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餐只吃七分饱,粗茶淡饭把寿添!》, 一一养生心得体会之四

昆仑草

<p class="ql-block">所谓:“七分饱”就是指每餐只吃七分饱。我个人认为,这个说法适合于中、老年朋友们,尤其是老年朋友们!但是,对于青少年来说,他们正处在青春发育期,不宜提倡!</p><p class="ql-block">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2012年某月,某电视台在健康讲座中请来了某位专家,他对于吃什么东西有一段精彩论述,他说(大意):“什么东西不能吃?我认为除了老鼠药外,只要是健康的食物都可以吃,但不要暴饮暴食!五味养五脏,但不要偏嗜某一味。问题的关键是你吃下的东西,第二天能不能正常排便?知果不能,说明这种食物不适合你。”我非常赞同专家的观点!</p><p class="ql-block">中医有“五味入五脏”之说,即:辛味养肺、甘味补脾、酸味补肝、苦味清心、咸味滋肾。但是,过食的话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黄帝内经-素问》宣明五气篇第二十三中说:“五味所入: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咸入肾、甘入脾,是为五入”。“五味所禁:辛走气,气病无多食辛;咸走血,血病无多食咸;苦走骨,骨病无多食苦;甘走肉,肉病无多食甘;酸走筋,筋病无多食酸。是谓五禁,无令多食。”</p><p class="ql-block">《黄帝内经-素问》五藏生成篇第十中说:“是故多食咸,则脉凝泣而变色;多食苦,则皮槁而毛拔;多食辛,则筋急而爪枯;多食酸,则肉胝(月刍)而唇揭;多食甘,则骨痛而发落。此五味之所伤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2001年以前,我的饮食习惯也不好,简单的说就是一个肉食动物!结果,不到四十岁便挺起了啤酒肚。朋友们笑话我,我还得意洋洋的说:“这是响应中央的号召,湖北省要中部崛起!”哈哈哈</p><p class="ql-block">走了鹅卵石路以后,啤酒肚消失了,口味也改变了。以前根本就不吃苦瓜,现在到了夏天,还经常买苦瓜吃。酸甜苦辣咸,我基本上都能接受。从一个肉食动物变成了半肉半草的动物。</p><p class="ql-block">五味入五脏没有错,但是,很多人把“甘”味当成了“甜”味,认为多吃糖、冰激凌这些甜味十足的食物可以健脾,这是十分错误的!其结果是会导致糖尿病、肥胖、蛀牙等疾病的发生。</p><p class="ql-block">中医说的“甘”,是相对食物和药物的性味来说的,中医所说的甘味食物,不仅指食物的口感有点甜,更重要是可以润燥、有补益脾胃的作用。如:大枣、山药、大米、小米、糯米、高粱、苡米、豇豆、扁豆、黄豆、甘蓝、菠菜、胡萝卜、芋头、红薯、土豆、南瓜、黑木耳、香菇、桂圆、栗子、蜂蜜、银耳、牛奶、甘蔗、柿子、苹果、西瓜、香蕉、荔枝等都属于甘味食物。</p><p class="ql-block">俗话说:“女子不可百日无糖!”这个“糖”,指的是红糖。传统的红糖是未经提纯精炼的“粗糖”,其中含有较丰富的矿物质,主要是钙、钾、铁和镁。中医营养学认为红糖能温经养血、祛瘀生精,兼有养血活血的功效,对于月经不调、痛经,都有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性温的红糖通过“温而补之、温而通之、温而散之”来发挥补血作用。</p><p class="ql-block">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美国人就把白糖称为“合法的白色毒品”!2006年某月的《中国健康报》上刋登了一篇文章,说:“法国科学家,经过长期研究,人如果从一出生就开始不吃白糖,那么人的寿命可延长10~15年。”现在的健康生活也提倡“三少一多”,即:少盐、少糖、少油,适当多吃点醋。所以,奉劝大家不要把白糖当个宝,能少吃尽量少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所谓“反季节的蔬菜”能不能吃?我个人认为:还是可以吃,不过,在吃之前,应该认真的清洗干净!</p><p class="ql-block">酒是什么?我国东汉时期的历史学家班固编撰的《汉书-食货志》云:“酒,为百药之长,嘉会之好,饮必适量。”有人曾戏言:如果没有酒,中国的历史可能会改写一半。历代文人墨客,也不会留下哪么多的千古名句!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p><p class="ql-block">从健康养生的角度来说,我个人认为:每天适量的饮酒,可以养生!少饮为药,过量成毒!何为“适量”?这要看每个人的身体健康的状态,不可能有一个同一的标准!很多人出了事以后,都把酒当成了罪魁祸首!殊不知:“世上哪有迷人物?只是痴人自着迷!”</p><p class="ql-block">我饮酒的历史,已经有四十多年了!年轻的时候,曾经醉过几次。近二十年来,就再也没有喝醉过。现在每天都要饮点酒,如果是一个人在家独饮,则每天不超过二两酒;如果是和朋友们一起聚会,则一餐不会超过半斤酒,偶尔也会达到六、七两。我自身坚持一条原则:如果中午喝了半斤酒,哪么下午最多只喝二两酒。虽然爱酒,决不酗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写几句打油诗,作为文章的结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养生土砖家,养生心得也不差。</p><p class="ql-block">血的教训也曾有,上下求索乱摸瞎。</p><p class="ql-block">人云亦云莫轻信,一双慧眼辩真假。</p><p class="ql-block">博采众长为己用,我命在我任潇洒。</p><p class="ql-block">清晨梳头补正气,夜晚入睡穿着袜。</p><p class="ql-block">五谷杂粮均可食,戒烟少酒勤刷牙。</p><p class="ql-block">每天都睡子午觉,童心未泯度晚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于二0二一年一月廿五日,夜</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