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日记第33篇)忙乱中的智慧

爱莲

<p class="ql-block">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 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由于国内疫情有变化,大宝的散学礼也改为线上举办了。今天就是大宝在家开线上散学礼的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天晚上老师在班级群发通知,散学礼开始之前需要调试设备,想到爸爸今天要上班,而我正好今天上午要去参加一个考试,原计划是昨天下午的,因为场地冲突,改在今天上午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真是好事多磨呀,今天上午还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而粗心的我,昨天不小心把考场地址的信息也删除了,早上电话没接通,首先还得跑去询问地址。正值上班高峰期,车辆人行特别多,因为时间紧张,一路上我都是匆匆忙忙。</p> <p class="ql-block">为了便于大宝看线上视频,出发之前帮她调出调整好,半途中大宝来电话说不小心把窗口关闭了,随后大宝接二连三来电话寻求帮助。我骑着共享单车,一手撑雨伞,一手扶共享单车,电话来了还得停下来接电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考试时间又快到了,心里也着急,就这样忙乱中差点和一辆小汽车亲吻,吓得我一身冷汗。赶紧调整自己的心态,心里默默暗示自己:别着急,放慢脚步,安全为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孩子对学校的事情特别紧张,这不能现场直播散学礼,在家着急了,她自己怎么捣鼓也没登录进入散学礼直播界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我只好联系班主任老师,是否有回播可看,庆幸的是老师立刻回复了我“可以回看”,给孩子说明这个情况,孩子也就放心了,我也算安心处理自己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事情一多,脑子发懵,心里起火,手足无措。不禁让我想起《弟子规》中的“事勿忙,忙多错”。我想每一个人,都能亲身体会到,当自己很忙的时候,就会愈来愈紧张,紧张得到最后可以说是没有头绪,所以就会错误百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这一段话“事勿忙,忙多错”,就是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我们心里都要先有一个计划。什么是优先次序?我们都要明了,哪一个应该先做,哪些比较重要我们应该要先做。千万不可以等到时间非常紧迫的时候,才匆匆忙忙非常的紧张来把它完成。结果事与愿违,往往会做得不好,也很容易出差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古人告诉我们“欲速不达”,做任何事情,应该从容不迫,要有充裕的时间去稍微计划,我们事情应该怎么做,免得事到临头,挤在一起忙,乱在一堆,这个都很不好;而且个性很急的人,愈是容易犯这个错误,以前我也吃过不少这个亏啊。</p> <p class="ql-block">一个很明显的发现就是,事情越忙乱,只要心不乱,那么处理起来就会得心应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反之,若是一直纠结于某件事某个点,从而引爆焦躁抱怨的情绪,那么大脑的思考便会停滞,做事毫无章法,既浪费时间又做不好事情,接着恶性循环,越过越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伴随一个人年龄增长的,除了与日俱增的工作压力,还有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越长大,你的世界便会越复杂,面对的事情也会越加多元化。处理并行事务的能力,不再仅仅是工作上的要求,更是必备的生活技能。</p> <p class="ql-block">其实,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有忙乱的时候,而你的行为处事方式都由你自己决定。心态平和,把事情逐条理清,减少无谓的埋怨吐槽,把所有精力都留着将事情做漂亮,才是最有效的解决之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如生活没有下集预告,没有人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你决定不了事情的发生,但你可以决定自己的心情与处事方式。你越手忙脚乱,情绪高高低低,事情越不容易处理得当。只有你心态平和,坦然面对并接受生活中坑坑洼洼的小插曲,把它们一点点填平,才有可能将命运的低谷变成高潮。</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是爱莲,湖南人,坐标广州,专注国学家庭教育8+年,每天坚持写日记、朗读和学习,可以提供国学家庭育儿经验分享,朗读和写日记变现,能帮你省去2/3的钱买到各大商场专柜品牌商品。人生格言是用经典文化福泽万民,用亲子阅读点亮人生,我的愿景是20万人读经典、写日记一辈子。欢迎链接我!共同学习!一起成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欢迎更多的朋友加入我们一起坚持每天写日记,用温暖的文字书写美好精彩的人生。日有所记,记有所得,得有所悟,悟有所思!!!</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阅读是一种智慧,转载是一种动力,分享是一种美德,喜欢请分享!</p><p class="ql-block"><br></p>