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

茜子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我的老师”,乍一看到这个题目,说实话,真是让我有些茫然。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在这三尺讲台上也已度过了整整23个春秋。平日里嘴上说的,心里想的,都是“我的学生”,仿佛在潜意识里,自己早已把自己定性为那高高站在讲台上的老师。至于那些曾经教过自己的老师们,好像早已被记忆尘封。是啊,想想那些已经逝去的坐在教室里静读的日子,想想那些曾经为我指点迷津的老师,他们今夕何在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记忆的闸门打开,尘封的故事再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那是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已经到了读小学年龄的我,跟随父母成为了村子里第一代打工者,一次又一次地伴着那滚滚的车轮涌入远方陌生的城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就在我跟着父母往返了福建两次之后,他们终于意识到我该读小学了。可就在我连一年级都还没有读完,又再次远离故土,跟随父母的脚步到了福建,再一次住进了福建我大姑家。我大姑父是一名铁路工人,他们家所在的永安市五十五铁路工区,就在铁路边上。而我,就又一次过上了终日在铁路上晃荡,为我大姑送水送饭的逍遥日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早已忘记是出于什么原因,我大姑他们突然就觉得我不能再这样成天在铁路上晃了。于是,把我从头到脚收拾了一番,用一块沾满白糖粒的很甜很甜的饼子样的东西将我骗到了黄历镇的一所学校,带进了一间坐着几个老师的办公室模样的屋子,说是给我报名让我继续读书。本来我大姑父是要给我报二年级的,因为他听我爸说在四川老家我已经读过一年级了。哪里知道二年级不是说报就能报上的,还得进行入学考试。大姑父给我办理完相关手续后,就自顾自地赶去上班了。而我却被丢在了那间现在想起来依然觉得空空洞洞的办公室,面前是一张摊开的好大好大的试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我想,可能是因为我那凄惨的哭声,也可能是因为我那无助而单薄的身影,引起了王老师的注意。我不知道她是从哪里来到的我身边,她是用怎样的心态和语气来与我对话。直到今天,我还清晰地记得她拉着我的手对我说:“娃娃,不考了,跟我到班上去读一年级吧。”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毫不夸张地说,就是这样一句看似平常的话,对于当时的我来讲,那就是一道解救我于水深火热之中的特赦令;对于如今的我来说,那就是一句改变我一生的金玉良言。要知道,在老家读的那所谓的一年级,我不清楚自己到底学到了什么,只记得就连光荣加入少先队的那一刻,我都会笨拙地伸出双手的手背去迎接那鲜艳的红领巾。到今天,我的耳畔还会时不时地回响起当年给我发红领巾的老师那无比绝望的话语“哪个会用手背来接红领巾哦!咋就这么憨呢?”想想当初那个憨憨的我,在铁路上晃荡了那么多时日后,面对眼前突然出现的密密麻麻的,那么大的一张卷子,内心的惶恐和无助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往后的日子,很多都已经被岁月抹去了痕迹,变成了一片模糊,王老师的样子我也记不太清了。只知道她有一头黑黑的短发,一张爱笑的脸孔,中等微胖的身材。至于她对我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她是怎样给我们上的语文课,这不争气的脑子已经全然记不清了。我只知道自己从此爱上了语文,喜欢上了学校。当我再次出现在铁路上时,已经是那个背着书包,朝着黄历镇那所学校的方向奔跑的小孩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每次和父母谈起这段漂泊异乡的日子,我爸总会不无骄傲地说:“你小时候,我去给你算过命,算命先生说你这辈子都会有贵人相助。”我想,如果真如算命先生所言,那我人生中的第一个贵人,当数我的王老师无疑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如今的我,早已如父母所愿鲤鱼跃了龙门,脱掉了身上的那层农皮,成为了父母眼里端铁饭碗的公职人员,在小学教师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奋斗了23个年头。我不敢奢望自己能在工作上成就一番怎样惊天动地的丰功伟业,我只愿在若干年以后,我的学生在回忆起他(她)的小学生活时,也能会心一笑,淡淡地说:“李老师就是我的贵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