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成长足迹——兴隆县第三小学二年级五班 寒假生活篇(2021-1)

张丽

<p><b style="font-size: 20px;">至亲爱的孩子们:</b></p><p><b> 只有启程,才会到达理想和目的地;只有拼搏,才会获得辉煌的成功;只有播种,才会有收获;只有追求,才会品味堂堂正正的人生。</b></p><p><b> 愿你们这个假期里过得快乐而充实!</b></p><p><b> 张老师</b></p><p><b style="font-size: 18px;"> 2021年1月23日</b></p> <p><b style="font-size: 20px;">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爱读书,享受阅读,阅读让一个人变得更优秀。</b></p><p><br></p><p><br></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我们读书时。</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爱学习,认真完成作业,已经成为一种习惯。</b></p> <p>  </p> <p><b style="font-size: 20px;">人生在勤,不索何获。</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做父母的小帮手,在劳动中锻炼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感受父母的不易。</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我手写我心,一篇篇劳动的作文,表达我们的心声!</b></p> <p> 我是妈妈的小帮手</p><p>兴隆县第三小学&nbsp; 二年级五班&nbsp; 贺明威</p><p>今天晚上吃完晚饭后,我自告奋勇地帮妈妈洗碗。&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我熟练地把碗筷拿到洗碗池,先用水冲一下碗,然后把洗洁精倒在洗碗布上,认真地把碗筷洗干净,最后再用清水冲洗一遍。&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妈妈看了一直夸我说:“我的儿子长大了,真是妈妈的好帮手”!&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看到妈妈开心的样子,我心里别提多甜了!</p><p> 收拾沙发</p><p>兴隆县第三小学&nbsp; 二年级五班&nbsp; 许文轩</p><p>&nbsp; 今天晚上我和妹妹玩把沙发弄得可乱了,妈妈让我自己把沙发收拾一下。</p><p>&nbsp; 我先把玩具都分类装好,再把沙发上的抱枕摆好,最后把小被子叠好……弄了好一会儿才弄完,我好累啊!</p><p>&nbsp; 我想:妈妈天天都要收拾,肯定很累,我以后要多帮妈妈做一些我力所能及的家务事。</p><p> </p><p> 做家务 擦玻璃</p><p>兴隆县第三小学&nbsp; 二年级五班&nbsp; 喻言</p><p>今天晚上,我看见妈妈洗完衣服精疲力尽地坐在椅子上,我赶紧倒了一杯温水:“妈妈请喝水!”妈妈有气无力地接过水杯。“咕咚咕咚......”地喝了下去说:“谢谢宝贝儿。”我兴奋极了。</p><p>我心里想:如果我能减轻妈妈的负担那该多好哇!想着想着,我走到了镜子旁边,看见镜子很脏,就想把它擦干净,于是我拿出一个半湿不干的抹布擦了起来。我从上到下,一个角落都没放过,我把镜子擦得明光闪闪的。</p><p>通过今天的擦玻璃,我明白了父母平常的劳累和辛苦,所以我们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p><p> 第一次洗碗</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兴隆县第三小学&nbsp; 二年级五班&nbsp; 李尚轩</p><p>&nbsp;今天晚上,吃完晚饭,妈妈忙着看小弟,于是我就去帮着洗碗了。</p><p>奶奶叫我不要洗了,我仍然坚持要洗。我先把洗洁精涂在碗里,然后,用洗碗布擦,里擦擦外擦擦,最后用水冲洗干净。</p><p>&nbsp;奶奶表扬了我,我真的很开心!每天家里人都帮我做很多事情,我也要为家人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情!</p><p> 做家务一洗碗</p><p>兴隆县第三小学&nbsp; 二年级五班&nbsp; 谢欣宇</p><p>今天妈妈收拾衣柜,打扫卫生。</p><p>吃完饭,我看见妈妈坐在沙发上累的样子,我跟妈妈说:“今天我来洗碗吧。我挤了洗洁精在洗碗布上,先洗碗,再冲干净,最后洗了锅。</p><p>我以后会帮妈妈干力所能及的事情!</p><p>做家务</p><p>兴隆县第三小学&nbsp; 二年级五班&nbsp; 郭佳林</p><p>今天我在家帮妈妈扫地,妈妈天天在打扫卫生,也是很辛苦的,以后我要帮妈妈经常扫地做家务。</p><p>我要做一个爱劳动,爱学习的好孩子。</p><p> 做家务</p><p>兴隆县第三小学&nbsp; 二年级五班&nbsp; 赵禹诺</p><p>疫情期间在家里我每天完成老师留的作业,晚上几乎都会帮我的妈妈收拾家务,自己洗自己的袜子,晚上还会给妈妈端上一盆洗脚水,因为妈妈上一天班太辛苦啦!</p><p>我要做一个懂事、听话、爱学习的好孩子。</p><p> 做家务</p><p>兴隆县第三小学&nbsp; 二年级五班&nbsp; 杨美琪</p><p>今天我早早起了床,把作业写完了。</p><p>我看见奶奶一早就开始做家务,我对奶奶说:“今天我来帮您做家务。”</p><p>奶奶说:“好的。”</p><p>我帮奶奶抄桌子、洗碗儿、擦桌子、扫地、墩地,我把地墩得干干净净的。</p><p>奶奶对我说:“你真是一个懂事儿的好孩子。”</p><p> 擦玻璃</p><p>兴隆县第三小学&nbsp; 二年级五班&nbsp; 陆芃翕</p><p>今天,我帮姥姥擦玻璃。</p><p>妈妈买了一个擦玻璃神器,像一个托把,它的“头”又细又长,;它穿着一件绿衣服,又好看又方便;它的“个子”很高,所以能擦到很高的地方。我用它左擦擦、右擦擦,不一会儿就把门上的玻璃擦完了。</p><p>大家都夸我是一个好帮手。</p><p>做家务</p><p>兴隆县第三小学&nbsp; 二年级五班&nbsp; 王佳亮</p><p>今天妈妈下班太累了,我对妈妈说:“今天我帮您超桌子洗碗。”妈妈说:“好啊!”</p><p>我把水打开,在碗上挤了洗洁精洗完后,再冲洗一遍。最后把洗干净的碗放进橱柜里。</p><p>妈妈夸我真能干,我也很开心!</p><p>做家务</p><p>兴隆县第三小学&nbsp; 二年级五班&nbsp; 付昸琪</p><p>爷爷生病住院了,爸爸每天都在医院陪床。妈妈要上班,照顾我,还要给爷爷和爸爸做饭。</p><p>我自己在家写作业,也帮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写完作业后,用扫帚扫地,然后拖地,把地打扫得干干净净,为父母减轻一些负担。</p><p>虽然有些累,但远不及爸爸、妈妈的辛苦。特殊时期我要做个乖孩子!</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做家务</p><p>兴隆县第三小学&nbsp; 二年级五班&nbsp; 张翔峻</p><p>&nbsp;放假了,我每天除了妈妈给我安排的作业任务外,我还要帮助爸爸妈妈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p><p>&nbsp;疫情期间,爸爸妈妈不仅要上班,下班回到家还要做饭,给我检查作业、辅导功课、收拾房间,很辛苦。我想给他们减轻一点点负担,于是我做起了家务,扫地、拖地、洗洗碗,保持屋内干净,这是我能做的。</p><p>简单的家务我做得很开心,爸爸妈妈看到干净的房间也很开心。夸我长大了,是爸爸妈妈的小帮手!&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做家务 </p><p>兴隆县第三小学&nbsp; 二年级五班&nbsp; 董家硕</p><p>吃完晚饭后,奶奶就开始忙碌了。</p><p>奶奶先擦桌子,然后准备洗碗。我看见厨房里的水池里有好多碗和盘子,就对奶奶说:“奶奶,你累了,我来帮您拖地吧!”奶奶高兴地说:“好啊,谢谢孙子。”于是,奶奶一边擦桌子,一边玩告诉我怎样拖地。我按奶奶的要求,一下一下认真地拖,不一会儿就满头大汗。</p><p>原来拖地这么辛苦啊,我对奶奶说:“奶奶,您辛苦了,我以后要多帮您做家务,做你的小帮手!</p><p>洗碗</p><p>兴隆县第三小学&nbsp; 二年级五班&nbsp; 高佰泽</p><p>今早吃完早饭,爸爸准备收拾碗筷,我对爸爸说:“让我来吧!”我把碗筷拿到厨房,把水龙头打开,倒上洗涤灵,不一会儿就把所有碗筷都洗完了。</p><p>爸爸夸我是妈妈的好帮手!</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帮妈妈做家务&nbsp;</p><p>县第三小学&nbsp; 二年级五班&nbsp; 王迎月</p><p>&nbsp;我写完作业后,看见妈妈正在打扫卫生,累得满头大汗。我心想:妈妈上了一天班,又要做家务,太辛苦了,我应该帮妈妈分担一下。&nbsp;</p><p>&nbsp;于是我到阳台拿了拖把,在卫生间的水池里把拖把洗净拧干,从里到外把客厅拖得干干净净。</p><p>妈妈开心地说:“迎迎,你长大了。”&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 <p>   擦镜子</p><p>兴隆县第三小学 二年级五班 于晋</p><p>今天,我发现卫生间的镜子脏了。于是我拿出刷子抹上香皂,开始认真地刷了起来,够不到的地方我请妈妈来帮忙,妈妈也爽快地答应了!</p><p>不一会儿的功夫,我就刷完了,然后我用水冲一遍,再用干净的纸巾擦一擦,镜子干净极了,看着妈妈欣慰的笑容,我也非常开心!</p><p>妈妈说劳动最光荣,我以后一定要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争做家庭劳动小能手!</p><p><br></p><p> 帮妈妈做家务</p><p>兴隆县第三小学 二年级五班 张晴</p><p>今天早晨起来,妈妈把饭做熟了,喊我起来吃饭。我看到妈妈不舒服的样子,问了妈妈怎么了?妈妈说肚子疼。</p><p>吃完饭后,我说帮妈妈刷碗,收拾厨房。首先洗碗布放了点洗洁精,水龙头开开,用洗碗布把碗先洗了一遍,随后再用清水把碗冲洗干净,放进橱柜里。最后我用厨清把厨房擦得干干净净。妈妈看见了非常高兴,还夸我真是个懂事的孩子。</p><p>从今以后我要帮妈妈干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妈妈的好帮手。</p><p><br></p><p> 刷鞋</p><p>兴隆县第三小学 二年级五班 张哲</p><p>有一天,吃完早饭后 我发现洗手间里有两双鞋 ,于是我就开始刷鞋了 。</p><p>我先接了一盆水 ,然后用刷子左刷刷 ,右刷刷 ,每个角落都不放过 ,最后鞋子被我刷得干干净净, 亮丽如新 。</p><p>虽然身体很辛苦 ,但心里却很高兴 ,我决定以后我自己的鞋全都我自己刷 。</p><p><br></p><p> 试 切</p><p>兴隆县第三小学 二年级五班 齐莺菲</p><p>每天看到不同的菜在妈妈的刀下变成长、短、粗、细不同的食材 ,自己也忍不住要持刀霍霍向青菜 ,哈哈......</p><p>今天我们的食材有香菜,我决定要自己动手将它切割成佐料。我右手持刀,左手按菜 ,刀在我的按压下,香菜瞬间被切割断 ,原来切菜也没那么难 ,但是要将它切细就不那么简单啦 !</p><p> 熟能生巧, 只要我多加练习,以后就能将菜切的像妈妈一样好 。这样,既能照顾自己也能帮助父母 。</p><p><br></p><p> 擦玻璃</p><p>兴隆县第三小学 二年级五班 何梓硕</p><p>寒假的一天,我做完作业没事干,想想应该为大人干点什么家务活。我看了看四周,突然眼睛一亮,对,就擦玻璃吧。</p><p>主意一定,马上行动起来。</p><p>我打了一盆清水,拿了一块抹布,搬了一把椅子,开始擦玻璃。我擦了几下后看了看,只见玻璃上印满了横七竖八的脏印,都快成大花脸啦!怎么办呢?只好把脏抹布用清水洗干净再擦,就这样,反复擦了几遍,玻璃又明亮又干净。</p><p>虽然我的脖子都酸了,但我望着我擦干净的玻璃,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p><p><br></p><p> 帮奶奶擦玻璃</p><p> 兴隆县第三小学 二年级五班 周彤彤</p><p>今天写完作业去找奶奶,换看见奶奶正在擦玻璃,正好我也可以一起帮忙,说干就干,拿了擦玻璃的布就擦,可是却越擦越脏,</p><p>后来,奶奶过来告诉我应该怎么去擦,慢慢的,我也能擦干净了,自己心里也挺高兴的,一边干活一边体验劳动得快乐。</p><p><br></p><p> 帮妈妈扫地 </p><p>兴隆县第三小学 二年级五班 徐子龙 </p><p>妈妈每天都要做家务是那么辛苦。所以,我决定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p><p>妈妈又在拿着吸尘器扫地,我对妈妈说:“妈妈我来帮您吧。”妈妈点了点头说:“儿子真是长大了,懂事了。” </p><p> 我先拿着吸尘器去卧室,弯下腰开始吸地方的灰尘和脏东西,一推垃圾就会从每个角落吸进来,就这样地板的灰尘都被我收拾得干干净净。</p><p>妈妈很开心。</p><p><br></p><p> 做家务</p><p>兴隆县第三小学 二年级五班 刘懿凡</p><p>放假了,爸爸妈妈工作都很忙,我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p><p>妈妈把我带到单位宿舍,妈妈工作很忙,我写完作业,每天都帮妈妈拖地,还会收拾宿舍的卫生,帮妈妈分忧。</p><p>妈妈看着干净的宿舍,表扬我长大了,我和妈妈都很开心!</p><p><br></p><p> 小帮手</p><p>兴隆县第三小学 二年级五班 付瓴宇</p><p>我和弟弟在客厅玩儿,弄得客厅可乱了。</p><p>我就简单分类了一下,把弟弟的玩具分一类,把我的娃娃分一类。我又把沙发和抱枕都摆好,然后就开始收拾茶几。不一会这个客厅就被我恢复如初了。</p><p>看着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客厅,我突然觉得爸爸妈妈好辛苦啊,每天还得工作,回来还得收拾卫生,还得教我写作业……</p><p>以后我一定要多帮爸爸妈分担家务。</p> <p><br></p><p> 做家务</p><p>&nbsp; 兴隆县第三小学&nbsp; 二年级五班 崔珈畅</p><p>妈妈一大早起来,做完饭就洗衣服去了。</p><p>&nbsp;我写完作业后,看到妈妈还在忙,于是,我决定帮妈妈分担些家务活,这样妈妈就不会那么辛苦了。</p><p>我拿出墩布,拖起地来,卧室到客厅都擦的干干净净,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心里美滋滋的。</p><p>妈妈直夸我是个懂事的孩子,以后我要多帮妈妈做些家务活。</p><p>&nbsp; </p><p> 扫地</p><p>兴隆县第三小学&nbsp; 二年级五班 王湘迪</p><p>每一天我都要检查地面是否干净,然后拿起笤帚就开始扫了我把地面上的垃圾扫进撮子里,地面扫的很干净,我就开始涮墩布不一会地面上了污渍就墩干净了。</p><p>妈妈表扬了我,我也非常高兴。</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是快乐的洗碗工</p><p>兴隆县第三小学&nbsp; 二年级五班&nbsp; 陈昊楠</p><p>今天是星期天,我在家里帮妈妈做家务。</p><p>吃完午饭后,我熟练把地碗、盘子收到洗碗盆里,打开水龙头加水,然后放入洗洁精,一个接一个地洗,我洗得很干净哦!</p><p>妈妈看见懂事的我,开心地笑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刷碗</p><p>兴隆县第三小学&nbsp; 二年级五班&nbsp; 王晨骁</p><p>今天中午吃完饭,我要帮妈妈刷碗。</p><p>我先接了一盆温水,把碗放在盆里泡一会儿,然后,我再往刷碗布上挤了点洗洁精,我就开始刷碗了,我先刷碗的里面,再刷碗的外面,等都刷碗后把脏水倒掉。 最后,我又接着用干净的水充洗了两遍,把碗晾干后放进了碗橱里。</p><p>我以后要多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p><p> 扫地&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兴隆县第三小学&nbsp; 二年级五班&nbsp; 刘兴垚</p><p>今天做完作业后,我看到桌子底下都是橡皮擦的渣渣,原来的时候都是妈妈帮我打扫干净的,我想我已经8岁了,我可以帮妈妈干一些活了。</p><p>我拿来了扫帚把地扫的干干净净,然后又把拖布弄湿了水,把地擦了一遍,擦完以后地上更干净了,我觉得很高兴。妈妈进屋看到地上干干净净的,直夸我是个好孩子。</p><p>我以后要帮妈妈干更多的活,我是妈妈的小帮手。</p><p> 做米饭</p><p>兴隆县第三小学&nbsp; 二年级五班&nbsp; 李东洋</p><p>爸爸和妈妈是我们心中最辛苦的人。</p><p>爸爸和妈妈天天上班,下班回家,还要做饭、洗碗、洗衣服、打扫卫生、辅导我功课。于是我决定,要帮助他们做些什么。昨天,我对妈妈说:“妈妈,我想学做米饭,行吗?”妈妈回答说:“行。”我走进厨房,妈妈就一步一步教我怎么做米饭,我认真地听。</p><p>今天上午,我按照妈妈教我做饭的步骤,一步一步地去操作,做出了香喷喷的米饭,爸爸和妈妈下班回到家中,我把这件事情告诉了他们,他们一起夸我很棒,我非常自豪!</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做家务的快乐</p><p>兴隆县第三小学&nbsp; 二年级五班&nbsp; 吴金颖</p><p>今天早晨妈妈早早的就起来开始做饭了,我还在睡梦中就在想,我都不用上学了妈妈怎么还起那么早?我睁开眼睛一看,原来妈妈是在给哥哥做饭,因为哥哥要上网课!</p><p>到了中午妈妈又买回了一堆菜,看到妈妈每天的那么辛苦,我就想能为妈妈做点什么。妈妈说,你帮我洗菜吧,我非常开心的答应了,拿起红红的西红柿,绿绿的黄瓜,把它们洗了一遍又一遍,洗的特别干净!&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nbsp;妈妈夸我是个做家务的小帮手,我非常高兴,原来做家务也是那么的快乐!</p> <p>生命在于运动,努力练就最坚韧的自己,抵抗疫情。我们惊喜地看到这样的身影!</p> <p>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p><p>与家人一起观看: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专题节目《成长守护者:护苗行动》</p> <p><b style="font-size: 20px;">成功在于坚持,孩子们加油!</b></p>

妈妈

五班

兴隆县

二年级

家务

小学

第三

洗碗

干净

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