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狼上篇🐺】

邵可浪(清风)

<p class="ql-block"> 【相逢恶狼勇者胜】</p><p class="ql-block"> 文丨邵可浪</p><p class="ql-block">这是八十年代的事儿了,我上岭看望寄养在岳母家的大女儿,吃过晚饭后,由于贪恋爱女不舍离去,坐在热火炕上和岳父岳母热聊了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唠嗑谝到热处,竟然把回家淡忘的一干二净,岳父岳母又不好意思支使于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聊着聊着,猛然之间想到了家里的老伴和三个年幼的儿女,大脑驱使着我立马回家。抬起左手腕看了看手表,已经十二点过了,我急忙下炕穿鞋告辞回家。已是大半夜了,岳父岳母也没有再挽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迈开大步上了上陈村南那面大坡,走到窑凹村东那面大沟塄子路边,靠西边坡地遭遇一只大灰狼。至今记忆犹新,那幅画面就好似电视剧一样交织在大脑,真真正正给我收了一回魂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件事情还得从妻子生了儿子说起,由于在自己婚前母亲卧床养病多年,后来慈母仙逝,送埋过事待客,欠下了一屁股外债,家中又接二连出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结婚后,只花费没收入的家庭状况,使妻子在怀儿子(二胎)时,营养跟不上说,家中繁重的家务全凭妻子一个人去承担。我白天几乎很少在家,整日在外打拼出苦力挣钱,除了供济家用,还要还欠下一摊子的烂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此,儿子在母胎便发育不良,出生后体弱多病,妻子整日怀抱着儿子看病打针。为了给儿子补充营养,从岭上岳母家拉回了一头奶山羊,才保障了儿子有足够的奶水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个孩子仅凭妻子一人实在兼管不过来,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便把大女儿寄养于岳母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而,我便隔日见三上岭看一回女儿,有一日我从灞桥卖了杂木杠子回来,已是下午五点左右了,适逢寒冷的冬季,白天短夜晚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日未见女儿之面,心里十分惦记牵挂女儿。正好妻子给女儿缝了一件新棉袄,要我给女儿送上岭去。那时正值年轻,便顺手从馍笼抓了两个蒸馍,一路边走边吃,到岳母家后,由于留恋女儿,便贪坐了几个时晨。不经意间看了一下手表,时针已指向十二点多了,我便告辞了岳母和女儿,急匆匆朝回家的路上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临走时,岳母递给了一只镢头,执意让我带上防身。自己正值年轻气盛,又十分好爱脸面,便婉言谢绝了岳母的一片好心和诚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出了岳母家门,心系家中的儿女,爬坡如丈平地,功夫不大就攀上了上陈村那面坡梁。当走到尹家坪和窑凹之间大转弯那条深沟上面时,感到头顶上不断有小土块跌落,我抬头向路西上方坡堆之上仔细以瞅,坡坎上蹲一个大黑桩,仔细以看竟然是一只个头不小的老灰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狼对我来说太熟悉了,双目一闭就能把它的影像绘成图片。孩童时在“谢家寨”有名的大沟就亲眼目睹了几次狼的风采,还不说进东山下西安那几年,在山沟和路途中也撞见过好几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狼到了夜晚,两只眼睛红中泛蓝好似一对小灯泡,十分渗人!且说这家伙用两只绿灯似的眼睛,死盯住我呜呜低沉的吼叫,用两只锋利的爪子向我不断抠地扬土。当时正值年轻,豪气正猛也不十分胆怕,顺手弯腰从路上拣了两颗石头,大喊了一声“狼!”把手里握的石头顺手扔了过去。这家伙看它的技俩未能把我喷倒,我反而向它发起了进攻,起身顺沟一溜烟跑的无影无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狼被赶跑了,我便继续朝回家的方向迈进,下坡子路走起来也快,眨眼过了窑凹。当快到“前程水库”名叫拐沟时,不经意间看见那只大灰狼又蹲在路的正中间,两只眼睛放着渗人的绿蓝之光,刹那间,让我毛骨悚然,头皮阵阵发麻。我急忙弯腰路上拣了两颗石头,鼓起勇气边敲边喊:“狼!狼!狼!”果然还是那只狼,电窜一般顺沟道跑了。我把手的两颗石头毫无目的扔了出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由此看来,只要人胆子正,狼还是惧怕人的。当你出行到荒郊野外,坡岭山沟真碰上了狼,你自己若先胆怕了,认怂了,狼是个通人性一有灵性的动物,它就很有可能向你发动攻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话说把狼赶跑了,我心里确有些怵了,又弯腰从路上捡了两块小石头攥在自己手中。当下了东岭,走到拐沟柿子树项时,看见了村里有些农户的灯火还依稀亮着。又低头瞅见东沟口菜园房房里,那随风飘动的古老煤油灯焰儿左右摇晃,我刹时心律平顺了许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管理东沟菜园的是邵皎善,由于他辈分高又居住在村西头,人称西头老八爷。我加快脚步走到菜园小柴房门前。边敲门边大声喊:“八爷!八爷!快给我开门!”八爷年龄大了,又嗜好吸老旱烟,这时候已经快凌晨一点了,老八爷仍然未睡,拥被而坐吧唧吧唧叼着旱烟袋,烟瘾过的正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到我急促的敲门声和喊声,老八爷高声问道:“谁呀!半夜三更叫门?”我忙回话:“八爷!我是可浪!上岭给娃送衣服去了,回来晚了,叫狼把我跟了一路。”八爷这回听清了,边开门边说:“驴肏的也不回来早些,尹家坪,窑凹到咱东岭东边的杏树沟,自古就是一条有名的狼行道。”说话间,老八爷打开了菜园房子的小木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进门看见墙角靠了一只锄头,便握在手中。对老八爷说:“八爷!夜深了,孙子不打扰你了。”我正准备转身出门,老八爷拉了一下我的衣角说:“浪娃!少坐一哈,爷给你讲一个故事听听。”听八爷有故事要讲,我便退回坐在房子内的土炕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东沟口斜对流峪口,非常吃风,每到后半夜特别冷,我坐在土炕上感到屁股热乎乎地。问八爷:“八爷!你这么早就烧开炕哩。”八爷摁了一袋旱烟,划着火柴边点边吸,一股浓浓旱烟的串香味飘荡在菜园房房的上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八爷慢条斯理地说:“浪娃!爷年龄大了不耐冷,身上没火气了。”顿了一顿,老八爷把一锅烟瘾过毕,磕了磕旱烟锅的烟灰,问道:“你知得道前几年上陈村有学生,在咱“白玉堂”上学,她妈给娃装了一袋子大肉包子,起来早赶上学时间,出了尹家坪叫狼跟了一路,多亏一袋子肉包子救了娃一条小命。”我便说:“八爷!你讲这个故事我知道,我大给我讲过,这个学生叫陈XX,比我大六七岁。”我反到向老八爷讲起这件事的来龙去脉了。</p><p class="ql-block">请看下篇【斗狼】</p><p class="ql-block"><br></p> <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狼的寿命: 野生的狼一般可以活12-16年,人工饲养的狼有的可以活到二十年左右。 奔跑速度极快,可达五十五公里左右,但持久性较差。</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邵可朗(清风),蓝田玉山人氏。一介乡村布衣,草根笔手。农耕火种几十年,国家建设修路土地被征用,现四处打工觅食养身。步旅中年,从拾儿时爱好,摇身一变,充当文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性格特征,时疯时狂,心中所想,随口就放,不攒陈粮。常常不受他(她)人待见,四处碰壁,头破血流已是常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