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点理财也不错

柳叶青

<p class="ql-block">因周末值班,今休息在家,除了吃喝,便无事可做。</p><p class="ql-block">因持有一点小股,自九点半开始便开始手机盯盘,中午匆忙做了一顿简易午餐。到下午3点结束,盯了一天,盯得头晕脑胀,眼花缭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起炒股,我这纯粹是胡闹。既没有大本钱,也没有大本事。就是有点啥事都想试试的一股傻气。记得初入股市还是在合肥,在送儿子上小学的路边,有家新开的证券公司,每天人头攒动,有一天也是赶上休息,送完孩子去学校,回头一看证券公司门口台阶上坐满了等开门的人。叽叽喳喳的说个不停,其中就有位熟悉的邻居,她看见我立马站起身,说最近股市不错,让我有空也来试试,赚点小菜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于股市,道听途说的不少,好坏都有。第一次听说大概是在87年左右,在我大学毕业分配到铜陵的第一个单位,有位老同事的女儿毕业后从单位辞职去了深圳,不久就打长途电话回来,让她父亲借同事熟人的身份证寄去深圳,要越多越好,说是排队申购原始股,如果中签,可以赚很多钱。不过老同事没问我借,可能我刚入职一年不太熟悉。后来听说他女儿就此通过买股中签赚了不少钱,在深圳买了大房子,成家立业,日子过好很富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铜陵有色”上市,分派所属职工每人一点原始股指标,可直接申购,记得好像是每股一元钱,每人可以申购2000股。那时对股票一概不知,口袋也没多少银子,正好单位老同事想要我的申购指标,便毫不犹豫地拱手相让了,也不知那老同事后来可赚了多少钱。再后来我调离那个单位到了合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合肥,成家立业忙于工作,更无暇顾及其他。感觉那时的股市对于我来说都是水中月,雾中花。既没时间去看看,也没精力去试试。总觉得它与我的世界不想干。记得那时我的一个同事对股票却很着迷,每天中午下班都急匆匆去股市,遇到搭夜班一有空就和我们讲股票画k线,不知那时她炒股赚了多少,但因为执着于这个,也成了她的特征,成了单位投资专家。去她家玩,看她在墙上画的k线图,感觉她真的很认真,她把所有聪明劲头都用在股市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对股票的k线,我曾有过一阵想去学习研究,自认为自己当年高考数学成绩不错,推想这股价涨跌的数字分析应该不会太难。可借同事一本专业炒股书看后,感觉很是迷茫,有点像天书。有关股票很多名称k线图看不懂。除了简单买卖流量,股价几日均线颜色不同,其他几乎一无所知。其间,也稀里糊涂去证券公司开了一个账户,下夜班不休息,挤在人头攒动大厅里,盯着墙上大屏幕装模作样看看红红绿绿的数字不断翻卷,云里雾里,一头雾水,就当时手头上攒的几千大洋跟风买了几只股票,记得其中一只郑州煤电,还小赚一笔。这也是那几年唯一赚钱的股票,至今还记得很清楚,前一阵时间,煤炭股上扬,郑州煤电暴涨不少,我开始有点犹豫,因为发现它现在的股价与十几年前没差多少。后来不知啥心理也买了一些,买了就被套了,最后割肉离场,把当年从这股票赚的全还回去了。从此以后不再看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离开合肥,到了北京新的单位。08年那会,股票市场火热,看不少同事炒股买基金赚了不少钱,我也跟着在单位对面的建行买了一些基金,赚的少的多赔,最后剩下几只亏本的也懒得管它。曾让同事笑说我养鸡养的只剩下一把鸡骨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年股票行情好转,以前留下亏的基金现在不仅回本,还赚了40%,算是对我留它这些年最大的的回报。但08年开始看股票火爆,又倒腾出在合肥曾开过的证券账户,偷偷地将家里的一点积蓄倒腾的股票,至今还亏三分之一,好在本钱不是太多。最近利用坐地铁上下班时间听股评,买对了几只,其中比亚迪近半年让我小赚一笔,填补了以前留下的亏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的来说我的股龄不短,但收效甚微。主要还是因为投资本钱不多,投注的精力更少,完全一个门外汉,仅凭运气一味追涨杀跌,为证券公司交了不少手续费,也赔进不少钱。现在听股评专家讲解,也了解一些基本概念,也会看一些股票k线图,感觉也挺有意思的。股票涨跌可能和很多因素有关,有人为的抱团炒作操动股票价格,但股票最终的价值要回到它的业绩成长有关,选择一些行业龙头股,股盘大,国有企业或者有关民生福祉的应该不会太差,此外还要结合当下国家所需,热点话题,一点风吹草动都可能引起股市震荡。所以要想从股市赚钱,不仅要有扎实的股票理论,还要随时了解国内外形势,关注新闻热点,跟对抱团才有可能取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相比较而言,投资基金费心劳神要少一些,选择一些好的基金公司,好的基金经理,可以一次买入,也可以定投摊薄成本,最好是公募基金,盘面大,股票指数基金或者债券基金。虽然没股市赚的多,但也一定会比股市亏的少,自认为是当下一点闲钱最好选择。现在房子不能炒,股市也搞不明白,手里一定闲钱,存银行利息不抵通货膨胀,做理财有可能亏本,买保险怕被坑,几年比较下来,还是定投基金赚了一点。不过这还是纸上数字,准备看看行情及时变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天看新闻说自21年开始银行对于个人储蓄超过10万现金流要进行管制。也不知啥意思,是主张百姓少存钱多消费做理财,还是银行为推广数字货币,但不管怎样,我们这些靠工资养家糊口,节省攒积蓄存银行的老观点得变一变了,虽说不能透支消费,但也得学学理财,让手中积攒的一点闲钱能钱生钱,不求大富大贵,但至少能抵消物价上涨,通货膨胀,所以活到老学到老,永远不过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