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之爱》自序

大漠独行

<p class="ql-block"><b>  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实在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实“鼠”不易。</b></p><p class="ql-block"><b> 这一年,经历了疫情的我们,有了不一样的成长,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关心世界政坛,关注国际风云,这一切都决定了疫情的走向,和人类最终战胜疫情的时间。这一年,我一直聚焦央视的国际频道,聚焦《今日亚洲》《今日关注》……在国际风云变化中,伴随疫情一起成长。这一年,我仍然用文字记录生活,思考过往,行走在拍摄的路上。从2020年6月2日的《草之爱》到2021年1月19日的《悠悠荞麦香》,写了50篇文章,共计16万字左右,按照以往的惯例,五十篇结集出版,我的第九部散文集——《草之爱》因此诞生。这是我的第十二部文集(其中有三本诗集),这也是我2016年1月4日在美篇平台安家落户以来的第三部散文集,第六部文集。</b></p><p class="ql-block"><b> 这部散文集取名《草之爱》,一个原因是文集中按时间算,第一篇散文就是《草之爱》。更为主要的原因是,文集中记录的都是小人物、小情感、小思考……他们就像小草一样,无论高贵为兰花,价值连城,还是普通如韭菜,任凭利刃的切割,它们都不会忘记蓬勃自己,绿满生命。“野火烧不尽”这是草的品质极致的代言。地球上,还有哪一种生命比草更为坚强?从这个角度看,人间的大情小爱,不就是草之爱吗?热爱生活,永不言弃,这不仅仅是草对人类的启示,也应该是人类自己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b></p> <p class="ql-block"><b>  《拜谒胡杨》是十一黄金周远去额济纳看过胡杨之后所写。每一个爱好文字的人,都可能有胡杨情结,都希望走近胡杨,深情膜拜。文字中领略的“三千年传奇”已是感佩,站在胡杨树下,那是灵魂深处极大的震撼。八百公里无人区为胡杨搭建了表演的舞台,二十公里的树冢,是胡杨歌舞的前奏,残酷的生活环境,胡杨一腔悲情。胡杨一身的大美,就是不完美所成就的。为了生存,她的枝干近乎干枯,她可以放弃一部分枝丫,她可以改变叶子的形状,她可以躺在沙漠里,依然奋力举起一捧新绿……这样的生命造型,就应该赢得世间所有目光的仰视。为了胡杨,负重三十斤,步行70里,这是自己对身体耐力的极限挑战。每一次举起相机,心灵都是一次震撼,每一次驻足,都是灵魂的一次净化。</b></p><p class="ql-block"><b> “我再次让目光跪下,久久地仰视胡杨,拜谒胡杨。这是胡杨在这场大戏中赢得的最好的奖赏,跪拜的人不仅仅是我自己,是每一个心中有胡杨的人。</b></p><p class="ql-block"><b> 把胡杨装在心里,沿途便再无风景……”</b></p><p class="ql-block"><b> 这是《拜谒胡杨》结尾的一段文字,和我们同去的司机闫师傅说,他看到这一段文字时流泪了。我相信他不是煽情,我也相信他是懂胡杨的人。他多年奔波在生存的路上,四季与胡杨对视,他比我们更有权力评说胡杨,他的手机存有胡杨的图片,奔波劳累之余,他在胡杨的身上汲取力量,再度出发。他在品读胡杨的岁月中,自己也成了一棵屹立的胡杨。根据他生活的经历,我写了《胡杨汉子》,他高兴地把文章转发给亲朋好友,他看到了自己的价值,看到了胡杨一样的品格。这篇小文,不仅仅是给一个热爱胡杨的人的一个交代,也是给膜拜胡杨的人的一个交代。</b></p> <p class="ql-block"><b>  谈到2020年,新冠疫情是绕不开的一个话题。疫情之初,我的两个学生——赵玉彪和周娜娜主动请缨,驰援武汉。他们的举动,对于当时还在恐慌的我是一个不小的震撼。在我的心目中,他们还是不谙世事的孩子,可是,国难当头时,他们却挺身而出,有责任、有担当,义无反顾地冲到了抗疫第一线,在武汉疫情重灾区经历了不同寻常的56天。《两只水杯》是他们凯旋后写成的,他们回来后,我去了赵玉彪家,后来又和周娜娜有过聚会。和他们谈话中,依然感觉他们还是个孩子,说起话来有些腼腆。关于武汉,他们说得很少。我想,他们身在武汉,一定有过对病毒的恐惧,有过对家人的思念,有过对死者的悲悯……他们不说,是他们不愿回忆起悲情的过往。他们毕竟还是个孩子,对于生与死他们可能没有太多的思考。我想,刚刚步入社会,生命中就有这样的经历,让他们快速成长起来,这无疑是铭记一生的事儿。这就是我们的白衣天使,这就是抗疫英雄!他们生活中角色的转换,让熟悉的人感到错位。但是,对于他们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我在网上定制了两个水杯给他们,每一个水杯上刻上了他们的生肖属性,还有“最美逆行者”,让他们那段不平凡的经历,定格成一座丰碑,让他们记住那段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在《我的2020》《我们都是答卷人》中对史无前例的这场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影响有过记录和思考。</b></p><p class="ql-block"><b> 回到疫情,在新冠肆虐的2020年,中国能独善其身,成为全世界GDP正增长的唯一的国家。世界目光聚焦中国,源于强有力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源于一种优越的社会制度——社会主义制度,源于科学抗疫,严格管控。记得一次和朋友聚会,他问我美国不好,为什么中国人愿意去打工?我却问他,美国好,为什么在疫情中一路领跑,死亡超过四十万?一场疫情,让美国的社会顽疾无限放大,几千万人失业,几百万人患病得不到医治,暴乱频发……疫情可以政治化,为了一己之利,人民的生命可以贱如草芥,这就是当下的美国现状。两厢对比,最后我说,作为中国人,我们为自己祖国的强大而自豪!每一个生活在中国的人都是幸运的!</b></p> <p class="ql-block"><b>  《小村里的云》是自己比较满意的一篇作品,“生”与“死”历来都是人们关心又不愿说起的话题。人的一生是不是对死亡渐渐麻木的过程?或者说是对生与死一个渐渐豁达的过程。我记得有两个先民,在自己人生的最后阶段,面对死亡,如此坦荡和从容。一个吩咐孩子去买菜,为自己的葬礼安排宴席。另一个不用家人搀扶,最后几步,自己走向了生命终结的归宿。小村的人,对于死亡有了更为淡然的认知。他们认为“小村里的人,是还没有长大的云;天边的云,是小村那些故去的人。”他们把生死看成是云的聚散,相聚就要珍惜,活出千姿百态。散了也不可惜,还有子孙的相聚,这是生命的轮回。这不能不说,这是小村人的大智慧!</b></p><p class="ql-block"><b> 芳姐为了真爱,不惜拿生命做“赌”,用生命中极致的红,享受一场轰轰烈烈、感天动地的爱。她的生命像流星划过夜空,留下了短暂的生命划痕,却灿烂了乡村的夜空。小村的汉子们,喜欢安五爷乌云压顶式的传奇故事,故事里有他们的英雄情结,有他们生活里希冀的梦。小村人同样是包容的,何二犯了错误进了监狱,九奶说他被谁灌了“迷魂汤”,他会醒来,会听到妈妈喊他回家的声音。回到家时,他羞愧地喊妈,而妈仍然向从前那样暖暖地喊他“儿”……</b></p><p class="ql-block"><b> 小村人中,九奶无疑是心怀大爱,充满生活智慧的小村人的代言。她的思考富有生活辩证,又心胸豁达。她们的品质,只有在小村的土壤里,才能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九奶遇事不惊,顺势而为,这是生存之道,这是积极的生活态度。九奶是乡村生活里的大师,是后人敬畏的长者。</b></p><p class="ql-block"><b> 用文字留住岁月,思考生活,回忆过往……这可能是我一直坚持的意义。《草之爱》这本集子就是一株小草吧,或者说是一片小草,她们热爱土地,不言卑微。严冬里,她们积蓄力量,春天来了,她们不会忘记生命的绿色!蓬勃成古诗词里永不褪色的咏叹。</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2021.01.20</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