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岁月芬芳着爱情的玫瑰》(散文、附诗一首)

清风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生日之际,快递送来一篮鲜花,一朵朵粉色娇嫩的玫瑰花儿正开的十分美艳,花中间是一束白色的百合花,美白娇美,清芬宜人。鲜花被粉色若绸缎样的纸精致包裹着,一些星星点点的长寿小白菊扦插在中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捧起花篮,真让我眼前一亮,心中惊喜不已!忙问快递小哥:谁送的?可留有电话?小哥笑答:不知道。</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手捧花篮的我,心怀疑惑,仍然禁不住的在宽敞的客厅地板上摇曳着身姿,来了几下"咚、嚓嚓”(舞蹈步履),感觉好极了!要知道,这可是我结婚几十年,第一次收到玫瑰花!爱人笑道:看把你美的,也不问问是谁送的。我略一迟疑,细端详他那一幅事不关己的模样,不由得张口而出:谁送的?反正都不会是你送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是呀,谁送的?忙给预测到的家人、朋友一一打电话,他们都曾经在我生日之际送过鲜花给我,可是所有的答复皆一致:哈哈!不是我送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真奇怪,满怀疑惑的我心中总也想不明白:是谁如此神秘,赠我玫瑰花却不告诉我。想来想去懒得再做猜想,水落总会石出,反正此刻的花儿,已足以令我欢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中午,爱人为我精心做了一碗寓意长寿的素面。看我吃的香甜时又故意笑着调侃:“看不出,我们家的小傻瓜竟然也有人暗恋”,他说话的语调颇为戏虐,怎么有股子酸酸的味道?我斜睨他:咋就不可能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说起玫瑰花来心中还真有点小小怨气:我家那口子什么都好,可就是从来不愿赠我一朵玫瑰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記得九十年代初期,有一次与爱人闲暇时行走在大街上,忽然发现許多可爱的小女孩怀抱着红艳艳的玫瑰花在叫卖,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还有什么情人节!双眼顿时被那娇美异常的玫瑰花深深吸引住,驻足不愿离开。一边笑,一边用目光暗示他:我想要一朵玫瑰花。可惜呀,我那可怜的小眼神放射出的电光没能为我赢得玫瑰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回到家默默无言,晚上背对他而眠,不料却怎么都睡不着:我当年咋就那么傻呢?当年嫁他,看他家里穷不要彩礼,只陪嫁妆,在众人“上错花轿”的叹息声中以心相許。唉!三年的恋爱,他对我连一句“我爱你”的甜言蜜语都未曾说过。哎!我咋就那么傻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边怨艾着一边又想起我生孩子的事来:我生儿子时难产,可以说是一脚踏生一脚踏死,鬼门关里走了一回。他一直心疼地陪伴着我,不离左右。生完孩子后没有奶水,他不让医生为我催乳,说身体太弱,没奶水可以用奶粉喂养。自那以后儿子夜间都是他在管。他对我说:反正不需要哺乳,你只管睡好觉,早些把身体养好就行了。很长时候里,他夜间总会数次起身,或给儿子喂奶粉,或是把尿,从来没有怨言。一连整整两年多,白天上班,晚上照看着孩子!想到这些心中不仅得到释然,还暗自叹息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夜纠结没怎么睡好。第二天一早,宝贝儿子看到我略显浮肿的黑眼圈,从他父亲口中知道了我的“小资情调”。傍晚学校下自习后,专程去花店为我买来了玫瑰花。儿子有些难堪地说花店的女孩笑他:这么小的男孩子都会给女朋友送花呢!爱人笑说:从今以后咱们也给你妈过情人节,炖只老母鸡还能补身体呢!什么玫瑰不玫瑰的,不当吃不当穿的!哎!无语!谁让咱嫁了这么个没有情调的“郎”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許多年过去了,其间爱人也曾送我花,但每每都在我生病住院之际。他知道我非常喜爱白色香水百合,每次在我生病之际总会细心地在病房摆上或白、或粉色的百合花。还有一次在我手术中,他竟然手持佛珠(他是个唯物论者)不停歇地诵念,以致于捻断佛珠,泪流满面(这是事后哥哥告诉我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光阴荏苒,我好似早已不再期盼那朵爱情的玫瑰花了。喜欢花的我在家中的阳台内外种满了各色花。这些花在我与爱人精心的培育下郁郁葱葱,四季盛开着。闲遐时我也会不时去花店给自己买束心仪的鲜花,插在花瓶里,怡养心情、装饰家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但不知为何,无论家里有多少花儿,心里边住着的“那个小女人"总会在不经意间固执地提醒自己:我想要一朵爱情的玫瑰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生日在爱人的陪伴下开心地度过了(为这个生日他专门调休一天)。在这一天里他煎、炒、烹、炸尽显手艺,满足着我的味蕾。可生日里得到的玫瑰花却始终寻觅不到一丝线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天清晨,我不由得再次驻足玫瑰花篮前。爱人微笑着用手指轻点我的额头:傻瓜,你还真的以为有人暗恋你!一边说一边温柔地轻拥着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哎呦呦!我期盼已久的——爱情的玫瑰花终于盛开了!回首望着他注视着我的目光,情不禁,绯了脸。</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其实啊,三十多年平淡的婚姻生活中,爱情的玫瑰花一直都在心中开放着,只是它:开在一粥一饭里;开在病中悉心的照拂里;开在争争吵吵面红耳赤后的退让里;开在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的陪伴里。我很赞同那句话:婚姻里,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感恩我的爱人,是你一路陪伴着我,走过风,走过雨,迈过曾经所有经历过的坎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可以想象,当我的爱人读到这些文字时的表情。他一定会说:嘿!我的傻老婆,你与我还说什么“感恩”。爱人,曾記否?有一次我与你携手在山间漫游,看到两株已经长成一体的银杏树,你指着树儿对我动情说道:“你看,它们像不像你和我。”那一刻,我的心中是多么地温暖、感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是啊!几十年平淡又不失爱恋的婚姻生活,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了”。但我还是想亲口对你说:爱人,你是我“上错了花轿”,嫁对了的“郎”!</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外一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枯蝶舞,情醉了霜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爱情的玫瑰花开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娇媚地开在溶溶月色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柔情月,为它披上一袭梦幻的白色纱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花的女主人站在灯火明灭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粥一茶的岁月,平淡了三生石上、那一刻的铭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噢!美丽迷人的玫瑰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是谁负了谁的青春韶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花含泪,月朦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晚来风寒,嘘声透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谁在为她轻披罗衫,相依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枯蝶舞,情醉了霜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玫瑰花图片下载于网络,感谢原作者</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