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宿舍,难忘的回忆

窗前听雨

<p class="ql-block">浏览美篇,留意到“住集体宿舍的经历”这一话题,记忆的闸门一下打开,那些尘封的往事,如片片洁白的花瓣,清香阵阵,唤起遥远的纯净回忆……</p> 壹 <p class="ql-block">我从读中学开始到结婚成家,住过整整11年集体宿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84年,我读初中,就读的是一所重点中学,学校要求学生全部住校。那时住宿条件十分简陋,空荡的房间里面用砖支起南北两排铺板就是床了。报到的那天,大家各自从家带来花花绿绿的被褥和床单,挨个铺到贴有名字的床板上,一间屋里住了20来个同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次离家住校,一切都新奇,清楚记得那天是8月24日,初秋的风很凉爽,送行的家长帮我们收拾停当后陆续离开了,大家开始兴奋的聊天,当时聊了什么都忘了,但从那天起,那些质朴纯真的笑脸却永远留在了心海深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学校规定每月回家一次,周六中午回去,周日下午返校。宿舍里最热闹的是从家回来的那一刻,大家都会分享带来的各种好吃的,包子、水果、自制的小零食、饼干、方酥、槽子糕等,当时物质普遍匮乏,学校伙食总是老几样,这些已是很能打牙祭的美味了。好吃的东西往往几天就消灭光了,留的时间最久的是咸菜和炒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忆很深刻的是午饭后回宿舍的午休时间,大家一溜儿坐在床沿上,每人手里几乎都拿着一块未吃完的馒头,这时若有人拿出一罐腌萝卜或是腌芥菜、腌豆豉,大家立马凑上去,你捏一根我捏一根,边吃边聊,馒头瞬间变得津津有味。印象里最美味的是睡在我对面的女同学带的一种腌红薯,味道不太咸,软软的,绵绵的,带着丝丝甜味,就上馒头,好吃极了。</p> <p class="ql-block">住宿舍最难熬的是冬天。室外冰天雪地,屋里阴冷潮湿,每个宿舍生一个小火炉,十几岁的我们哪里会打理,火三天两头灭。晚上睡觉从不脱衣服,大家挤在一起,蜷缩成一团睡。寂静的夜晚,甚至能听到冷风在空气中来回踱步的声音。早晨醒来,水管都冻住了,脸盆里的水也结了冰碴,水冰冷刺骨。那时每个人都冻手,十指关节红通通的,一遇热奇痒无比。衣服只换不洗,待到月末回家时一并带回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节省时间,方便生活,老师会建议女生剪短发,即便这样,也需要定期洗头。不回家的那些周日下午有段时间是可以自由活动的,我们就去找老师借热水(老师们也住宿舍,吃住在学校),宿舍门前摆一溜脸盆,大家蹲在地上洗头,嘻嘻哈哈说笑,是紧张严肃的学习生活里难得的放松时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年时光虽然清苦,但同学们在一起亲如姐妹,情同手足,我们同室学习,一起吃饭,喝飘着油花的开水,住简陋板硬的通铺。时隔多年,年少,知识,坚韧,努力,朋友……这些美好的元素成为了人生路上永恒的回忆。</p> 贰 <p class="ql-block">1987年,我考上了离家千里之外的师范学校。我读的师范学制四年,前三年在吉林通化市,学校是一个曾经的战地医院改建的。宿舍楼一共三层,走廊弯弯绕绕,曲径通幽。刚住进去的时候犹如走迷宫,记得刚入校时有个老乡告诉我她住20号寝室,我在楼里左拐右拐找了半天愣是没找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住2号寝室,在西走廊尽头,上下铺共4个人,是人最少的宿舍。住我对面的红姐和上铺的丽丽来自吉林,斜上铺的媛媛来自内蒙。丽丽和红姐离家近,每到节假日都能回家,引得我和媛媛特别羡慕。这两个姐姐每次回来都给我俩带好多好吃的,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年五一回家丽丽带回来一盒炸蚕蛹,那是我第一次吃到如此美味,色泽金黄透亮,肉质细嫩滑爽,嚼起来又香又酥,唇齿生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学校坐落在通化市边上的一个半山坡上,距一个叫五道江的小镇不远。青山绿水环绕,层层梯田相连,山下散居着一些庄户,风景宜人,是理想中的小桥流水人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学习之余,我们最爱结伴上山玩。春夏之交,山上鲜花盛开,蜂飞蝶舞,我们去爬高高的北砬子山,下山来带回一束五颜六色的野花,插在宿舍门口的痰盂里(痰盂摆在门口,只是个样子,每个宿舍都用来插花),萎了再去采来换上新的。整个五月,走廊里飘着浓淡相宜的花香。少年不识愁滋味,我们就这样叽叽喳喳地穿梭在花香里,享受着无忧无虑的菁菁年华。</p> <p class="ql-block">师范的第四年,1990年的秋天开学之际,学校搬到了长春,我们搬进了高高的宿舍楼和宽敞明亮的新教室。学校刚建成,很多设施还在完善中,记得当时一楼住老师及家属,二楼是男生宿舍,三楼是音乐班女生宿舍,每个宿舍都有钢琴和手风琴,供学生随时练习,悠扬的琴声时时在走廊回荡。四到六楼是普师班女生宿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住621的上铺,每</span>个宿舍住八个人,宿舍里装有对讲机,找人很方便。每个人的床头都有一个柜子装生活用品,宿舍门口有统一的脸盆架,楼里有<span style="font-size:18px;">专门的晾衣间,公</span>用的卫生间和水房,宿管阿姨打扫的特别干净。和通化阴暗潮湿的宿舍相比,住在这样的房间里,我们觉得特别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孩子们住在一起,喜欢八卦聊天。那时的寝室卧谈是每晚的必修课。熄灯了,都还无睡意,通常是有人掀起一个话题,大家便你一言我一语热火朝天的聊起来,校园八卦、陈年旧事、娱乐歌星,五花八门,都是聊天的内容。夜深了,有人打起了鼾,才聊兴阑珊,渐渐入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年级的下半年主要是实习,学业不紧张。舍友们常常结伴去逛离学校两站地的人防商场,买衣服,尝小吃。也时常流连于附近的南湖公园,在岸边那棵倾斜的垂柳树下,留下了我们青春的身影。那时的快乐简单纯粹,友情干净透明,是一生最最难忘的美好回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年里,我遇到过十几个脾气性格各不相同的舍友,毕业30年,我们再也没有见过面。现在有了微信群,大家才渐渐有了联系。一聊天,竟毫无时空的跨越感,仿佛往事就在昨天。岁月的刀无情地把皱纹刻在了我们脸上,却温柔地抚平了心里的皱褶。在班级群里,我们聊往昔的岁月,聊如今的生活,无拘无束,一如当年。</p> 叁 <p class="ql-block">师范毕业后,我被分配到距家二百多公里的邯郸参加工作。工作的学校东侧有一栋二层小楼,一楼办公,二楼全是职工住宿,有我们这些刚参加工作的新老师,还有一些家属不在身边,一个人带孩子住宿舍的老教师、老校工。一到吃饭点,大家成群结队的带着饭盆去食堂,一坐就是三、四桌。食堂的饭菜花样很多,有各种炒菜、水饺、拽面、机器面、炒饼等等,价钱公道,味道都很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惬意的休闲时光是晚饭后。初夏黄昏,天黑的晚,有人在宿舍门口支个凳子摆上跳棋谱(玻璃弹珠的那种),吸引有兴趣参战的老师来杀上几盘,围观的比下棋的人还多,最厉害的是教导处的赵主任,大家摩拳擦掌轮番上阵,往往都下不过他。宿舍楼上有个文体活动室,里面有电视,台球案子,扑克等,也有很多人在那里娱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色渐暗,暖风习习,娱乐活动渐渐散场,年轻人陆续来到各自的办公室,备课,改作业,充电学习,校园里变得安静下来,只有小飞虫们不知疲倦的在路灯下飞舞徘徊。</p> <p class="ql-block">工作日还好,大家在一起热热闹闹,日子过得很快。最难熬的是周末,虽说平时大家都住校,但多数老师都是当地的,离单位并不远,周末休息可以回家。家在外地的那些同事都比我年长,他们有着更丰富的个人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参加工作那年,交通通讯远不及现在便利,青涩的我,一个人在异地他乡,常常觉得特别孤独,一直并不安心待在这里,因为想家没少流眼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周末的校园,安静的叫人心慌。我常常在宿舍一待就是一天,看书或睡觉。无聊了就看窗外,高大的杨树上有许多喜鹊窝,看喜鹊一家飞来飞去,觅食唱歌,心里无限怅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屋住的小英是个热情善良的姑娘,周末的时候,她常常邀请我去她家。她父母都已退休,哥哥在外地工作,妹妹住校读高中。每次去她家,叔叔都会做一桌好吃的,阿姨一个劲的给我夹菜,和我唠家长里短。饭后,我们四个人凑一桌打会儿麻将或扑克。第二天,一起去爬她家不远处的西山,吹着清爽的山风,我暂时忘却了寂寞,体会着友情的温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诸多原因我还是留在了工作的城市。我和小英也先后结婚成家,有了孩子。我们住同一栋家属楼,两家的小姑娘相差几个月,她们从小一起长大,同班读书,从发小变闺蜜,延续着当年我和小英的友谊。</p> <p class="ql-block">如今,经年已去,物非人非,许多往事如静水凝烟,模糊不清。然而我依旧记得山花烂漫处与你们相处的那些时光,是多么的自在与欢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些散落各地的舍友,谢谢你们,陪我度过懵懂而仓促的匆匆年华,同我一路见证人生旅途中的喜乐悲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纷杂而多彩的世上,愿你们一颗童心如初,一生青春少年。</p> <p class="ql-block">文:窗前听雨</p><p class="ql-block">图:部分来自网络,致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