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的美篇

老牛

<p><br></p><p> 《雪皑皑下,有永恒的慈母情》</p><p> 如果说,在这寒冬腊月里,有什么不可忘记的事,那就一定是母亲离开我们的曰子!八年前的腊月十二日,母亲永远地离开了我们。</p><p> 如果说,在这冰天雪地里,还有什么可期待?那就一定是看见漫天飞舞的雪花!因为雪皑皑下,有永恒的慈母情!</p><p> 八年前的今天,一瞬间,天昏地暗;转眼间,母亲成了天涯。那是一个无法跨越的寒冬。窗外的北风声淹没了心跳的声。我有了一种感觉:海枯了,浪花是谁的梦?石烂了,山岳是谁的身影?</p><p> 八年来,母亲夜里时常悄悄飞进我的梦里。她化作雪花,滋润着我的心灵,嘱我好好生活。我又像看到了离别时的母亲。慈祥的母亲,阳光的母亲。带着希望,却留下了阳光,匆匆而别……阳光、阳光就是母亲!她天天希望着我们,牵挂着我们,却情愿被我们忽略。痴情的是阳光,我们也不是忘情水。天涯就在眼前,在我心中,触手可及!母亲像蜡烛,燃烧了自己,却照亮了我们。</p> <p><br></p><p> 雪花飘飘的夜晚,佐一杯记忆的浓茶,辛劳的母亲出现在我的眼前;临摹一段人生,人世间的真情如出一辙。我想起了一个千年来流传于浙江绍兴一帶的习俗故事。</p><p> “女儿红”酒,始创于晋代,盛兴在宋朝,故事千年流传。绍兴人家生了女儿,肯定会让父母心头一热,高兴无比。他们精选糯谷,带着喜悦,辛劳酿酒。将酿成的米酒,他们又仔细装坛封口,深埋在后院的桂花树下或藏于地窑里;深深地蓄下了爱意和种下了希望。十七八年后,女儿长大了,这些酒就成为了嫁女儿,婚礼上的佳酿了。它有了一个非常美丽并很惹人遐想的名字,叫“女儿红”。</p><p> “女儿红”是甜、酸、苦、辛、鲜、涩六味合一的丰满酒体。酒味中喻意着父母深情,希望女儿在人生的六味中,健康成长。南宋爱国诗人陆游住绍兴东关古镇时,品饮女儿红酒后,写下了著名诗句“移家只欲东关住,夜夜湖中看月生”。</p><p> 一个个字符,像浸透着父母的心血,承载着父母的希望的一枚枚花朵;它们在雪花飘飘的夜晚,静静地绽放。</p> <p><br></p><p> 天下的母亲养育儿女,如同绍兴的父母酿造“女儿红”一样,都是揣着爱意,带着希望,付出着辛劳,并且要呕心沥血。</p><p> 母亲养育我们姐弟,那真是掏心掏肺,尽心倾力。我们先后来到人世间。起初,个个像嗷嗷待哺的小鸟。母亲每次下班回家,不顾身体的疲劳,首先是满足我们的肠胃和给予心灵上暖暖的幸福。我们是禾苗,母亲用汗水来浇灌;我们是希望,母亲用慈母情,辛劳的酿造着她理想的“女儿红”。傍晚,天空飘着稀疏的雪花。厨房里一阵叮叮当当的锅碗瓢盆交响曲后,一股浓浓的饭香溢出;随后,甜甜的爱意漾开,携着朗朗的笑语,雪花随和着轻舞。</p><p> 月一更,年一更,我们都长大了;母亲是我们的生命之源。风一更,雨一更,母爱是幸福的皈依。那盏于风雪的夜晚中暖黄色的灯光,是我们夜归人暖暖的归宿。又是一个冬季。窗外雪花随风狂舞,敲打在窗玻璃上,发出着微微的声响;像是叮咛着母亲――夜深了!母亲抬头看了一眼窗玻璃,依然戴着老花镜,又低头入神地缝着补着。一针一线,都浸着母亲的心血,带着母亲的温暖;一举一动,揣着希望,跳动着幸福。暖黄色的灯光,越发地温暖。“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啊!</p> <p><br></p><p> 岁月如一条静静的流水,在人们不经意间的瞬息,悄然地流逝;生活仿佛是一座高山,只有敢于担当的人,才能坦然登攀。山高水远,路转峰回。我的娘亲,为儿女受累,为儿女奉献,只是怱略自己,从没有流过泪;为儿女心碎,为儿女憔悴,从没有怨悔。在经过无数的不经意间的瞬息,一天天苍老了。她像一棵老树,踮起脚跟,奋力向上攀升。娘亲这棵老树,体力不支了,便横下身躯,变成一架梯子,沿着墙角向上攀升……愿为儿女做人梯。儿女情长,母亲恩深;爱重如山,血浓于水。</p><p> 时间像一架公正的天平,由人们的行为做重量,称得出功德;爱仿佛是一幅巨大而美丽的画卷;只有甘愿奉献,怀有真情的人,才能画好画完。我的母亲不仅为儿女呕心,而且也为孙女们沥血。她酿造了“女儿红”,又继续酿造“孙儿红”。</p><p>她珍视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为花朵和树苗。她用心血来浇灌,有一颗比水还柔软的心。一枚枚花朵,就是孙女与外孙女;一棵棵树苗,就是孙子和外孙子。花朵和树苗合成了一本书。天的书,在天上,书写行云流水;母亲的书在心里,用血汗演义一生春秋。春的花,夏的叶,血脉皈依――就是一枚枚秋天的果!落雪成冬,真情作诗;“女儿红”醇,“孙儿红”真;母亲功德,永记心中!</p> <p><br></p><p> 一冬,又一冬;母亲已离去我们经过了八个冬天了。八年来,我渐渐地喜欢上了飘飘的雪花了;它像美丽天使的翅膀,凌凌轻舞在半空中,缓缓落在大地上,沾在我的衣胸上,将我与母亲的心连在了一起。阳光下,雪花闪耀着晶莹的光亮,那是母亲带着希望注视的目光;月光里,雪花散发着柔和的粼粼亮光,那是母亲怀着爱意护佑我们的心光。雪花舒缓幽美,仿佛与我们一起深情地吟唱着一首思念的赞歌。</p><p> 寒冬腊月里,冰封的大地下,有一泓清泉。那是我们的生命之源;内敛着人生的历程和岁月中的温暖。一足一迹,都充满着艰辛,是一枚枚灵动的字符。自然成墨,人事为笺;功德无量,真情成诗。一举一动,都付出了全部的心血,是一颗滚烫的心。真情为笔,行为是本;爱重于山,血浓于水。只要想着娘,娘就在,家也在。无论是风雪漫天,还是寒冬腊月,在内心的深处,都会有春光一样的温暖和明媚。</p><p> 雪皑皑下,有永恒的慈母情!</p><p><br></p><p> (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