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谷足音的美篇

空谷足音(陈洁扬)高中语文教师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39b54a">【原创】 我钟爱荠菜</font></b></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 陈洁扬 (空谷足音)</font></b></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写于2015年冬至 修改于2020年元月2日</div> <h3> <b>荠菜,虽是卑微的野菜,但我对她却情有独钟。一年四季,花开籽落,一丛一丛地生,一茬一茬地长,房前屋后、田边地头都有她的芳踪。我常常追寻她的足迹来到原野土冈,剜得一篮,携之同归。一阵忙碌,清香四溢的荠菜鲜肉馄饨便成了我全家余味悠长的口腹之享,而浓浓的家乡味道全然裹挟其中,齿颊生香而香溢身心,脉脉乡情也随之融为了心满意足的幸福感。<br> 我钟爱荠菜,不仅仅因为她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还因为她有仁爱大度之心,有济世救人之德,有纤弱窈窕之姿,有冰清玉洁之质,有清新脱俗之香,还有不惧霜雪的凛然之气。<br>我钟爱荠菜,因为她曾经作为生命的符号嵌进了我青少年时光的记忆之中:<br> 赤脚挎篮田埂上,</b></h3><h3><b> 野花引得蜂蝶狂。<br> 春风撩得鬓发乱,</b></h3><h3><b> 剜回荠菜一满筐。<br> 荠菜绿,荠菜香,</b></h3><h3><b> 一把荠菜一锅汤。<br> 缺米少油肠辘辘,</b></h3><h3><b> 全凭野菜度饥荒。<br> 就在上世纪中叶全民饥馑、食不果腹的困难时期,荠菜俨然就是我们江南百姓的救星。在那稀可鉴人的清汤之中,撒进一大把荠菜,便成了难得的充饥果腹之美餐,使濒于死亡之人免于成为荒野饿殍。<br> 我清楚地记得,就在那个年代,有一天,一位饿得形销骨立的宜兴乡邻——本是受人敬重的宿儒袁伯伯,为求一餐而颤颤巍巍来到上海我家,一口乡音,顿使我母亲潸然泪下,赶忙倒出家中仅剩的一点面粉擀起皮子,把我剜来的荠菜加上凭票供应的几块豆腐干剁成馅,不一会儿,飘着清香的荠菜馄饨上桌了。妈妈心疼地看着袁伯伯,嘱咐他慢点吃,别噎着。袁伯伯含泪吃下荠菜馄饨,千恩万谢回乡去了。据说他直到咽气之时,还一直念叨着“盘凤(我妈妈的名字)心肠真好!荠菜馄饨真香!”<br> 啊,小小的荠菜却包孕着悲天悯人的禅心!她不惜牺牲自己而救人于危难之中,这是怎样的一种情怀呵! <br>我钟爱荠菜,因为她上得了富人的餐桌,下得了穷人的锅镬,她从不嫌贫爱富!纵使在现今小康盛世,吃腻了山珍海味的人们,也还时常想起她这绿色环保无污染的一品时鲜呢。荠菜可以烹调出许多美食,除了包馄饨之外,还可以烙饼、做春卷、凉拌、制羹汤等等等等……<br> 我钟爱荠菜,还因为她药食两用,仁心济世。她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有很好的药用价值,“三月三,荠菜赛灵丹”。她具有清热利尿,降压明目,养肝护肝、润肺和中、强筋健骨、止血散结等功效,故而她还有“护生草”之美名呢。<br> 诚然,荠菜是那么卑微渺小,对于那些高视阔步、行色匆匆的人们来说,他们是从来不会注意到路边草丛里荠菜的存在的。然而当一株荠菜掬在手仔细端详她的时候,你会为她的素雅之美而倾倒:碧绿的叶子,纤柔优美的造型是造物主赐给她的“美貌”,犹如小家碧玉似的楚楚动人,孔雀开屏似的羽状叶片边缘带有披针形的波齿,和放大了的雪花相比还有几分形似呢,因而使人自然联想起她定然也有着雪花似的冰清玉洁的品格。<br> “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别看荠菜外表柔弱,其实她内心是非常强大的。在万物肃杀的秋冬之际,杂草丛中,荆榛之间,唯独荠菜还在一簇簇贴地而生,傍土而长;而当山花烂漫春色满园之时,溪头、堤埂、坡边、岸旁,她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她依然蓬蓬勃勃,在丛中浅笑。她不择地势,随遇而安,不争地位,从不攀比,俨然就是谦谦君子;她汲天地之精华,敛日月之华光,风雨雷霆浑不怕,霜欺雪压只等闲。一代代,生生不息;一茬茬,继往开来。这就是荠菜清新脱俗的君子气度和顽强抗衡的铮铮铁骨。<br> 我钟爱荠菜。从少年到老年,荠菜的清香始终伴随着我梦幻般的人生,维系着我深切的思乡之情。在小菜场里,我一见到荠菜,就像遇到了久违的亲友,那般亲切,那样欣喜!忙碌半天,全家就能享受到荠菜那独特鲜香的美味了。</b></h3><h3><b><br> 花能解语草含情,</b></h3><h3><b> 小小荠菜有禅心。<br> 舍生取义扶危困,</b></h3><h3><b> 只为黎民送温馨。</b></h3><h3><b><br> 我钟爱荠菜!</b><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