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仕田园

远山悠影

<p class="ql-block">  忽然间从北国的大雪纷飞,来到南国的青山绿水,跨越了巨大的空间,也穿越了时光,是大脑的发散,亦或是思维的混乱。我的美篇就像是我心理轨迹的扫描仪,记录着我思维的点点滴滴,我多么希望这些点滴汇集的曲线,犹如冬天寒冷凝聚的窗花那般美丽。然而丰满的理想愿望总是不能替代骨感冰冷的现实,即便是努力的追赶,差距依然是巨大的鸿沟,野心总是枕着黄粱做美梦,迷醉自己狂乱的心。尽管我曾回复美友说,我的美篇里的照片是服从服务于我的文字的,多元分裂的我,还是尽力追求着自然的美景和照片的精彩。思想和表达存在着分裂,文章和照片甚至于对抗,纷繁的复杂,总是干扰着宁静的思绪,找寻有序的规律,似乎迷失在混沌的云雾之间。就这样,思想飞散在空茫的虚无里,留下躯体孤独地承受着现实的凋零。</p><p class="ql-block"> 冬天,北国的风尽情凛冽,南国的景却温暖和煦,亦如北国的壮美,南国的秀丽。我既热爱北国的雄浑,也欣赏南国的精致,阈于不能分裂躯体,那就让思想在时空里穿越吧。</p> <p class="ql-block">  2019年10月23日,在游历桂林漓江山水后,我们一行转道南宁,前往崇左大新县的明仕田园,由广西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李海书记亲自驾车。驶出南宁,进入高速公路,两侧的风景渐次转变,从视野开阔的盆地进入逐渐狭窄的丘陵谷地,喀斯特地貌景观沿着路面进入我们的眼睑,路旁绿油油的蔗田和蕉田翻着碧波,向着远方伸展,前方的嶙峋山峰就像这碧波荡漾的大海上远处驶来的船队。汽车在高速公路飞驰,绿海在波涛汹涌,船队不断地向我们靠近。这幅画面壮观神奇,美仑美奂,面对如此美景,我多想叫停飞驰的汽车,没有观景台的高速公路,就像是把利剑插进心头一样的痛苦!李书记说这是广西最美的高速公路,此话千真万确,仅就坐在车里都美醉了的感觉,如果能够有数个观景台,岂不使游客饱览美景,乐不思蜀吗?!尽管美景在路的两侧不停地召唤,汽车还是依然在向前飞驰!穷尽了幻想,还是望美景而兴叹!终于到了休息站,悲催的是站点地势低洼,周边尽是山峰阻挡,近处又是浓密高大的蔗林和蕉林遮蔽。看来这是广西人对游客欣赏美景的恶作剧,既让游客看见美景,又无法欣赏美景,把游客对美景的向往之心撩拨起来,让游客流连忘返又依依不舍地离去。此种境况对于摄影人而言更是纠结难舍。也许是前方还有更美的景观在迎接我们!</p> <p class="ql-block">  南国的美景就像是娇羞的美女带着神秘的面纱,撩拨人的心弦,既让你对她充满向往和激情,又让你云遮雾绕难识庐山真面目。三次游历漓江山水,都是阴云遮蔽,虽然没有清丽和日,你来个云烟挂壁也好吧,最让人懊悔的就是阴沉个没有表情的土头灰脸。这次到明仕田园依旧如是。绝美的风景拍不出好的效果,让人气馁。当然,追求美女岂能一次应允!不说让你碰个鼻青脸肿,起码也要多次诉说衷肠,才能赢得芳心。一面之交,又是匆匆而过,很难收获最美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  明仕田园属于边境区,需要查验身份证才能入内,警察看我的身份证是新疆人,于是高度警觉,与广西人不同的是需要特别检查,还要向上级请示报告。经过长时间的查验后,才许可进入。这与进入腾冲也有不同。进入腾冲不查验身份证,离开腾冲时有武警查验身份证,查验时间不长。到我们新疆边境管理区,一般禁止进入,除非有相关管理部门的证明信件。</p><p class="ql-block"> 我国出入境管理非常严格。不像在欧盟,从一个国家进入另一个国家,无须任何检查,也没有明显的边界标识。从美国到加拿大好像不需要检查,相反从加拿大到美国需要检查。</p><p class="ql-block"> 此时我想起北岛的诗句:春天是没有国籍的,白云是世界的公民。</p> <p class="ql-block">  明仕田园景区以名仕河为中轴,山水相依,水绕山转,水映山峰,属喀斯特地貌景观,也被归为桂林山水类型,有说景色不输漓江山水。景区内以壮族居民为主。名仕河全长44公里,是黑水河的支流,黑水河的上游河段名为归春河,也是德天瀑布的水源。黑水河是左江的支流(左江流域水资源总量为205亿立方米),左江又是郁江的支流,郁江是西江的支流,西江是珠江的支流。有此层叠的河流关系可知,这里降水丰沛,河网密布,水资源丰富。</p><p class="ql-block"> 在景区下游群峰之间的河岸谷地上,有一片开阔的稻田和蔗田,景区由此命名为明仕田园。景区主要有山水景观和田园风光组成,山水如画,田园如诗。坐船观景,水清如碧,山峰倒映,水波粼粼,山影婆娑,竹林吐翠,民居掩隐;仰天观望,山影隐幽,云雾氤氲,如遇霞光,红遍河山。观赏田园,稻禾漂香,金黄涌浪;蔗杆紫红,紧密簇拥,尖尖嫩芽,青绿似波。山水如画,田园如歌,陶翁有知,欣然开怀。</p><p class="ql-block"> 风光这边独好!然而上天造物,有丰有缺,有优有劣。喀斯特地貌,溶洞众多,土质瘠薄,作物虽旺,产量较低,农民增收,还靠旅游。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相互促进,相得益彰。</p><p class="ql-block"> 匆匆过往,走马观花,地理人文,历史民俗,缺乏了解,文不通理,词不达意。如能游走民间,茶余饭后,促膝笑谈,举杯把欢,定能脑洞大开,充实文章。</p> <p class="ql-block">  结束这部美篇之前,将本次游览观光留下的遗憾向美友们做个说明,希望对美友们到此观光有所助益。在网上浏览明仕田园时得知有一座山顶有观光平台,游客在此可以饱览全景。也有游客登上农家乐房顶拍摄全景,效果也好。有此遗憾,当然是我前期功课没有做好,然而谁能每每做事没有遗憾呢。也许遗憾是我们下次做好事情的导师和动力。</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行五人。左起依次是覃小燕老师、李海书记、夫人和我、陈钊强老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