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散文】

红🌹婵

<p class="ql-block">  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家里住都是简易平房,爸爸是家中老大和妈妈结婚的时候,二叔、三叔尚未结婚(因爷爷奶奶去逝的早),所以,自从有记忆以来,我家就是跟二叔、三叔住在同一个院子里。</p><p class="ql-block"> 父亲母亲经常告诉我:“你二叔身体不好,经常有病,不要和他一玩儿!”</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那时候的才三四岁的我哪能记住大人的话呢,到底是啥病?我也不清楚。只知道自己在没意思的时候,就偷偷溜到二叔窗台下叫他出来玩儿,他便偷偷带上我在阴雨蒙蒙的时候去院子墙角下、路边的大树的石头缝中,打开手电筒,然后抬头看看“小不点”的我,把食指轻轻放在我嘴上“嘘~别说话~~蛐蛐,我抓回去给你玩……”在炎炎夏日,他又带上我在我家门前的大槐树上帮我捉蜻蜓、捕蝴蝶,还有叫个不停的大知了,每次我俩都玩的不亦乐乎,高兴的不得了!</p> <p class="ql-block">  每当想吃小零食的我,都会毫不犹豫地偷偷跑去,叫二叔,给我买糖葫芦、巧克力、山楂片、泡泡糖……就算他说不给买,我也会抢过他的钱包,从里边抽出五分、一毛、两毛,拔腿就跑喽,他也总是傻呵呵的看着我笑,要知道,这么蛮横无理的耍赖,在父母面前,我是从来不敢的。</p><p class="ql-block"> 在那个物质还算比较匮乏的年月,做为工薪阶层父母,每个月的工资也不过三十几块钱,偶尔从父母手中得到三五分钱或一两毛钱的我,经常舍不得花,一分、两分、五分把它们存进我的储蓄罐里,而二叔呢也总会帮我一起攒,当他每回手捧着很多硬币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两眼珠子老是放光的说:“哇,二叔,真厉害,你真好!”他也是老冲着我傻呵呵的笑……总感觉二叔就是我那时候的一个神秘“小小存钱罐”,因为除了我之外,谁都不知道他给我钱花……</p> <p class="ql-block">  从85年的开始,我们都搬进了新家,有了自己的楼房,也从此开始了我的学生时代。当然,二叔、三叔也都单独住进了自己楼房,自此,我的生活与二叔并无太多交集,在我的印象中,他的影子似乎渐行渐远,慢慢的淡忘了。</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从啥时候开始,他彻底因为身体疾病原因,不能正常上班了。有说他是个傻子,也有人说他是个疯子,还有人说他是个坏蛋……从父母的只言片语中我稍稍了解到,他是因为看单位瓷厂的锅炉时,值夜班睡着了,结果整个锅炉爆炸,出来的全部是废品了,一时受不了当时打击的二叔,就变得神志不清了,前些年还好些,只是偶尔发作,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越发的严重了,无论谁骂他、谁侮辱他甚至打他,他都只会傻呵呵的笑着接受……</p><p class="ql-block"> 此后,父母再也没有让我见过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记得上初中的某一天晚上,父亲很晚才回到了家,他满身倦意神情低落的对我说:“你二叔,走了,临走前他神志异常清醒,弥留之际他躺在我的怀里,对我说‘哥',我想爸妈了,我走啦”……</p><p class="ql-block"> 过了些天,父亲带着我走进二叔的房间,我才愰然记起,也有十几年没有见过他了,直到他生命最后的终结,也没能再见一面……当打开他家房门,突然发现他遗物的衣柜里、厨子里的装饰盘里,床上、床下、窗台上……大大小小的硬币一分、二分、五分、一毛、五毛……撒满了整个屋子,我帮忙收了几大袋子才装下,再也忍不住自己的情绪,眼泪大颗大颗的掉在了那些硬币上……爸爸用低沉的声音说:“这些你都留着吧,二叔啥都不记得了,但还唯独记得这一件事儿,给你攒零花钱,唉……”我心里叨咕着:对呀,这不都是给我攒的零花钱吗?我的傻瓜二叔,你咋就不知道对自己好点呢?心如刀割的我瞬间情绪崩溃,泪流满面……</p> <p class="ql-block">  前些天,收拾房间 ,当我无意间在角落里又发现收藏至今的那几袋子的硬币的时候,时间已经过去了近30年,日子过的真快,二叔走了,父亲前几年也走了,陪伴我甚今的那几袋子的硬币还在。它带着我的童年的故事、带着二叔傻呵呵的爱,一直在这儿陪伴着我……</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纪念一下我心灵深处的那个善良又可爱的二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