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口与学区房(上)

聂隐童

一 <p class="ql-block">那年,小马以吊车尾的成绩考上了湖南重点高中,怀着大学梦进省城读书。</p> <p class="ql-block">班上有一清纯女孩,小马被深深地吸引住了!</p> <p class="ql-block">噢!我的女神!我的梦中情人!</p> <p class="ql-block">情窦初开的他,为引起小希的注意,便经常打扮怪异、故做滑稽,同学们哄堂大笑,只有小希不为所动,依然埋首书本。</p> <p class="ql-block">参加班上旅游时,他做出各种夸张举止,像吸引雌孔雀而开屏的雄孔雀!</p> <p class="ql-block">岂料她只白他一眼,便不理不睬!</p> <p class="ql-block">高二时,小马再也抑制不住内心澎湃的情感,召集一帮弟兄在校门外守候。</p><p class="ql-block">当小希步出校门口时,他用尽洪荒之力大声向她表白:</p><p class="ql-block">“小希,我喜欢你!我要和你在一起!”</p><p class="ql-block">弟兄们帮腔着附和:“在一起!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她愣住了!之后对他说:“我的梦想是考进北大,我在那里等你!”</p><p class="ql-block">同学们一阵哄笑,因为以他的成绩,本科也考不上,<span style="font-size: 18px;">小马羞红了脸,</span>黯然挤出人群不知去向。</p> <p class="ql-block">翌日,传来了小马转学的消息。</p><p class="ql-block">此后,小希总是在课堂上,看着那个空座位若有所思。</p> <p class="ql-block">高中毕业后,小希如愿考上北大。入学时,驻足在校门口,这就是人人羡慕的窄门,为什么我不兴奋反而怅然若失呢?停留许久,她才拎起行李箱迈进校门。</p><p class="ql-block">“你不是要等我吗?”熟悉的声音在她身后响起。</p><p class="ql-block">她转过身来,见小马也提着大包小包行李,她惊喜的问他:</p><p class="ql-block">“你转学去哪儿了?怎能考进北大?”</p> <p class="ql-block">小马得意地笑,</p><p class="ql-block">“我爸花280万在西藏买了套学区房,我考了280分。”</p> 二 <p class="ql-block">二十几年后的北京,小马和小希的孩子也读高中了。</p><p class="ql-block">小小马不会的数学题问父亲,老马也不会:</p><p class="ql-block">“太难了!简直不是人出的题!”</p><p class="ql-block">“爸,你可是北大毕业的高材生啊!”</p><p class="ql-block">老马尴尬的欲向妻子求救……</p> <p class="ql-block">此时,家中新来的保姆走过,一瞥桌上的卷子,便坐下拿起笔来。</p><p class="ql-block">“你去忙你的,瞎掺和什么?” 老马鄙视的说。</p><p class="ql-block">保姆不理,振笔疾书,很快就答完了。</p> <p class="ql-block">老马惊讶地问:</p><p class="ql-block">“你当年高考多少分?咋没上大学?”</p> <p class="ql-block">保姆反问:“那您呢?”</p><p class="ql-block">老马虽不好意思,却老实回答:“280分,我当时是西藏户口。”</p><p class="ql-block">保姆的表情很难形容!</p><p class="ql-block">老马问: “莫非你也来自湖南?”</p><p class="ql-block">保姆恨恨地说:“对!我考了590分,只差了五分!”</p> <p class="ql-block">小希在门外听见,想当年自己才400分就进了北大,多亏有个北京户口。</p><p class="ql-block">要不然现在可能与保姆互换身份了!</p><p class="ql-block">她暗自庆幸:</p><p class="ql-block">“感谢老爸当年从湖南闯北京,娶了北京老妈!”</p> 三 <p class="ql-block">于是,这个当年在湖南连三本都没考上的保姆,被马家聘为家庭教师。</p><p class="ql-block">一年后,小小马顺利考上北大。从此保姆小芳摇身一变,成为众家长争相聘请的权威家教。她辅导的几名学生,均考取京城名校。</p><p class="ql-block">没读大学也可为人师表,名利双收好不得意!</p><p class="ql-block">不料,被人举报资格不符,勒令遣返原籍,她只好返乡务农。</p> 四 <p class="ql-block">小芳回乡,放下纸笔拿起锄头,过着汗滴禾下土的日子。</p><p class="ql-block">一天,保姆正在花田间锄草,看到一辆豪车驶来,停在路边。</p> <p class="ql-block">从车中走下一位气质高雅的女士,向她走来。</p> <p class="ql-block">这不是当年我辅导过的学生吗?</p><p class="ql-block">兰校长:”是的,老师,我想请您做我校的辅导老师!”</p><p class="ql-block">“可我没教师资格啊!”</p><p class="ql-block">“不需要,我只相信实力。”</p> 五 <p class="ql-block">小芳看到该校学生,不是官二、三代就是富二代,更加不敢怠慢,经过她辅导的学生,大多被美国名校及北大、清华录取。</p> <p class="ql-block">其中有某首长的女儿木辛,首长为答谢孩子的辅导老师,也邀请小芳出席谢师宴。</p> <p class="ql-block">宴席上,首长与小芳相见,二人四目相接,如同天雷勾动地火,埋藏了20多年的秘密,终于爆发了!</p> 六 <p class="ql-block">首长拉着小芳的手说:</p><p class="ql-block">“小芳!都怪坑爹的高考政策!要不是当年我爹给我弄到北京上北大,还留在湖南考试的话,咱俩该结婚有娃了吧!”</p> <p class="ql-block">小芳挣脱首长的手,道出惊人秘密,</p><p class="ql-block">“其实当年你走后,我才发现怀了你的娃,是个儿子。”</p> <p class="ql-block">首长又惊又喜,摇晃着小芳激动地说:</p><p class="ql-block">“他在哪?儿子在哪里?”</p><p class="ql-block">小芳说:“在家复读呢!都考三次了!”</p><p class="ql-block">首长焦急地说:“他在哪儿读书?我来想办法!”</p><p class="ql-block">小芳一脸无奈:“没用的,儿子户口在湖南。”</p><p class="ql-block">首长叹道:“又是湖南!”</p> 七 <p class="ql-block">小芳儿子分数434,被北京大学录取。听到这个好消息,他兴奋之余,鄙视地看了看正在旁边做饭的老头。</p><p class="ql-block">“多亏我有当首长的亲爹,帮我弄到北京!”</p> <p class="ql-block">小芳正色道:</p><p class="ql-block">“儿呀!我是骗李刚的,他才会竭尽所能帮你,你根本不是首长的儿子,老韩头才是你亲爹!”</p> <p class="ql-block">正在做饭的老头,回头呆萌又狡猾的一笑:</p><p class="ql-block">还是你娘厉害!👍👍✌✌</p> <p class="ql-block">根据网上未具名微小说改编并配图</p><p class="ql-block">感谢美友参演</p><p class="ql-block">myn&nbsp;&nbsp;&nbsp; 饰 小马</p><p class="ql-block">青兰子饰 校长(意大利之行3-托斯卡纳图片)</p><p class="ql-block">三虫&nbsp;&nbsp;&nbsp; 饰 首长</p><p class="ql-block">韩国宪饰 小芳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