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孩子最好的榜样】——机关一幼小一班

听雨轩

<p class="ql-block">&nbsp;&nbsp; 大家好!我是齐河县机关第一幼儿园小一班贾士正言的妈妈,很高兴,用这样的方式和大家交流,今天我想以“做孩子最好的榜样”为题,分享一下我的家教小故事,相信从我的文字里,各位宝妈宝爸都能找到育儿路上的小影子,“感同身受”却又“千姿百态”。现在,请你给我两分钟,来听一下我们家的那些育儿故事吧:</p> <p class="ql-block">  偶然间看到一句古训:“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细查百度,出自《论语·子路》中。其意为:自身端正,不用命令人们就会遵行;自身不端正,虽发命令也没有人听从。作为父母,我也经常会在生活中对孩子高声呵斥,但每每转身之际,也是后悔不已,与此同时,还会因为懊恼自己没有掌握太多的育儿知识而偷偷地抹眼泪。所以,人生那句老话“活到老,学到老”一点也不假。育儿路上,学习的不停步,努力绽放,才会成为孩子最好的榜样。</p> <p class="ql-block">  我的小宝今年4岁了,对于她的影响,我们是从“习惯养成”开始的。她的爸爸说:“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一切的基础”。“穿拖鞋、刷牙、洗手、穿衣、吃饭”,简单的行为,每天要重复很多遍,可能恰恰有这样的万千不变的重复,才会形成习惯意识的培养和行为的养成。每天晚上,我们都会带着孩子准时一起刷牙、洗脸,拿着她的胳膊、对照镜子,找好位置,用故事性的语言引导她,“迪克哈克”就不会在她的牙齿里‘安家’了。一下子,她就明白了,还煞有介事地说:“要是它们再来,我还会派出我的‘牙齿警察’来打败它们的”。</p> <p class="ql-block">------------孩子的世界像绘本一样,透着精彩,也透着惊喜。记得去年8月,我们一起去西安旅游。在去华清池的路上,我的手里一直拿着一个空的矿泉水瓶,孩子问我为什么不扔掉,我回答她:“一会儿找到垃圾桶,再扔掉。”等我们到达景点门口以后,孩子突然从我手里抢过去,跑向了不远处的垃圾桶。我看着她转身跑开的背影,一瞬间,老母亲的心觉得很安慰,影响孩子一生的事情有很多,这一件,不就是小举动,大能量的即刻体现吗?</p> <p class="ql-block">--------------我们常说:“环境会改变一个人。”孩子与我们朝夕相处,你是什么样的人,孩子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尊敬师长、团结友爱,不是一句空头话,是父母点滴的汇聚,才能成为孩子日后的大江大河。</p> <p class="ql-block">-------------中央电视台曾经有过一则广告,小男孩端着洗脚水,用稚嫩的声音说:“妈妈,洗脚。”那画面值得我们深思与敬重,对照自己的家庭,我们不要求孩子照本宣科,但我们要以身作则,躬亲示范,才是最接地气儿的教育。我的家庭里有一位“特殊”的成员,孩子的大爷是一位低能儿。作为妹妹,平常我都会给他买点儿他喜欢的“口酥”或者是“蜜食”,生活也会给他一点儿照顾,比如“掏掏耳朵”,“洗洗脚”,“剪剪指甲”,每次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小宝都会成为我的小帮手,给我递块儿卫生纸,或者给我拿个小板凳。她甚至还以我的口吻告诉她大爷:“别乱动,一会儿就干净了”。这样的环境,她真的是耳濡目染。家门口,有一个蛋糕店,只要她走到那里,就会说:“大爷爱吃点心,给大爷买点儿吧”。</p><p class="ql-block">有时候,我怀疑,这样的超凡小心思是从哪里来的呢?或许“潜移默化”就是最好的答案了吧。 &nbsp;</p> <p class="ql-block">  如果我们把“家长”看成是一种职业,一旦从事,且终生不能辞职。胜任这个岗位的要求很简单,唯有不断地“学习”才能造就无限的可能。</p><p class="ql-block">很多家长在毕业之后,读书的时间几乎降为零,甚至是负数,这当然也包括我自己。可有了孩子以后,那天马行空的问题,好像一根“鞭子”驱使着我们要去读书、要去学习,因为那里藏着孩子对未来的渴望。</p> <p class="ql-block">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兴起的“绘本故事”,真的也把我这个“大朋友”给吸引住了。我开始大批量的买回家,和孩子一起读。读过几次之后,我慢慢地发现她能自己复述了,而且是学着我的语气,“声情并茂”地讲着。但有一本《大卫,惹麻烦》把她给难住了,也把我给问住了,这一点文字都没有,咋讲呢?这本书,真的让我意识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文字,不是阅读的固有方式。</p> <p class="ql-block">  我开始翻看着里面图画,和她交流着,这里面可能的事情,一页一页地,开始有了一点点想象,一点点“自说自话”。这一点共识在参加幼儿园的读书交流会中,得到了认同。当时老师以一本《贪吃的小蛇》为例,做了讲解分析。“图形、颜色、食物认知、分类、还有时间的推移”全部藏了起来,它在等待着我们和孩子一起发现它,一起揭开它,可能这才是读书的意义和魅力吧。</p> <p class="ql-block">  家里有一个非常温馨的读书角,我最喜欢的就是角落里的那个红沙发,孩子也很喜欢。闲来的时候,拿上一本书,靠在沙发上,惬意的很,就是小孩的话,也非常享受能有这样一个属于自己的独立空间。而且我发现,在这个“小天地”里,你根本不用过多的干预,你看你的书,她读她的书,主动性像是被环境牵引着一样,翻开一本书,就会“滔滔不绝”地讲起来,可能你会听不懂她念的是啥,但那读书的模样却是认真的。</p> <p class="ql-block">“有的小鱼,往上游,有的小鱼往下游”;</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条大鱼、一条小鱼、它们找不了······”</p> <p class="ql-block">“小猴子没在家,它把萝卜送给了小鹿”;</p> <p class="ql-block">“树叶飞来飞去,一会儿变成了小白兔,一会变成了大老虎”;</p> <p class="ql-block">“妈妈说,这棵种子不会发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独一无二的你》、《萝卜回来了》、《落叶跳舞》、《胡萝卜种子》等等,这些绘本就像是另一个爸爸妈妈,无声的陪伴着他们,开启着大脑之光。你想不到,表达的启蒙阶段有多强大,有多单纯,尤其是当你们之间产生了交流波以后,会迸发出很多“意外”的火花。其实,“日积月累”的语言就是在一个时间节点爆发的,无需刻意,它随着四季的辗转交替,自然地流淌在平日的时光里。</p> <p class="ql-block">  我把“童言童语”当作成长的馈赠,是自然生长阶段的一朵花,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异常鲜艳,家长可不能“亵玩焉”,而是远观、欣赏,静待下一次他们美丽绽放。</p> <p class="ql-block">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父母一言一行、零零碎碎堆砌成一座精神的雕像,幻化成孩子模仿的对象,行正则影直。虽然看不见、摸不到,却无处不在。</p>

孩子

我们

育儿

读书

绘本

大爷

小鱼

榜样

父母

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