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5 隔离日记

古腾

<p class="ql-block">  今天 ,我想就养生来谈点认识和体会。可能有人要说:且慢,养生的学问应该由养生专家和医学专家来谈,你一个遭老头子能谈点什么呀?可我认为你的这话欠妥。因为养生关乎每个人的身体健康。一般来讲,你对养生的认知到位,有了健康意识,且能知行合一,就会对你的身体健康起促进作用。如果没有健康意识,又胡吃海喝、长期生活无规律,不仅会损害你的身体健康,甚至搭上性命。</p><p class="ql-block"> 因此,在家里、朋友之间闲聊、在网络社交平台就养生这个话题来交流一下认识和体会,对提高我们的健康意识,自觉坚持按养生要求去做,促进我们的健康水平很有意义。</p><p class="ql-block"> 说老实话,五十岁前那些年虽然知道运动对身体有好处,每天早上去跑步,日常生活也没有出格的坏毛病,身体健康状况除了肚子有时痛起来就要上厕所外,其它没有异常。于是什么是养生,如何养生,我全然不知。</p><p class="ql-block"> 到了五十多岁,身体便渐渐出状况了:有时一拉肚子觉得浑身无力,腿脚发麻,时常浑身皮肤瘙痒,口腔溃疡,眼睛出血,牙齿松动掉落,有一次还出现头昏眼花瘫倒在地上。及使是这样,还没引起我的警觉。到了零八年底的一天晚上洗脚时,发现脚肿了,用手指一按一个凼,我这才警觉起来。第二天达早班车来到协和医院跟医生诉说了上述情况,医生让我做血象检查。结果我的饭后血糖22。医生说:你得了糖尿病应该有几年了。听了这话,我一脸茫然,怎么会是这样呢?我领了医嘱、取了药,并在回家的路上想着必须弄清糖尿病的成因及发展,以便进行有效治疗。</p><p class="ql-block"> 通过学习了解,知道糖尿病是慢性病,成因就是饭跟油吃多了,当身体不需要那么多血糖时,血糖就留存在血管里,时间长了就会出现上述情况,乃至损害全身器官,严重的会眼导致眼瞎、锯腿,如果出现低血糖又不采取措施,就会死人。</p><p class="ql-block"> 还懂得了要想有效治疗糖尿病就必须学会按“五架马车” 的要求去做 :学习健康知识;控制饮食;按时吃降糖药;常测血糖;坚持适当运动。在实践中领悟到这“五架马车”中最重要的是“控制饮食”,它就是我战胜糖尿病病魔的法宝。</p><p class="ql-block"> 有了这法宝我还不满足,因为它只是诸多养生健康知识中的一点点而已。另外,我看到社会上有些令人费解的现象:前在七八年,两个与我同年入伍的身体一直很棒的战友刚刚六十出头就离我们而去了;在网上,有著名养生专家梅墨生59岁就离世的报道;也有笑星候跃文、笑林五十刚出头就驾鹤西游的消息,还有职业让人羡慕、工作条件优越的几位年轻电视台主持人却英年早逝的传闻。可与这些人不同的是,身处农村、山区的人,没吃过山珍海味、也没喝过任何补品,却活过八九十岁的比比皆是。我母亲一生没进过医院的们,还活到94岁。所有这些让我感到惊讶和不解。</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从掌握治疗糖尿病这一知识点出发,到养生健康知识的海洋中寻求索取对我有用的东西、并希望找到答案,即使找不到答案,至少可以对我的余生有一定帮助。……</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苦苦寻求索取的东西终于找到了,它就是中国健康教育家洪昭光推荐的健康四大基石:心态平衡,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当运动。</p><p class="ql-block"> 几年来,我认真按这十六字方针去做,收获不小。现在我的血糖基本得到控制,空腹血糖5点多,糖化血红蛋白不超过6点,原来的症状基本消失,每天走8000步左右不觉得累,精神状态相当不错。对上面不解现象也渐渐搞明白了。比如农村人为什么高寿,主要与经常体力劳动和粗茶淡饭有关,再加上有规律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所致。那些城里条件好的人往往不能理性控制自己,胡吃海喝,生活无节制,又不注意锻炼身体,时间长了,再好的身体也消受不起呀。就像庄稼要有好的收成,必须四个条件同时具备:阳光、土壤、空气和水。缺一样,都不行。人也一样,影响身体的重要条件有一样做不好,其它再好也不行,必须长期按这十六字方针去做才有可能保持你硬朗健康的身体。</p><p class="ql-block"> 希望朋友们不管健康与否,都能以这个十六字方针为养生健康的指南。</p><p class="ql-block"> 预祝朋友们新春快乐吉祥!家庭幸福美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