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葫芦娃

艳阳高照(廊坊)

<p class="ql-block">葫芦谐音“福禄”,不知是源于葫芦的内涵,还是最早接触一部国产动画片“葫芦娃”的缘故;每每见到架上的葫芦,我便对它们爱不释手,情有独钟;去年春节之前,我去朋友家里做客,他桌上有个漂亮的葫芦,由于家里养的大“蓝猫”太淘气,不小心将桌上的葫芦碰倒,摔在地上裂了一个大口子;朋友心疼得直攥拳头;索性他将葫芦打开,打算一开春再种上几棵;他看出我也颇有喜欢之意,便给了我三粒种子,我喜出望外,如获至宝。</p> <p class="ql-block">谷雨前后,正是栽瓜种豆的最好日子。谷雨前的那个周末,我兴致勃勃地包好三粒葫芦种子,骑上单车风风火火地往老家赶;到了老家,我首先咨询种地饶有经验的老爸;我询问葫芦的生活习性,种植技巧;父亲耐人寻味地告诉我:葫芦最喜欢:风向较好、阳光充足,有攀着物的地段;最后还是父亲帮我选在了后院的墙根下:远离树木、浇水方便,阳光充足的好地段;回县城之前,我一再嘱咐母亲,每天要适当给葫芦浇些水;葫芦若是发了芽,一定要通知我,播下了种子,便有了美好的希望。</p> <p class="ql-block">北方冀中平原的四月天,风和日丽,鸟语花香;那天傍晚,我正在公园里遛弯,老妈给我发来微信,并拍了视频,满心欢喜地告诉我,葫芦发芽了;我欣喜若狂地拨弄着手机,但见老妈发来的视频;嫩嫩的双瓣,玲珑剔透,招人喜欢:像玉簪、如翡翠,恰似一对展翅欲飞的翎羽;我欣赏了一遍又一遍,我恨不得:立马插上一双翅膀,飞到老家的后院,看个够,赏个透。</p> <p class="ql-block">日子一天天悠悠地过,叶子也一天一天渐渐长大;爬藤前,我找来几根高矮适度的树枝,斜搭在墙头上;将翠绿的葫芦秧轻轻地绑在树枝上;好的年头,阳光明媚、风调雨顺,葫芦秧的走势也格外喜人;有一天蒙蒙细雨过后,我去观赏我心爱的葫芦秧;这是真的吗?我揉了揉眼睛,在墙头下最旺的那颗秧的三叉骨(方言,农民用语)处,竟意外地滋生出:一朵素净优雅的小白花,白的淡雅,素得深邃;两天过后,更多的小白花,争相竟放,呼啸而来;大约一周以后,小白花竟慢慢诞生出毛茸茸的小葫芦;一个、两个、好多个,我忘乎所以,静静地享受着“葫芦娃”成长过程。</p> <p class="ql-block">葫芦的绒毛随着时间的推移,淡淡消退,一个个精彩绝伦的小葫芦挂满了秧,表皮越来越光滑;有经验的老爸告诉我,为了防止蚊虫叮咬,影响葫芦的品相,最好用小纸袋将品相好的“葫芦娃”套上;一场秋风一场寒,深秋慢慢来到了,墙上的葫芦大都成熟了;一个个、一盏盏,像娃娃,似灯笼,让人看在眼里,心花怒放,眉飞色舞;在所有的葫芦之中,我挑选两个最精致的:生长期长,形状最周正、品相最好的,带回了县城;过后我专门找了个老艺人,经过打磨上浆,画上我最喜欢的图案,另一个我则放在床头柜上,陪伴家人,保佑家人幸福美满,平平安安……(注:传说葫芦能消灾辟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