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值得坚守一生】———机关一幼小一班

听雨轩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孩子阅读绘本的第101天,我想写点东西做个“百日纪念”吧。三年半前,我初为人母,和孩子陪伴最多的时光就是在玩玩具。后来,想让他开拓眼界、养成良好的习惯,却不知如何引导。直到他进入到一幼小一班,我参加了徐老师开的关于亲子阅读的家长会,我终于感觉到这可能会是让孩子受益终生的一件事。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从小在孩子心中种下爱阅读的“种子”,我相信他的心灵长出丰盈的“枝叶”,开出富有想象力的“花朵”,滋养着他的生命之“树”会越来越繁茂,让他永不孤独,宁静致远。</p> <p class="ql-block">  在这一百天里每个夜晚,我们有时坐在“一米书屋”,有时在床头,他仔细的听着我声情并茂地讲故事,他时而欢笑,时而皱眉,时而模仿动作,时而问“为什么”,有时他问了太多的为什么,我搜肠刮肚,开各种脑洞,我俩相互促进,都收获了很多:</p><p class="ql-block">学常识,玩游戏。读《一园青菜成了精》,“茄子一挺大肚皮,小葱撞个倒栽葱”。他扮演茄子,挺起了“大肚皮”,我扮演小葱,撞了个“倒栽葱”。</p> <p class="ql-block">  长知识,来扮演。读《动物的家》,我们在玉带湖公园,他和他爸扮演小蜜蜂,我当“蜂王”,采来花蜜,献给我吃。</p><p class="ql-block">融集体,守规矩。读《勇敢做自己》,不爱穿新衣服的他,懂得了要融入集体,跟大家一起穿园服。</p><p class="ql-block"> 举一反三,不拘泥。读《独一无二的你》,明白了什么是“走错了方向”,我举一个例子,他举一个例子,我说:“想去奶奶家,但走到了姥姥家,就是走错了方向”;他说:“想去幼儿园,走向了 超市,就是走错了方向”。</p> <p class="ql-block">  接触自然,放飞想象力。读《挖红薯巴士》,去牧羊园游玩,懂得了书上和现实中不同的“巴士”、“红薯”、“小羊”。</p> <p class="ql-block"> 读《风都去哪了》,看自然万物更替循环;读《彩虹色的花》,悟奉献、善良和充满希望。小一班老师们引导我们家长去更有效的读绘本,让孩子和我在亲子阅读中收获了知识和习惯,更懂得了分享、感恩、快乐和关爱。从明天起,我还会继续地陪他读绘本,继续启迪心灵,在书香中相伴成长。</p><p class="ql-block">&nbsp;</p>

时而

扮演

阅读

孩子

一班

小葱

倒栽葱

读绘本

大肚皮

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