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哉!孩子不爱游戏,爱诗文。

尚强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科高子弟初一学生谭呼唤,爱好读书,从小就喜欢古典诗词。 在小学六年级,他就参加过深圳市举办的“诗词大会”;今年又参加了科高团委学生会举办的“诗词情缘”大赛,与高中的哥哥姐姐们pk飞花令,取得了一等奖。平时喜欢背,喜欢哼,喜欢写。他总是被古诗词抑扬顿挫的声韵所吸引,被那精炼简洁的意象所感染,被那丰富深邃的内蕴所陶醉。进而认识了李白,走近了苏东坡,成为了小诗弟。古诗词让他的学习生活更充实,更快乐!</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下面是谭呼唤参加深圳卫视《诗意中国》节目(六分钟值得一看)</span></p>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h1><b>下面是完整视频</b></h1>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谭呼唤组在第二季《诗意中国》获得冠军</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深圳卫视特邀的两位专家评委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张海鸥</b><span style="font-size: 22px;">,复旦大学博士毕业,中山大学古代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宋代文学学会理事。</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郦波</b><span style="font-size: 22px;">,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年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南京明清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华文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h1>谭呼唤恳请张海鸥教授签名。</h1><p class="ql-block"><br></p> <h1>谭呼唤恳请郦波教授签名</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下面是谭呼唤写的一篇半命题作文:﹍﹍的力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诗词的力量</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谭呼唤</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枝敛满春意的红梅花从墙头探出,在冰冷的青石陌上迎风招摇。“料想春光先到处,吹绽梅英。”我望着红梅,脱口而出。当初,我失落的心也如这青石小陌般清冷,而一句句凝着平仄虚实的诗词,以它那一苞如红梅般灿烂的力量,笑开了我心中的熠熠阳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思绪飞转,流入往昔。清晓的晨光,投映在翻动的书页上,我正在全神贯注地背诵着古诗词。自从“诗词大会”入围的消息传入双耳,我的心就如同暴风下的大海,波涛汹涌,再难平静。一想到师长的赞誉,亲友的倾慕,我就逼迫自己埋下头,两耳不闻窗外事地苦诵着诗词。“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我闭上眼,将刚背下的诗词塞进脑海深处。母亲“啪”地将一张纸摔在书桌上:“谭呼唤!你说说你最近脑子里除了背诗还装了些什么?”我探头看向那张纸,心霎时凉了半载——近一次的考试的排名,我的名字落到了后半段!对于成绩向来良好的我,这简直是祸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你说说你……”我的耳边充斥着母亲的批评,我的眼里浸满痛心的泪水。瞄一眼书桌上的诗词集,我在心中骂喊:“都是因为这破玩意儿!若没有他,我就不会沦落到现在这样!”被我视为荣誉的诗词在母亲一句句训斥下变成了我的敌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对诗词的忧伤中,时间流到了深夜。虽泪眼婆娑,我还是进入了梦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眼前浮现出一间阴暗的牢房,一位身着囚衣的男人守在其中。正诧异间,脑海里蓦然跳出一个千古流芳的名字——苏轼。</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场面,难不成就是书上说的“乌台诗案”?苏轼在此间被关押了数月,受尽了折磨,悲苦异常。正寻思着,眼前之景又开始变幻,一霎儿,映入眼帘的变成了一派山水风光。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无情地淋在一位悠闲漫步于山间小道的老翁身上。突然,那老翁扬起脑袋,对天笑语:“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大吃一惊——这位老翁原来是苏轼?转念一想,苏轼在乌台诗案中受尽困苦折磨,可他却仍能在风雨中放声高歌,这是一种多么坚强的品质啊!而我,一次考试失利便如此颓然,这该当何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叮铃铃”闹钟大叫,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我已不再忧伤,不再迷茫:使我受伤的不是诗词,是我那颗自负固执的心。我走下床,将那本诗词集拿起,搂在怀中,心中默念:“一蓑烟雨任平生。加油!”诗词不再是负担,不再是敌人,不再是荣誉工具,而是一位在我困窘之朝给予我力量的知心好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思绪飞转,流回当今。 看罢红梅,我怀着“死亦为鬼雄”的高邈,“白头不相离”的坚贞,“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壮志,“天若有情天亦老”的瑰丽浪漫,迈向以诗词的力量笑开的大千世界。</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读者留言精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邱礼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好优秀的小朋友啊!也说明了家长和老师们培养得好,因为真正的、持久的优秀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培养出来的。谭呼唤小朋友的优秀恰好是好家庭、好老师、好学校合力培养的典范。同时可以看出校长善于挖掘优秀的眼光,并且用优秀来培养更多优秀,这不正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应该有的教育思想嘛</b></p>

诗词

呼唤

优秀

古诗词

烟雨任

苏轼

老翁

乌台诗

力量

不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