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太湖日出日落 听太湖涛声依旧

陈立龙

<p class="ql-block">  趁着年底湖州开会之际,一大早,几位好友就约好一起前往太湖月亮湾。导航说开车不到12公里就能到目的地。从湖州市出发,一路畅通,二十几分钟就到—月亮湾旅游景区。</p><p class="ql-block"> 一眼望去,月亮湾标志性建筑—月亮湾大酒店,很有震撼力,怪不得我在朋友圈发的消息有这样的评价“看了图一 ,突然冒出一个想法——希望我儿子以后能学土木建筑专业,设计更多更好看的房子!”</p><p class="ql-block"> 清晨,薄雾笼罩着太湖,湖面上好像下起了蒙蒙的细雨,又似披着一条轻柔的纱巾,远看,那一只只白帆,就像是一个个白点儿,在水上飘动。偶尔,还能听见渔人捕鱼时的吆喝声。</p><p class="ql-block">  太阳跳出湖面,雾慢慢就散了。阳光照射在波光粼粼的太湖上,太湖好似一条条五彩的丝带,不停地扭动着纤细的腰肢。一会儿刮风了,太湖上波涛汹涌,浪花儿一个接一个的涌上岸滩,很是壮观。一会儿风又停了,太湖又像一面大圆镜,更是迷人。</p><p class="ql-block">  夕阳下的太湖该更是美不胜收。太湖一会儿是金色的,一会儿是紫色的,一会儿是橘红色的,一会儿又是藕荷色的……它时时变化着色彩,让人看得眼花缭乱。渐渐地,夕阳收起了光芒,但在那最后的一刻,它又把所有的光辉都洒给了太湖,太湖便成了名副其实的“红湖”。</p><p class="ql-block">  太湖不仅景色优美,物产也十分丰富。太湖盛产“三白”,即:白鱼、白虾和银鱼。如果你有幸到太湖游玩,只要在膝盖深的湖水中,拿一个塑料袋随便一舀,就能把鱼舀进你的袋子里,这“三白”味道鲜美,营养丰富。</p><p class="ql-block">  如果我是一位画家,我一定用最美丽的色彩把太湖画下来献给您。如果我是一位年轻的爸爸,一定要把孩子培养成建筑师,设计比月亮湾大酒店更有创意的建筑留在这世上,让子孙后代为之自豪!如果我是一位作曲家,我一定要用最动人的音乐谱写一曲《太湖颂》:如果我是画家……,如果我是建筑师……,如果我是作曲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