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君‖清明祭父,想与老爸说说话

振业君

<p class="ql-block">2013年清明节,我从千里之外的海南岛,几经辗转,回到了老家内蒙古商都县,只为了一件事,给爸爸上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沿着松软而泥泞的山路,呼吸着家乡泥土的气息,乍暖还寒,冷风扑面。几片雪花,像小蝴蝶一样飞来舞去,似乎在说,欢迎你归来,远方的游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向着亲人的墓地走去。目的地越近,我的心情越沉重,思绪越复杂。本想快点走到那里,腿却像灌了铅一样,步履沉重,踽踽缓行。终于到了,我伫立在爸爸的坟前,眼里噙满泪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爸是一个坚强的男子汉,我们很少见他落泪。记忆中,我仅见过一次他的哭。那是爷爷去世后的一天,爸爸在一个偏僻的角落里哭了。这一幕,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刻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长大后,我渐渐明白了,懂得了,爸爸是个坚强的男子汉。生活的艰难困苦,没有压倒他。那时,我们兄妹四个,都在念书,无一辍学,开支自然不会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在贫穷的后山地区,几乎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只能依靠地里刨食,养点家禽家畜,来勉强支撑。现在想想,多难啊,压力山大,都压在了父亲的身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在我的记忆中,却没见过他愁眉苦脸。在我们面前,他总是那么的开心爽朗。压力他都自己扛,把一切无私地奉献给了子女。长大成人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才慢慢体会到了爸爸的不容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没来的及回报,爸爸就离开了,永远地离开了。叫我如何不想他,不怀念他?在爸爸的坟头,我深深地鞠躬跪拜,点燃香烛,摆上供品。但我更想做的是,与爸爸说说话,聊聊天。</p> <p class="ql-block">记忆里的爸爸非常健谈,有文学素养的他,总会有很多精辟的话语,感动我们,滋养我们。我也想在爸爸坟前向他汇报,向他倾述。 告诉他,我们的近况,希望他安心,免得他牵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爸,我来告诉您,我大哥二哥的女儿,如今都考上了大学。而且都是理想的大学,比我们当年考上的学校都要好。老大后年大五毕业,老二明年大四毕业,老三高二了,老四五年级。您的外孙,今年秋天也要上初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们个个聪明伶俐,健康活泼,都是学习刻苦、做事认真和为人正派的好孩子。更让您惊喜的是,三哥家添了男丁,一个聪明壮实的小子。咱们全家,因他的到来,也增添了不少的乐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平时,我和哥哥们都努力工作,踏实做人,日子过得都不错,请您放心。妈妈一直跟随我们兄妹,在海南岛过着四季如夏的生活,对此她很开心,也很满足。您不用担心,我们都很孝顺,她老人家身体健康,精神状态也不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84岁的妈妈,日常生活很自在。偶尔写写短诗,看看新闻,常常怀念与您在一起的岁月,包括那时的艰苦与快乐。放心吧爸爸,希望您不要挂念妈妈。我有了时间,还会过来和您叙一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亲爱的爸爸,我们都想念您。您虽然走了,但我们却觉得,您并没有远离我们。您的精神,您的期望,始终是我们前行的动力。我们会以您为榜样,去努力,去奋斗,走好各自的人生路”</p> <p class="ql-block">伫立在坟头,我的心灵与爸爸默默交流,我希望爸爸不孤单,不寂寞。爸爸,我们将永远牵挂您,想念您,永远感谢您的养育之恩。希望您在九泉之下,开心快乐,自在悠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踩着薄薄的白雪,迎着呼呼的北风,我踏上了返程的路。我一步三回头,恋恋不舍地与爸爸告别。我相信,爸爸也在说:志君快回去吧,天很冷的。深情地嘱咐我,路上慢点,慢点啊……</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作者韩志君,内蒙古商都县人,生于1976年,现定居于海南岛。</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