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信是如何建立起来的

朗朗乾坤

<p class="ql-block">  威信是如何建立起来的</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们刚下乡插队, 社会上把我们叫做“知识青年”,于是,我们就自以为很有知识,很了不起。</p><p class="ql-block"> 起初,看不起农村的老农民,甚至也看不起大队书记,生产队长。后来在生产劳动的实践中,逐步感觉到自己其实很肤浅,真正有知识的是那些长期生活在工人、农民中的一线干部和群众,他们既有生产劳动的基本知识,还有坚持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论水平和觉悟,很是值得我们学习。</p><p class="ql-block"> 记得,当时的生产队长徐龙香,召集全体社员开会,从上级的部署,今年的目标任务,到时令节气,茬口布局,劳力调度,安排得井井有条,充分体现出他丰富的实践经验。整个会议,个把小时,只见他成竹在胸,口若悬河,不急不慢,从头到尾不喝一口水,不打一个勒,那种游刃有余指挥若定的能力,极大地表现出他那彤彤魅力,全体社员无不心悦诚服!</p><p class="ql-block"> 于是,时间越长我们就越虚心。这是我的经历,其实也是一般人所必然要经过的历程,尤其是刚出校门的年轻人,往往目空一切,好象就自己读过书,有文化,单位上的老同志,同事都是文盲,白痴,眼里根本瞧不起他们。</p><p class="ql-block"> 后来进了单位工作,因为有了这种感受,为了在年轻人面前树立威信,常常和他们讨论一些理论性强的问题,经常和他们探讨一些知识性强的事情,让他们认识我,了解我,接近我,另外,还经常给他们出些难题,比如:在公开场合叫XX写一下本部门的工作总结,会议发言稿等等,明知道他肯定不行,自己暗下里也准备好了,当他不能按时完稿或不能令我满意时,拿出自己准备好的东西,供大家“讨论”提意见,结果,大家不得不服,“生姜还是老的辣”!</p><p class="ql-block"> 威信是在和大家交往中逐步建立的,首先要有强健的体魄,阳刚而又阳光的个性,还要有坚毅和果敢的品格,和大家打成一片的亲切和乐于助人的精神,总之,个人修养很重要,魅力一定会慢慢的出来。这一切都是自然产生的,完全出于真诚,不需做作,否则,离虚伪就不远了,要有信心,我就是我,我就是这么一个人,坚持自我,必能感人!</p><p class="ql-block">一孔之见 不足为训!</p><p class="ql-block"> 李瑞安</p><p class="ql-block"> 2011 07 1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