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的真情与智慧(一)

西大街小学年芬玲

<p class="ql-block">  去年在宋校长的号召下,我买了许多本教学方面的书籍,比如《于永正课堂教学实录》《阅读教学教什么》《写作教学教什么》《王崧舟老师评课》《听王荣生教授评课》等等,上一学期已经看的差不多了,有些也外借给了其他老师。这学期放假前,我从学校图书馆借了两本书,一本是《班主任的真情与智慧》,另一本是《卓越教师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p><p class="ql-block"> 趁着这两天闲空比较多,从今天早上开始,我开始阅读《班主任的真情与智慧》。</p> <p class="ql-block">  这本书的主编是李辉,本书收集了来自一线班主任的工作案例,共分为四辑:</p><p class="ql-block">第一辑“爱心与关怀———为弱势儿童培养信心”。第二辑“信念与责任———帮问题学生拨正航向”。第三辑“尊重与宽容———为学生成长呵护心灵”。 第四辑“实践与智慧———为教育生涯创造精彩”。 </p><p class="ql-block"> 本书收录的案例为教师日常工作中的教育教学常见事件的案例描述及反思,体现的是教师的实践智慧,为读者遇到同类问题提供解决经验与方法,促进读者在实践中模仿、借鉴、反思与升华,创造精彩的教育生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本书比起前面所看的教育理论性的长篇巨著,有所不同的是它由一个个的案例组成,每一篇案例都独立成篇,篇幅较小,后面缀有几百字的反思。看起来不怎么累人,读完一篇随时可以停下来。</p><p class="ql-block"> 读着这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我都似乎能在自己的教育生涯中找到这样的原型,比如有一篇案例叫一个都不落下,这篇文章当中出现的主人公小宇同学,他的秉性,他的表现与我们班的xxx同学都有许多不谋而合之处。每一届学生里,班上总会出现几个特殊的孩子,但凡这种孩子成绩一定要比别人弱一点。我一直这样安慰自己,凡是生命中出现的,不管这个孩子是什么样子,对于我来说,都是一种相知相识的缘分。让他们一个都不落下,这是一种责任,一种责无旁贷的责任,我愿意用真诚的信任去点燃每个孩子的希望,用教育艺术去改变每一个孩子,让他们在集体中始终成为瞩目的一员,成为班级体重不可或缺的一个。只因他是我的学生,怀着对学生教育深深的热爱,我不愿放弃,为了这个承诺,我会努力,也会坚持到底。</p> <p class="ql-block">  一切好的教育方法,一 切好的教育艺术, 都产生于教师对学生无比热爱的炽热的心灵中。“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没有爱就没有责任,没有责任就谈不上教育。因此,只要我们能遵循“关爱、平等、尊重”的基本原则,努力学习专业理论知识,通过实践与反思,就一定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教师。</p><p class="ql-block"><br></p>

教育

案例

班主任

教师

学生

智慧

反思

本书

责任

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