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台边的“知心话”

艳阳高照(廊坊)

<p class="ql-block">  可能是因为儿时日子穷怕了,家里缺吃少穿:每当母亲在大锅那里做饭时,我都会眼巴巴地守在锅台边,和老妈有说不完的知心话。</p><p class="ql-block"> 说说村里的新鲜事,聊聊从小到大的贴心话,母亲一边揉搓着窝窝头,一边随声附和着;“妈妈你看二队队长的儿子小水,又买了一双新运动鞋”。</p><p class="ql-block"> “三儿,咱不眼馋(方言,不羡慕),有本事咱好好上学,将来挣钱了,自己买最好的”;母亲总是这样心平气和地教导我;从那时起,我深深地知道:美好的幸福生活,需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来创造。</p> <p class="ql-block">  冬日的水缸里,结了厚厚的一层冰,我用斧头轻轻地凿开;母亲用干净的水瓢,向大锅里舀着冰凉的井水;灶里的木柴“噼噼啪啪”安静地燃烧,眼看着火苗一团团冒出灶堂。</p><p class="ql-block"> 我蹲下身子,轻轻地撅了一大掐子木柴,向灶堂里填续;“三儿,火旺时,要少填柴,不要有米一锅,有柴一灶”;“妈妈,什么叫有米一锅,有柴一灶”。</p><p class="ql-block"> 儿时的我,总要把不懂的事情,问出个究竟;妈妈语重心长地回答:“过日子,饭要一口一口吃,钱要一分一分攒,要学会勤俭持家”;通过填柴这件小事,我知道了怎样勤俭持家。</p> <p class="ql-block">  爷爷去世之前,最喜欢吃母亲用大铁锅做的“烙饼摊鸡蛋”;每次爷爷刚到家门口,母亲便会急急忙忙,舀出平时省吃俭用的白面,用温水把面活得软软乎乎;然后妈妈从自己心爱的“竹篓里”取出几个柴鸡蛋,轻轻磕在磁碗里。</p><p class="ql-block"> 没多时妈妈便将香喷喷的烙饼,黄登登的鸡蛋做好,看着直流口水;母亲把饼送给爷爷之前,她总会将饼的最外层,有焦嘎的那一面轻轻揭下,递到我手里。</p><p class="ql-block"> “爷爷年岁大了,让爷爷吃饼瓤,你年岁小牙口好,吃脆嘎”妈妈笑着对我说;我爽快地接过饼嘎,嚼起来脆脆地香;母亲孝敬老人这一点,让儿子看在眼里,心里暖得像四月天。</p> <p class="ql-block">  时代变了,社会变了,但孩子围在母亲锅台边的“知心话”却没有变,反而越来越多,越说越贴心;兄弟们每次回家之前,都会提前通知母亲;这一通知不要紧,妈妈在家忙得不可开交。</p><p class="ql-block"> 发白面、揉馒头、熘红薯,总是把锅摆得满满;作为子女的,我们看在眼里,总是不情愿;“妈妈,你这么大年纪了,不必把我们再挂念”。</p><p class="ql-block"> 妈妈总是连头都不抬,默默地说:“大锅蒸出的呛面馒头好吃,走时你们多带点”整得子女无言以对;我们只好静静地守在锅台边,和老妈唠叨个没完。</p> <p class="ql-block">  守在锅台边,有了浓浓的烟火味,听了妈妈的知心话,让我对美好的生活信心满满;我不想多说,我最喜欢没事常回家看看。</p><p class="ql-block"> 哪怕老妈什么都不用子女干,但他们最希望子女的常陪伴;即使你有了花不完的钱,赢得了全天下。</p><p class="ql-block"> 如果你有了空闲时间,不守在父母的身边,陪他们说说心里话;再美的孝顺,也只不过是:镜中月,水上花(注:花的倒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