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草原列”二三事(原创)

慧君

<p class="ql-block"> 我与“草原列”二三事</p><p class="ql-block"> 听闻“草原列”在2021年1月19号退出了历史舞台,觉得还有些许的遗憾,总有点舍不得。我曾在1989年至1992年去呼和浩特市后期本科学习,寒暑假时前前后后共乘坐七次“草原列”,那个时间节点和大学生开学放假的时候比相对的要人少了那么一点点,不过还是比较拥挤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有一次,那应该是1991年暑假,我又该去呼和浩特市学习,而先生恰好是替学校押运学生高考的纸质档案,各旗县押运档案的人都在赤峰聚齐后,就上了“草原列”,那时候根本买不到座票,而押运档案的人是不能离开档案的,然后我就跟着赤峰地区那些押送档案的人进了货车厢,当时那些工作人员还很诧异为啥会让一女同志押运档案呢?车厢里有各种货物,押运档案的人时刻抓着自己的档案麻袋,我也在偌大的车厢里找了几个稍微软点的货物,放在身底下,呼呼大睡起来,路上只有到站卸货时才听到打开货车厢的声音,才能深深的吸几口新鲜空气。装卸好货物后,再听到咣当一声关上车厢门,又得在暗中呆着,草原列有个特点,到了北京就有大量的乘客下车了,所以我在火车厢里睡了一个整宿觉,早晨六七点钟以后就让看管货车厢的人把我放出来去了客车厢,一整天都在客车厢,到了晚上到达呼和浩特,而那些押运档案的人却不能离开档案半步,他们白天还得继续在货车厢里度过了。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还有一次坐车的经历就是赤峰上车后不可能买到坐票,到了晚上又困又累,站又站不稳,坐又没地方坐,看到别人用麻袋或者单子一类的东西铺在三个大座位的底下,钻在座位底下睡觉,先还觉得很不雅观,后来困极了,也如法炮制找了一些报纸铺在大座位底下,睡的特舒服,一觉醒来睡眼惺忪地才闻到臭脚丫味和各种混合气味,那真是一个酸爽啊。</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因为每次学习结束时,也正是假期中间,呼和浩特又是始发站,每次从呼和浩特回赤峰时相对的人要少一些,有一次二姑也从呼和浩特跟我一起回赤峰,而我们几个同学也四散在车厢里,我为了照顾二姑就和她坐在三个座位的大座上了,车刚开离了呼和浩特,就看见有两男一女坐在我们的对面,其中一个大吹特吹的说是外语系毕业的,在苏联工作呢,整天的跑满洲里等国际口岸,余下的那两个人也一唱一和的,我估计他们认为二姑年龄比较大,我又是娃娃脸,比较好忽悠吧,但是总是隐隐觉得他们的学识修养不像是外语系的,就有点嫌他们在这里烦人了,然后我就给他们简单地讲一讲铁路沿线的风土人情历史典籍,从呼和浩特的昭君出塞一直说到北京的詹天佑人字形铁路设计,那时还比较年轻,地理老师和历史老师讲的知识点还没全部还给老师呢,几乎是给他们几个来了一个四十五分钟“满堂灌”,他们说你咋知道的这么多,我淡淡的说到,外语系的学生都是文科生啊,这些你们都没学过吗?结果很搞笑,就是前后不到一个小时,他们三个就都跑别的车厢了,其实他们就是一伙骗子,因为他们都没带行李,满车厢里乱窜,这是不正常的,他们的知识体系又不是系统的读过高中的人说的话,因为那个时候年轻人还是比较羡慕有涉外工作的人的。我不怕他们的主要原因是我的几个同学都在车上,又不贪图和羡慕他们说的那些事,所以就小小的忽悠了他们一下哦。</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听闻“草原列”成为历史了,那么在我记忆深处的这几件小事也和“草原列”融在一起,变成了我与“草原列”二三事了!</p><p class="ql-block"> 2020年01月24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