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色”少年

悬铃木

<p>  现在很多中年人,不太爱用智能手机,甚至连彩色电视也不爱看了。譬如说四十岁后的我,最近总想着在网上淘得一台黑白电视机,或许不是为了看节目,只是渴望穿越、更准确的说是回归到黑白分明的纯粹时光里。</p><p> 不久前的一天,我偶然间在网上看到一个香烟盒子,那是一个合肥牌子的香烟盒子,那种盒子是软壳子的,将粘连处展开来,其实就是一张长方形的香烟纸。在合肥牌子的香烟纸上,有两个醒目的标志,一个是一杆路灯,另一个是一座很气派钟楼状的建筑物,红色的“合肥”二字就印在钟楼图案的顶部,看到这种久违了的香烟盒子,突然激起了我很多感情的涟漪。我一时无法用准确的语言来形容这种失而复得的画面情感。</p> <p>  我依稀记得岁月模糊的片段:三十余年前,在老家的土房子门口,我看到爷爷抽的香烟是正是这种合肥牌子的。我问爷爷,合肥在哪?爷爷说,很远,很远! 是的,三十余年前,对我来说,小镇很远,县城很远,合肥更远。</p><p> 香烟,我是几乎不抽的,偶尔也抽一两根,那是被迫饮酒后,点一根香烟来伪装一下自己酒已微醺。我不爱抽香烟,但我有个喜欢收集香烟盒子的怪癖,当然这还是三十年之前的事情了。</p><p> 现在的年轻人或许不太理解,啥?三十年之前你还收集香烟盒子?收集那玩意有什么用?</p><p> 直到现在,我也没有思考出收集香烟盒子有什么大的用途,要说小的用途,可能就是给单调一点的生活增加一点色彩。我的少年时代,那是一个物质文化十分单调的时代,电视是黑白的,报纸是黑白的,课本是黑白的,但香烟盒子是彩色的,虽然这种彩色在今天看来也很单调,但起码除了黑白,还有别的色彩,这可能就是我喜欢收集香烟盒子的主要原因之一。</p><p> 在单调的基色上,你随便在上面涂抹一点色彩,就是色彩缤纷的世界。比如,那时我们喜欢用野果子的彩色汁液,去涂抹书本上的黑白插画。采野果子是快乐的,给图书着色也是快乐的,这两种快乐,是今天那些轻松拥有水彩笔的孩童们无法体会到的。说了这些,我只是想说,享受寻找香烟盒子过程快乐,便是我喜欢收集香烟盒子的原因之二。</p><p> 记得,我十岁的那年,便时常约几个小伙伴,一起去离家七里开外的集镇边上捡香烟盒子。</p><p> 所谓的集镇,就是一条全长不到一公里、东西走向的街道而已,街道的南侧有一条沿街小河,河堤上除了长满了郁郁葱葱的牛吃的杂草外,还有一些赶集人丢弃的香烟盒子,而且香烟盒子的种类繁多。花果山、黄果树、金丝猴、天女散花等牌子的香烟,都是平时在村子里鲜有见到的,若是能在河边捡到这样的香烟盒子,便是捡到宝贝了,心情自然也是如捡到宝贝一样的开心。</p><p> 等上了初中,我的胆子就更大了,有几次趁着放寒假,我与几个小伙伴居然跑到离家更远的猪头山上去寻找香烟盒子纸。有一次是雪后的晴天,猪头山里的雪还没化完,我和小伙伴在山里走迷路了,最后是在山背坡滑雪而下来到山脚下,坡长好几百米,且十分陡峭,好在中间有不少小树和枝条可以迟滞我们滑行的速度,那真是很危险的一次寻烟盒之行,好在我们都很平安,只是回家时天都黑了,我们都一身泥水到家,被家人责骂一顿是免不了的,看着手中那几张湿漉漉的烟盒纸,便想,一切都是值得的。</p><p> 说起捡烟盒的往事,绕不开村里一个叫俊财的小伙伴,他是收集香烟盒子的行家。他家里有一扇土墙上,贴满了各式各样的香烟盒子,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些珍藏版的香烟盒子没有贴到墙上,每次到他家串门时,都被他收集的香烟盒子眼馋得不行。那些香烟盒子,大部分是他爸爸贩小枣时路边捡回的,仅此一点,我就对他羡慕的要死。</p><p> 现在,俊才当了老板,给他父母在村里花了几百万盖了一栋别墅,在我们那个村子里,他算是个成功人士。有次回村,我见到他,看到他油光满面的,肚子也挺着老高,远看像一尊佛一样,发财了却没有往日的英俊。我玩笑似的问他:俊才你当年你珍藏的香烟盒子还在吗?俊才只是淡然一笑回复我:你还记得那些香烟盒子!显然,俊才已经忘记香烟盒子很久了。</p><p> 愿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何其难也!</p><p> 文:悬铃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