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记忆之《知青岁月》

惠心洪图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1974年7月,我高中毕业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到了我们高中毕业的时候,“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已经成为每一个初、高中毕业生的必修课,上山下乡已经成为时代的洪流。</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管理、安置知青也成了父母单位或街道日常工作的重点。应届初中、高中毕业生都归到父亲或母亲的工作单位管理,知青可以跟父母单位一起集体下乡到知青点;也可以“投亲靠友”自己找接受的生产队;家里有特殊困难的和身体有病的知青,也可以申请留城。</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高中毕业后,我秉承着“我们也有一双手,不在城里吃闲饭”的指导思想,按毛主席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和“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指示,主动到我父亲单位的知青办报名下乡。</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采纳了父母的意见,选择了“投亲靠友”的方式下乡。我心无旁骛地获得了一张跟这一代人同名的名片—“知青”,有幸成为了一千多万人的知青队伍中的一员。</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记得那是1974年10月上旬的一天,具体几号我记不清了。我虽然没有跟父亲单位集体下乡,但父亲厂里还是安排了一辆前面扎着大红花的大卡车,锣鼓喧天地到我家楼下接我,单独送我去乡下。父母也随我一起上了车,他们一定要把我送到目的地才放心。</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尽管我做足了下乡的思想准备,在车子启动徐徐向前时,不知怎的,我的眼泪💧就像断了线的珠子吧啦吧啦的滚落下来,可能是对我生活了近20年的城市和家的依恋;也可能是对我那未卜的前途担忧吧。父母看到我哭,他们也陪着我一起掉眼泪,我立即收起眼泪,跟父母说:“没事,我只是有点舍不得你们”。</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车子行驶了两个多小时后,就到了我即将要开启新的人生、新生活的地方—“湖北省黄陂县长堰公社新旗九队”,正式成为一名插队的知青社员。 </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我外公、舅舅居住的生产队。但我舅舅当时已经不在生产队务农了,在社办企业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大队总共有武汉知青30多人,大队林场有一个知青点,20人左右,是集体插队来这里的,其他小队也有10来个投亲靠友插队知青,我们小队还有一个跟我一样情况的男知青。</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第二天,我就扛着锄头“出工”了。生产队长说:“你父母还在这里,你休息两天陪陪父母”。我倔犟地拒绝了队长的好意,并催促父母第三天就回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到生产队的时候,不是农村大忙的季节,这也就给了像我这样“手不能提、肩不能挑、四肢不勤、五谷不分”的城里伢一个循序渐进地锻炼、适应的过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自认为我的吃苦耐劳精神和适应能力比别人要强一点,不知是与生俱来的,还是因为是家里的“老大”而被培养出来的。下乡后我比较快地就适应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虽然我是“投亲靠友”的关系插队的,但我尽量不要让人照顾我,拒绝妇女队长安排我跟年龄大的社员一起干轻活的派工,主动要求跟其他年龄相仿的女孩子一起做同样的活。</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有一次,队长安排给麦苗施农家肥,男社员就把粪从村子里挑到两里以外的田地里,年轻的女社员就挑水,将水按一定比例兑在粪里面,再施到麦田里。妇女队长安排我跟年龄大的女社员一起去锄草,我主动跟妇女队长要求要去挑水,妇女队长说:“挑水是个很累的活,坡陡路窄不好走,你又没有做过的,你会受不了的。”我拒绝了妇女队长的好心,坚持要求去挑水。我挑着一担水,趔趄着走在弯曲的田埂上,踉踉跄跄地像醉汉一样,逗笑了跟我一起挑水的姑娘们。于是她们就教我如何用扁担,巧妙使劲、快速换肩等技巧,我边学边实践,比较快地就有进步了。一天下来,的确很累很累,肩膀被扁担磨破了皮,我忍受着钻心的疼痛,一声不哼,咬牙坚持。心想总要练出来呀!以后类似这样的境况可能我会经常遇到的吧!第二天,我把肩上垫了条毛巾,就又出现在挑水的姑娘队伍里……。</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类似这样的事情经历过几次后,久而久之,妇女队长也就不再把我当城里的伢来照顾了。 </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也慢慢学会不把自己当城里人。</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 1, 1);">我努力克服城里姑娘身上贯有的“娇骄”二气,跟大家打成一片,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农学习,不耻下问。干活时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在稻场上赶牛拉石滚碾谷子,牛尾巴一翘,就知道牛要拉屎了💩,我会像老农民一样,抓把稻草,用手接着牛粪,以免牛粪弄脏了谷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在吃饭或休息时,如遇下雨或其他险情,需要抢收田地里庄稼或稻场上的稻谷、麦子,我会像其他社员一样,立即放下手中的碗筷,投入到抢收的行列中去。</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农闲时节,我会跟其他年轻社员一样,到离村子十几公里以外的水库去兴修水利,每天早上4点多就起床冒着刺骨的寒风赶去水库,晚上8点多钟才到家,早晚不见天。</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坚持每天出早工,尤其是寒风凛冽的冬天,早上天没大亮就要起床,很多社员都起不来,就不上早工了,因为不是农忙时节,队长就睁只眼闭只眼不说什么了。我没有因为起不来床而误过一个早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在下乡的两年半期间,除了春节放假我会回武汉小住个十天半月的,其他时间我没有请过一次假回家,我的出勤率连续两年在全队女社员中都是名列前茅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知青岁月里最让人难忘的、最锻炼人的、最考验人的、最难捱的莫过于就是“双抢”了。所谓“双抢”就是“抢收抢种”,水稻🌾在南方是种两季,早稻和晚稻,“双抢”就是指7月份早稻成熟,收割后要立即耕田插秧,我们“双抢”的口号是:“不栽八一秧”,这就是说“双抢”是在一年内最热的时候,一般是7月10号左右开始,7月底前晚稻插秧必须完成,否则就会错过季节,晚稻的收成就会大大减少,甚至会绝收。</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下乡的第二年是我参加的第一次“双抢”,双抢开始前,生产队召开社员大会,分析、动员、部署“双抢”工作,那年因有些特殊原因本应该赶回来参加双抢的人员回不来了,“不栽八一秧”很难做到,队长和队委会的干部一个个都心急火燎!我在会上发言建议说:“要想不栽八一秧,我们把队里年轻人组织起来,成立一支青年突击队。只有年轻人多吃苦,加班加点、延长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来保证任务的完成。”队委会成员商量后,觉得这个办法可行。队委会就把这个组建突击队的任务交给我,我嘴上没有推辞,接受了这个任务,但我心里还是很忐忑的,我一个还有很多东西都不懂、又没有什么经验的知青,能完成这个任务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把队里的年轻人召集在一起,请大家自愿报名参加突击队,结果让我很感动,能参加的年轻男女👱‍♀️👱都参加了,我们的生产队长也报名参加了,因为队长也是个20多岁的年轻人。</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2px;">我们的突击队就此成立了。突击队的名字是以当年风靡一时的现代京剧样板戏电影🎬《龙江颂》里面的团支部书记—“阿莲”的名字来命名的,名为《阿莲青年突击队》。 </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支突击队在双抢期间,白天受队长的统一调配。在双抢20多天时间里,全队社员每天4点多钟起床,5点钟出早工,一直到晚上10钟收夜工,(除去三餐饭的时间)大家就像陀螺一样不停地旋转。</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7月份的气温是一年中最高的,大家头顶着烈日的炙烤,脚下踩着稻田里被晒得发烫的泥巴,上烤下蒸,面朝黄土背朝天插秧、割谷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脚上常被蚂蝗咬得鲜血直流,被汗水💦湿透的衣裳一天到晚就没有干过。晚上还要开夜工扯秧,秧田里的蚊子🦟大得像苍蝇,叮得人身上大包摞小包,奇痒无比,难受之极。</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突击队员们经历了白天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的工作,晚上10点钟大家收夜工后,还要再加班2-3小时,每天只能睡2-3个小时。一般情况下,继续加班是扯秧,如果脱粒机轮到我们队用了,我们就会通宵达旦地使用脱粒机,让抢收的早稻早日安全地进仓。(那时一个大队只有1-2台那种半机械化的脱粒机,由大队统一调配轮流使用。)</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双抢已经过了一个星期的时候,队长分析说:“插秧人手少,这个环节可能会有点问题,怕拖后腿。”我跟队长说:“这几天正是农历十五左右,月光明亮,我们可以晚上插秧吗?”队长说:“迄今为止还没有过晚上插秧的先例。”我说:“那我们就试试呗!”队长同意让我们试一下。说干就干,当天晚上,我们突击队的队员,小伙子们挑秧送秧,姑娘们栽秧,大家在皎洁的月光下,忙得不亦乐乎!姑娘们在栽秧的过程中,严格按纵横的尺寸要求,一丝不苟地插完一块又一块的秧田……</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年的“双抢”在全队社员和我们突击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按时间保质量的完成了任务,收到了大队领导的表扬。👍</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双抢”中的那种辛苦、那种累,是参与了双抢的人无法言喻的;是没有参与过双抢的人无法体会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后来,我们成立突击队和晚上插秧的事情被大队的领导知道了,领导们耽心我们插秧的质量有问题,便带着一行人来我们队里检查,检查的结果大队领导完全满意!</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成立突击队的事情又从大队传到了公社,后来公社就把这个事情作为“双抢”中的典型事例进行宣传推广,并带领公社其他大队的负责人和代表到我们大队来学习取经,我们大队书记就让我代表突击队介绍经验。我的介绍在大家的热烈鼓掌中结束后,不知是谁提议:让我表演一个节目。随着这个话音刚落,其他的人都跟着起哄,大有不依不饶的节奏!对这个要求我着实为难,因为我天生就是“五音不全”,但在那种情况下,不能扫兴,我只有硬着头皮给大家唱了一首京剧《龙江颂》里面阿莲的唱段《让青春焕发出革命的光芒》,才算完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后记:</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1976年3月我被大队公社推荐考核,参加了黄陂县第三届知青代表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1976年6月30号,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1977年4月12号,我被招工回城。</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生活了两年半的那片黄土地,曾经让我有过迷茫无助;也让我有过激情四射;让我获得磨练和积累!让我获得的肯定高过我的付出太多太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知青上山下乡的历史已被深深地刻入岁月的年轮,那是我们这一代人成长中的经历,知青岁月是一道永远也抹不去的记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22px;">2021年1月25号</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图片来自网络,致谢摄者</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