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香疏影

良子诗影

<p class="ql-block">  2020年第二次拍摄,于留园。</p><p class="ql-block"> 江南多寒雨!连日冬雨,加上疫情的原因,周末下午只身一人游留园,园内安保人员竟比游客还要多。黄昏、微雨、冷风,加上冷艳的腊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不尽的沧桑悲凉之意。姑苏古城的喧嚣,车水马龙,更显得园林的格外寂寞,仿佛万千的凋木枯枝中,只有腊梅独自开放、独自美丽,那么的不合群,那么的不自在! </p><p class="ql-block"> 这仿佛不是我熟悉的园林了,没有了往日游人熙熙攘攘,反而更像园林了。毕竟,建造园林的目的,本就不是供人游玩。苏州园区多是私家园林,更像当代富豪的私人别墅,或者像自家后院,只不过这个后院坐落在闹市繁华之中,所以私人园林自然不是游玩之地,人多反而失其本意。私家园林,这个“私”字,不仅是私有财产,更是一种私意,是造园主私人内心世界的写照,是个人内心意境的物化。所以说园林是立体的画,是实体的诗,是流动的时间,是凝固的历史!是文人内心世界最后的避风港,是世人向往的最现实的桃花源。园林之美,是人造的美,却是最自然的美,这一切很矛盾,又很合理,最终是因为现实和理想的矛盾和妥协,最终就妥协成一做园林!之前有人问我此生最大的心愿是什么,其实对我来讲,肯定不是赚多少钱,而是通过不断的学习与成长,不断的完善自己的内心,超越自我,实现最好的自我,最后,再把内心的所有修为,转化为一座园林,一座真实的、自我世界物化的园林,不一定很大,但要独一无二!当然这个理想实在太大,不仅是物质的要求,还有工程的要求,更多的是文化的要求。敢造一座园林,自然需要多高人文修养,才能造成一座独一无二的园林啊!这个目标是个鞭策,也是方向!需要长时间暗自的努力,为这个理想而终生奋斗!</p><p class="ql-block"> 想着自己虚无缥缈的理想,突然间又回到寒冷的现实世界,此时此景的留园,可能正如几百年前的留园一样,某个冬日微雨的午后,留园主人走在自家的花园里,品茶吟诗,听雨观梅,园外喧嚣如故,园内却是寂静如野,这可能也是园主人的心境追求吧!</p><p class="ql-block"> 这可能是我最像游园的一次游园吧!</p><p class="ql-block"> 是为记!</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