有一水井,供全村人饮用。农妇们在塘边洗衣、洗菜,孩子们在塘边抓鱼、捞虾。夏天可游泳洗澡、摘菱角。还可用于农田灌溉,是一个多功能用途的池塘。</p><p><br></p><p>池塘里养了许多鱼,有胖头、白莲、草鱼、黑鱼、鳝鱼、还有乌龟等。每年腊月初十以后,村里就准备拉网进行捕鱼了。</p> <p>捕鱼那天,村里还要举行仪式,敲锣打鼓、放鞭炮,热闹非常。小孩们在池塘边观看。大人们分二拨,各拿网的一头开始拉网。网收口时,网里已有许多鱼了。有些鱼还从网上跳回水中,一条比一条蹦的更高,像是在跳高比赛。孩子们在一旁欢呼、跳跃、嬉笑、打闹,个个都兴高采烈、兴奋不已!经过几次轮回,捕了上千斤鱼,供村民们选购。</p><p><br></p><p>我每次都是跟在母亲(父亲在外乡工作)的后面,帮挑选!希望买胖头、草鱼,并且是大的。但是母亲有时不会听我的,因为买好鱼付钱就多。一般都是每年买五条鱼,当天烧三条鱼,烧好后,我们姐弟五人每人一大碗,专门由自己支配。剩下的二条,母亲取出鱼里内脏,用盐腌过风干后,以后再享用!不料这二条干鱼别有一番滋味,竟然比新鲜的鱼还好吃。</p><p><br></p><p>年年都如此,这是我童年时最快乐、最幸福的一件事。不仅可以看到捕鱼的盛况,还可以吃到新鲜味美的鱼。这件事,在那个物资并不太丰富的年代,给平淡的生活增添出无限的乐趣与期盼。</p> <p>第二件事就是年前杀猪。</p><p><br></p><p>我家每年农历二月初,都要到集市上买来二头猪仔,一直饲养到腊月。每头猪都能长到二百斤左右。其中一头卖了换钱,供我们五个孩子读书。另一头猪在年前杀了吃猪肉。</p><p><br></p><p>杀猪当天,请来当地的一位屠夫,找了几位体壮的邻居帮忙。把猪赶出猪舍后,抓住机会,几个人一齐努力把猪按在长凳子上,屠夫开始宰杀。把猪刀捅入脖子后,鲜红的猪血喷了出来。孩子们在旁边观看,注意力高度集中,生怕猪杀不死,冲到跟前,带血乱叫乱滚。</p><p><br></p><p>杀了猪,母亲用部分猪肉、猪血、内脏、红枣和淀粉做成一大锅杀猪羹。此羹弥漫着浓郁的香味,很远都能闻到。此时,母亲盛出几大碗,让我送给左右邻居们,然后再自家吃。吃到杀猪羹,我们高兴极了。一碗不夠,再盛一碗 。母亲说:"别撑了就行"!</p><p><br></p><p>剩余的猪肉有的熬制成猪油,有的制成腊肉或火腿,作为一家人平时食用。</p> <p>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如今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童年的农村生活使我终生难忘!这两件事成为了我特别美好而温暖的记忆。</p> <p>农村艰苦的生活,给了我理想放飞的翅膀,成为了全村第一个大学生。用理想去编织日后的花环,用初心去激励自己、鞭策自己、达到了人生的更高愿望。</p> <p>农村艰苦的生活,给了我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给了我透彻的人生经验,使我的性格注进了坚韧不拔和始终如一。</p> <p>故乡的土地、故乡的山水给了我智慧、奋进和坚强。我要感恩故乡的那片土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