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加拿大花园

母老虎

<p class="ql-block">2016年登录加拿大多伦多,在魅力无限的奥克维尔小镇买了一套维多利亚造型的house. 我就进行了前后花园大改造,把对莫斯科的思念完全融入到了花园里。</p> <p class="ql-block">刚刚买房子前面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坪,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草坪一片片的发黄。于是索性变花园吧!</p> <p class="ql-block">每年不停的整理,打理,挖地,终于形成原因这样的规模。</p> <p class="ql-block">这是5月末,6月初景象,大葱花🌸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皇冠,贝母花,在5月就开花,花期虽然不长,但是倍受我喜欢,她的花儿简直就是园中小霸王,如同春笋般,长势极快,冬天刚过不就久,整个花园就是为她而准备的,一枝独秀,我今年本来还买了黄色,来不及了,贝母还是多年生的,她的花干将近有1米高。</p> <p class="ql-block">铁筷子,她可以在阴暗处生长,是我好朋友家移栽过来的,花期超级,超级长.. 可以在雪中看见她怒放的生命,现在699苗圃有着各种各样的铁筷子,推荐朋友们买,属于懒人植物。</p> <p class="ql-block">葡萄风信子也是早春的花儿,她是花园里的小宝宝,我经常会仔细,极其认真的观察她,她的花型虽然是麦穗的形式,但是每个喇叭口上淡淡的一圈白色,搭配的那么唯美。</p> <p class="ql-block">不知道大家是否记得有首歌(鲁冰花),鲁冰花的颜色特别多,我在莫斯科花园里种是粉色,到了加拿大,我曾经育秧了50盆的苗苗,但是第一年不开花,后来我索性买了几株,就紫色的活下来,粉色,白色,黄色都全军覆没了。</p> <p class="ql-block">金丝桃,这是我买得比较贵的花🌸,当时就喜欢她那小小的黄色的花蕊,我特别喜欢黄色,觉得热情,阳光。结果证明我是对的。</p> <p class="ql-block">这是她秋天的红果果,当我第一次看到的的时候,我不敢相信,我立马剪了一串送我的好朋友。</p> <p class="ql-block">狐狸手套,强烈推荐,花期特别长,将近有2个多月,颜色鲜艳夺目,简直就是花园里的小公主,多年生,种子自播,你只需要移栽即可。花的颜色很多,我只喜欢这种。</p> <p class="ql-block">我家的漏斗家族有兄弟姐妹5个,紫的,深紫的,粉的,红色的,白色的,身高1米左右,花期2个多月,自播的,多年生,从5月底一直到7月底,每天都给我惊喜。</p> <p class="ql-block">小雏菊如同小精灵,4年前买了一盆,经过了我的移栽,为东湖朋友送温暖,认识我的朋友,几乎都得到了苗苗,现在小雏菊围边,🌸花朵虽小,但是每朵花儿都是不同的颜色,都是不一样的烟火。</p> <p class="ql-block">你看,我是不是和他们不一样啊?</p> <p class="ql-block">勿忘我,我一直在寻寻觅觅,已经将近3年,不经意在朋友家发现了苗苗,她刚刚买的,来不及种,她竟然都送给了我,我的心情特别激动,去年去维多利亚岛的布查特花园的时候,我举着手机里勿忘我的图片,热情似火的售货员找了10分钟没有找到,结果我在琳琅满目的一包包种子面前,无意中发现我需要的种子,我不敢自己一个人育秧,分了一包给育秧能手</p><p class="ql-block">Amanda,天天俩人分享着,发芽啦,拿出去晒太阳☀️啦,又死了一个苗苗啦!最后的噩耗是我的,她的都没有育秧成功,心里难过了很久很久,现在拿到了苗苗,简直就是失而复得,好像我一直在坚持寻找,感动了勿忘我仙子。</p> <p class="ql-block">鸢尾,也是朋友们家里移栽的,多年生,有着各种各样的颜色,紫色,深紫,白色,黄色,复色,虽然花期偏短,但是由于品种,数量众多,竟然也能达到1个月,我自己也还曾经画过一丛鸢尾,油画。</p> <p class="ql-block">鸢尾作为插花,也是很不错的,偷偷告诉你,我家白色鸢尾有香味哦。</p> <p class="ql-block">鼠尾,我喜欢她的香味,花期来的时候,是春末,属于多年生,分根,容易活,我一般在花期过完之后,直接齐根减掉花杆子,等待她秋天再来一波花🌸。</p> <p class="ql-block">这醉鱼草,花期可是在7—10月,每次她花开的时候,我总认为应该叫醉蝶,或者招蜂引蝶,因为总有蜜蜂,胡蜂,蝴蝶围绕着她,不停的飞舞,让你感觉置身于热带植物园。</p> <p class="ql-block">每天女主人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发现新开的花🌸,拍拍照,留着美好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我在想,男主人其实也喜欢花🌸吧!在拍照技术方面,男主人一直胜于女主人,以至于每次朋友圈,好朋友能够立马区分今天的照片是谁拍的。</p> <p class="ql-block">在奥克维尔一住就是5年,2020年的春天,后院的勿忘我,(这也是勿忘我),竟然由于我的懒惰,没有拔草,给了我莫大的惊喜,蓝色的海洋,虚幻而浪漫,以前我一直当野草拔光了,今年后院足足有20平方米,2大片,她竟然有着淡淡的清香。</p> <p class="ql-block">喇叭花🌸,牵牛花,小时候我家的中间围墙上,一到花季,每天盛开,我印象特别深刻就是和妈妈一起一边吃饭,一边数花朵,现在还清晰记得花朵颜色,粉红带白边,当我从阿姨家拿了小苗苗之后,我就一直期盼着她能爬满墙,让我重温经典画面。</p> <p class="ql-block">指甲花🌸,小时候美少女们的美甲用品,我们经常是放点明矾,掐一些指甲花,捣烂,用汁涂满指甲,用嘴轻轻吹,加速风干,可以臭美一段时间,我姐姐最爱做这种事情,她涂完之后,肯定也会帮我涂,妈妈发现之后,还得批评一顿啊!但是这也还是阻挡不了我们滴!如同用火钳子烧热了烫发一个道理。</p> <p class="ql-block">大丽菊,这品种不要太多啦!秋天就靠他们为整个花园加分,一直开到下雪,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需要室内过冬,保存不当,经常会烂根,很多小白不喜欢,但是由于根茎便宜,我建议还得种,她们有高的,矮的,颜色那更是多姿多彩。</p> <p class="ql-block">秋牡丹,属于好好养活的,多年生的植物,她花期来的时候属于花园空窗期,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很容易倒了,但是插花很美。</p> <p class="ql-block">不得不提的是菊花,我第一次做Judy家看到,她的花球直径将近有1米,围着大树有5个紫色的大花球,简直罕见,我家的苗苗就是她分支给我的,我经过了2年,也终于种成了大球,直径一米啊!有6个,我好开心啊!赠人玫瑰手留余香,</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第一个球。</p><p class="ql-block">我还有红色的,黄色,白色的球球。</p> <p class="ql-block">我闻了一下,竟然有着我们杭州杭白菊的香味,我就剪了一些菊花,晒干了,泡茶喝,这也是自采自销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醉蝶,说起她,也是一个特别奇妙的故事,在我心里,我经常记不住人,但是我会记得哪里见到过什么花儿,在湖边公园,我见到了醉蝶,当时就被吸引了,后来在maple Grove. 路边,曾经也见到过整片,一直念念不忘,某天,我去朋友家玩,在路边遇到2位小姐姐在走路🚶,就聊天了,她说她家在某条街,我立马问,那你知道有家有醉蝶吗?你们懂得,她就是醉蝶的主人,我立马跟她回家,拿了3珠苗苗,经过了3年,醉蝶让我成为这整条街最靓的仔,功不可没,当然我也到处送苗苗给朋友们。</p> <p class="ql-block">百日菊,虽然每年播种,但是她的花期长,花儿美,是李阿姨送我的,李阿姨也是爱花之人,李阿姨不单单歌声美,种的花儿更美,我的花园,有她一份功劳,很多花苗苗都是李阿姨送的。</p> <p class="ql-block">花园里百花缭乱,但是我舍不得拔掉哪珠,在我眼里,几乎都是精灵。</p> <p class="ql-block">廖娃是我的最忠实粉丝,无论他心情好不好,他总是一如既往的支持着我,看着我,陪伴着我。</p> <p class="ql-block">花园的维护,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我真的是enjoy花园的生活,我的ESL老师说,花园对她来说是work而不是enjoy,而我恰恰相反。</p> <p class="ql-block">Luna小朋友来我们做客,她也喜欢花园。</p> <p class="ql-block">廖娃很喜欢花儿,三色堇他可能看中了。</p> <p class="ql-block">有时候我早上就出来干活,草坪还是湿的,我就会给他铺上防潮垫子。</p> <p class="ql-block">花园里的花儿还有很多很多,好像每个品种都有自己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有了前院,后院的菜园地多亏了我的他,在2018年,9.18号,不辞辛苦,为我开辟了一块菜园地,实行了夏季蔬菜自由 </p> <p class="ql-block">后院小溪对面的邻居,她曾经特意来我家,说了欢迎来加拿大,她说,她的厨房可以看见我的阳台,她喜欢我的花🌸,后来在菜园地里种了8珠爬藤玫瑰🌹。</p> <p class="ql-block">后来又我又种了一片百日菊,咤紫嫣红。</p> <p class="ql-block">这组铁线莲属于强者,花期特别长,属于紫色的海洋。</p> <p class="ql-block">这组铁线莲被🐔粑粑给折腾的死了一遍,好在根没有死翘翘,竟然晚了2个月,重新发芽,开花。</p> <p class="ql-block">韭菜,香菜,小葱,大蒜,茄子🍆,辣椒,小油菜,茼蒿,黄瓜,西红柿🍅,都在这里生根发芽。</p> <p class="ql-block">我在干活过程当中,廖娃竟然比我还累,操心的命啊!</p> <p class="ql-block">我经常在菜园地里喝喝茶,休息休息,好在现在不用纯生态肥料,有着廖娃的陪伴,竟然日子过得很快。</p> <p class="ql-block">自产自足的喜悦,虽然哇瓜裂枣,但是好在是自己养大的,总感觉味道是独特的。</p> <p class="ql-block">我的他又买了一个接水的大桶,地下室定期会抽水出来,我们接了管子,蓄水起来,浇浇菜园地,已经足够了,又在边上种了2珠葡萄。</p> <p class="ql-block">虽然深秋已经到了,为来年准备的大蒜已经发芽,现在香菜经过了2—3个月,总算让我实行了香菜自由,并且分享了不少给朋友,廖娃还是坚持陪伴着我,但是由于他2020年皮肤生病了,毛毛木有了,所以他得注意保暖,好消息是2021慢慢开始长毛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